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医药类化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20 09:47:18

中职医药类化学教学论文

在化学课的学习过程中,由于知识比较散,知识点比较多,主要考查学生的记忆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许多学生学习起来比较困难,授课教师必须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才能提高课堂效率。化学知识点归纳法是通过寻找化学知识之间的联系,总结出规律,促进学生更好的掌握和记忆知识。此方法可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里,掌握到更多的化学理论知识,对化学学习的有效性,提供必要的保障。

1.化学课程研究意义

化学是一门实用的和具创造性的科学,化学知识具有内容多,涉及面广、知识概念较为抽象、化学方程式较为复杂等特点[1]。化学对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及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有着重大的贡献,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改善人民生活、保障食品安全、应对各种疾病等都离不开化学。21世纪,在化学与医学相互渗透融合的形势下,在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具有一定科学素养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医药卫生类专业初级人才的过程中,就要将医药卫生类专业的学生带入一个千姿百态、引人入胜的化学世界,为今后学习有关医学、药学知识,打下坚实的化学基础。

2.化学归纳法概述

化学归纳法可以有三种形式:在物质性质之间对比时可采用图表法[2];在无机化学学习过程中可采用总结口决记忆法[3];而在有机化学内容的学习中主要采用相似类比的归纳方法。

3.归纳教学法在医药卫生类化学课教学中的应用实例

3.1图表归纳法应用。3.1.1以原子半径的变化规律为例。以原子半径的变化规律为例来举例说明图标归纳法的应用。详见图1。3.1.2以分散系类型为例说明图标归纳法的应用。详见图2.3.2口诀归纳法的应用。3.2.1金属活动顺序表口诀。钾钙钠镁铝锰锌、铬铁镍、锡铅氢;铜汞银铂金。3.2.2盐类水解规律口诀。无“弱”不水解,谁“弱”谁水解;愈“弱”愈水解,都“弱”双水解;谁“强”显谁性,双“弱”由K定。3.2.3盐类溶解性表规律口诀。钾、钠铵盐都可溶,硝盐遇水影无踪;硫(酸)盐不溶铅和钡,氯(化)物不溶银、亚汞。3.2.4氧化还原反应口诀。升失氧,氧化产物,还原剂;降得还,还原产物,氧化剂。3.3类比归纳法的应用——以有机物的官能团为例。总结官能团的知识点时,利用表格类比不同的官能团结构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一方面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另外一方面也是对学习过的知识的总结回顾,加深印象(表1)。

中职医药卫生类专业化学理论知识内容抽象、复杂、多样,为了提高学习的学习效率,本文总结分析了归纳教学法在中职化学课程中的应用。将知识由点到线,再到面,最终形成知识网,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习惯。

参考文献:

[1]高泽宇.浅谈高中化学的学习方法[J].文理导航(中旬),2018(02):68.

[2]李敏艳.归纳教学法在高职医学类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1(16):194.

[3]李春喜.中考化学复习教学中运用归纳法[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8(04):25.

作者:张艳艳 房宇 李敏艳 张娜 王翠华 雷颖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