网络媒体提高高中化学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07-28 08:58:26

网络媒体提高高中化学教学有效性

【摘要】化学是高中课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门学科,尤其是对于理科的学生,化学在高考中分值比重也不低。化学跟生活其实息息相关,为了能够使学生学习起来更加容易,教师可以在化学教学中创设生活化情境,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以已有知识为背景,让生活经验进入课堂,从而提升高中化学课堂的有效性。

【关键词】高中化学;网络媒体教学;情境教学;有效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媒体的普及又给高中化学教学提供了新的途径,其中,利用多媒体直观、形象的特点,将网络媒体用于生活化情境创设,就是高中化学教学中一条新的思路,能够联系生活的教学模式更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接受,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会真正感受到学习化学是有用的,同时也能够凸显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让课堂也能够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化学也就融入了生活;另一方面,用课堂上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去指导实际生活,通过实践,更好地感悟和升华已经学过的知识,使课堂更生动、更有趣。本文根据自身教学经验,提供了一些将网络媒体用于生活化情境创设,提高高中化学教学有效性的策略,以供大家参考借鉴。

一、生活化情境创设的基本思路

我们常说的生活化情境,就是指教师根据课程内容,将生活中一些真实的现象引入课堂创设出一些能够激发出学生问题意识和探究欲望的教学环境,既然化学是跟生活有着紧密联系的学科,那么教师就应该好好利用这门学科这一特性,提高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应用化学知识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要能够有研究性并且灵活地使用教材,努力寻找教材与生活的联系,将其与课堂紧密结合,一般都是通过生活背景和生活经验来引入问题,而后让学生根据自身生活经验,提出几种化学现象或者化学反应发生的假设。而创设性的化学问题来源于学生自主对化学问题的解决,教师在此过程中就应该对学生多加引导,让学生在教师所创设的生活情境中进行探索,从而使学生掌握研究和学习化学的基本方法。此外,教师应该合理利用身边的教学资源,丰富教学途径,增加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化学的机会。

二、将网络媒体用于生活化情境创设的教学策略

1.从化学实验着手,构建生活化课堂。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通过实验进行化学教学也是教学的基本出发点,并且化学中许多结论都来自于实验,倘若给学生只讲理论知识,学生可能难以理解,因此,教师在教学中需要借助一定的化学实验才能够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而高中化学课程中的许多实验都是生活中可以见到的化学反应,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化学实验来构建化学教材与实际生活的联系。这里以“溶液的酸碱性”为例,在学习这章内容之前,其实已经涉及过一些关于溶液酸碱性的内容,如二氧化碳的水溶液能使石蕊试液变红、氨水能使酚酞试液变红等,因此学生已经具备了一些知识片段,只是还没有进行过系统的研究分析,教师在正式上课前,可以给学生播放一段关于“溶液的酸碱性”的视频,例如,视频中可以是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白醋、肥皂水、食盐水或蔗糖水在紫色石蕊试液中的反应,由于这些都是学生生活中的常见物质,当看到这些物质呈现出不同的反应时,就会产生探究的兴趣,这时教师可以这样导入:“同学们,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尝来知道食物是否是酸的,但是我们的化学试剂是不允许尝的,那么请同学们结合刚才的视频思考,如何才能判断一种化学试剂的酸碱性呢?”随着课程内容的不断深入,教师还可以引入“胃痛是什么原因,什么样的药物可以有效治疗胃病”、“酸碱度对我们的农作物会否产生一定影响”、“酸雨是怎样形成的以及它的危害有哪些”等等,这些问题都与生活有一定的联系,能够进一步引发学生对生活的思考,同时通过化学课堂学会一些生活经验。2.利用网络媒体,开发课程资源。我们都知道,一些化学药品具有腐蚀性或者易燃易爆,这些危险实验在课堂上无法给学生进行演示,但是这些物品在生活中也会用到,因此,借助网络媒体是教学的主要切入点,教师可以搜集一些专业人员做实验时录制的视频,在课上给学生观看视频,一边观看,一边提出疑问,这比起利用教材讲解理论知识来的更直观,因为学生亲眼看到实验过程和实验现象才会更加相信这种化学反应的真实性,也会对实验的结论更加深刻。例如,“镁条在空气中的燃烧实验”,给学生播放视频,学生会看到视频中的化学反应是发出耀眼的强光,放出大量的热,生成白烟的同时生成白色物质,这时候,再让学生思考各种化学反应的原因,再对比木条或其他学生在生活中做过燃烧的物质,得出异同点,写出化学反应的方程式。

综上所述,化学与生活的联系非常紧密,为了提升高中化学教学的质量,可以从生活入手,搭建具有生活气息的化学课堂,便于学生掌握化学知识点,也为日后生活提供一定的便利,对周围事物更加了解,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参考文献:

[1]陈春芳.实施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有效途径[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0(54).

[2]程志宝.试述实施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有效途径[J].科技资讯,2014(28).

作者:雷超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