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物化学案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5 09:27:21

医学生物化学案例教学研究

生物化学是医学类专业一门重要的必修基础核心课程,是联系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重要桥梁学科[1]。但是生物化学学科内容复杂繁多、概念抽象、代谢途径错综复杂、知识更新迅速,一直以来是医学院校学生公认的比较难学的课程之一,使得很多学生对生物化学的学习失去兴趣和信心,甚至出现厌学情绪。为了适应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更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并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我们教研室对生物化学教学方法进行了改革,尝试了案例教学法在生物化学中的应用,本文就如何运用案例教学法加以阐述,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1案例教学法的特点

案例教学又称CBL(casestudy-basedlearning)教学,也叫实例教学法或个案教学法,这种教学方法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由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所倡导,目前在国内外颇为流行[2]。案例教学法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所需,在课堂中引入典型的案例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研究、讨论的一种教学方法,将学生带入一个宽松的、特定的临床实例情景中,通过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分析讨论,结合老师和学生的集体协作力量,用学生学到的理论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对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有极大的帮助。案例教学打破了传统的“灌输”教学模式,它主要通过具体案例的展开向学生单向传授知识,在教学过程中主要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课堂讨论来完成教学。一方面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同时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这就大大缩短了理论和实践教学的差距,另一方面对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临床思考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具有很大优势[3]。

2案例教学法在课堂上的具体实施

在生物化学中,物质代谢及其调节是课程中的难点和重点篇章,而糖代谢十三大营养物质代谢的重点。糖代谢使学生自然联想到糖尿病。作为一个医学生,应该了解糖尿病的发病机制、糖尿病和胰岛素的关系、糖尿病和糖代谢的关系等相关问题,下面,我们就以糖代谢的案例教学为例,来讲述一下我们在糖代谢中实施的案例教学法。糖代谢是三大营养物质代谢中的重点和难点,本章节的内容复杂繁多,反应过程和反应步骤很多,例如糖酵解途径就包括10步化学反应。如果只是按照课本照本宣科地去复述一遍反应过程和步骤,教学效果非常一般,学生还会感到枯燥乏味至极。因此,我们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的要求,教师先系统讲解课本内容,然后恰当引入案例对理论内容进行印证,学生就会对案例非常感兴趣,他们就会认真听讲,独立思考,结合案例分析讨论所学内容,很快就掌握了所学内容。所以这就要求我们所选的案例要合适,能恰当的说明问题。案例的选择要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启发性,更要能反映所学的课本知识,而且案例的综合性要强,以便给学生留下足够思考和讨论的空间。针对这个特点,糖代谢这一章我们选择了有关临床上的糖尿病的案例。案例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问题,选择与临床密切相关的重点内容和难以理解的问题,还可以附加一些问题去拓展学生的知识面。糖尿病是常见的临床疾病,在平时的生活中学生多多少少也了解一些,但是并不深入,因此这个案例肯定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4]。案例选择好以后,我们,我们将案例及思考问题提前布置给学生,要求其做好课堂分析、案例讨论的准备,并针对案例提出疑问。布置案例的同时将案例的诊断也告知学生。因为学生在学习生物化学课程之前未学习诊断学及部分临床专业课,无法对疾病做出正确诊断,所以案例的诊断要提前告知学生,使学生有目标的准备材料。学生的准备,我们将学生分成8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准备。学生在课前阅读案例,并通过图书馆、上网查找资料,对案例进行分析并解决提出的问题,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做好准备。在案例教学中,学生被设计身处在特定的情境中,教师由一个讲解者变为一个参与者、协助者,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角,改变了传统教学以教师和教材为中心,以灌输理论为手段的授课方式。案例教学是一种主动的、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挖掘了他们的潜力,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学习意识[5]。

3案例教学法实施后的总结

案例教学的精髓在于教师提前设计好典型案例,引导学生自己根据案例查找资料,并在课堂上通过群体合作方式对问题作出分析和判断,找出最佳答案。这种教学方法需要教师和学生相互协作和反复训练,答案和判断要通过学生自身应用知识和技能进行合理的分析得到。掌握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从而逐步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在案例教学法实施后,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学生对该方法的评价。学生普遍认为:通过临床案例的学习不仅能巩固所学的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知道了生物化学课程在临床上应用的重要性。这种方法提高了大家学习的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为以后进入临床学习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尽量多的应用这种方法来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小结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实践证明的效果良好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理论教学内容的理解,为生物化学的教学改革提供了依据。该方法可以大大缩短课堂教学和临床实际的距离,学生可最大限度地接近临床情景,从而使学生明确认识理论在实践中的作用。在具体、生动、真实的案例教学中,学生的自学、思考、记忆、归纳、分析和表达能力都得到极大的提高。案例教学法改革了生物化学传统的教学观念,有助于培养医学综合性、实用性人才[6]。总之,案例教学法是一种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可以应用到医学生物化学的教学过程中,单在应用的时候,我们也要活学活用,这样才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朱华.谈面向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的生物化学教学改革[J]广西医学大学学报,2007,24(9):280-281.

[2]李久霞.浅谈案例教学法在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创新,2010,7(31):146-147.

[3]付金霞.案例教学法在神经内科学教学中的应用的研究[J].中国医学创新,2010,7(13)121-122.

[4]张俊河,董卫华,王芳.案例教学法在医学生化化学中的应用[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10,12(2):139-142.

[5]彭少君.案例教学法在医学生物化学中的应用和探索.[J].宜春学院学报,2009,31(6):102.

[6]杨云.案例教学及其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云南中医学院学报.2007,30(3):54-55.

作者:薄惠 张利娟 孟展 单位: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