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时间:2022-03-25 09:33:26

无机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摘要:在当前的社会中,一名具有高学历的人才并不一定会受到社会的广泛追捧,但是一个具有丰富经验以及创新意识的人才,一定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因此,在高校教学阶段,教师们需要在保证学生学习基础的前提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以推动学生成长为综合性的人才,使其能够形成较为光明的发展前景。基于此,本文将对如何在无机化学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分析。

关键词:无机化学教学;创新能力;培养对策

在当前的社会中,无机化学会渗透到多种不同的领域中,比如化工行业、食品工程行业以及生物工程行业等等,因此引导学生对这一门学科进行较深程度的学习研究,就成为决定学生学习能力的基础条件。在高校教学的过程中,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们不仅要夯实学生的学习基础,同时也应该注重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创新思维。

1做好基础教学,夯实学生创新基础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无论是在开展什么学科教学活动之前,基础性的教学活动都十分重要。因此,在培养学生无机化学创新能力之前,教师们一定要注重引导学生开展理论性的教学活动,夯实学生的学习基础,加强学生对学科的理解。在此过程中,教师们需要重点讲解的内容主要可以分成以下几部分:1)教师们应该引导学生了解无机化学的重要性。总体来说,在化学的教学内容中,无机化学是难度最高的一部分内容,同时其也是学生开展其他化学活动的基础性条件。因此,在正式开展教学活动之前,教师们一定要结合学生的专业,引导学生对无机化学进行了解,使其能够意识到无机化学的重要性,能够形成主动学习的意识,从而为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坚实的基础。2)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们应该应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帮助学生了解无机化学与其他分支化学内在的联系,比如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以及分析化学等等,使得学生能形成一个大概的学习体系,有效降低教学难度[1]。

2完善教学结构,敲定化学教学重点

在无机化学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们必须要接触的一部分内容就是化学元素以及其所能够形成的化合物,具有较强的抽象性。但是在当前的高校无机化学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师都选择理论性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进行学习,使得学生产生了更大的学习阻碍,无法形成清晰认知,从而无法提升自身的创新意识[2]。比如,当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离子极化理论》这一部分的内容时,就可以对化学元素的周期表展开合理的应用,结合其中各种元素的物理特征以及化学特征引导学生构建完整的教学结构,并使得学生能够结合这些理念分析化学元素的本质,创新自身的学习体系,从而有效降低自身的学习难度,提升学习的效率以及创新能力。

3合理设计问题,启发学生问题意识

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之前,促进学生形成一定的问题思维是教师们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当学生能够对教学的内容形成疑问,就代表其已经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上对其进行分析思考,从而其自身的创新意识就能够形成[3]。比如,当教师在组织学生学习与《配位化合物》相关的知识时,就可以结合以下这些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创新:首先,教师们可以先鼓励学生们开展“硫酸铜与氨水”的实验,并引导其总结出整体的实验现象。之后,教师们可以结合实验现象对学生进行提问,例如“实验中所生成的蓝色沉淀是什么物质?相较于简单无机物来说,配合物有什么样的不同?”等等,使得学生能够站在另一个角度上对问题进行分析,以此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创新能力。

4调动学生兴趣,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一般来说,在当前的高校教学中,一堂课的学时大约在90分钟左右,期间会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虽然90分钟的学习时间并不短,但是由于无机化学教学难度过高,教学内容较为复杂,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们仍旧会产生较大的学习压力,甚至会形成被动学习的心理,从而无法提升自身的创新意识以及创新能力[4]。因此,为了缓解这一情况,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们就应该适当地对自身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学思维进行创新,提升学生的主体意识以及主体地位,结合“课前预习”以及“项目教学”等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形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以此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使得学生能够主动地对知识进行分析以及了解,从而有效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5结论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教学环境中,不平等的师生关系会对整体教学活动的开展形成直接的影响。在不平等的师生关系的影响下,学生们会对教师形成一定的敬畏心理以及惧怕心理,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更无法提升自身的创新意识以及创新能力。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们就需要适当地转化自身的教学观念,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尊重学生,使得学生敢于提问,敢于质疑,从而有效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李艳梅.如何在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J].中国校外教育,2016(3):99.

[2]刘学庆.如何在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中国校外教育,2015(32):144.

[3]刘海燕.结合无机化学习题集建设,培养学生科学思维习惯,奠定科研创新基础[J].化工高等教育,2018,35(6):92-95.

[4]王秋卓,张金悦,李晓杰,等.《无机化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探索[J].河套学院论坛,2018,15(3):59-62.

作者:刘冰 单位:营口辽南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