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实践对化工专业综合能力的作用

时间:2022-09-02 08:54:44

课外实践对化工专业综合能力的作用

[摘要]高标准的工程实践与训练是工程教育认证的特色之一,而有效的课外实践活动则是解决学生课内工程实践训练不足的有效有段。充分以学生为中心,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特色开展课外实践活动,通过实验室参观学习、设置助理实验员岗位、参与教师的课题研究、工厂认识见习等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来强化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关键词]课外实践;工程实践训练;助理实验员;专业认同感;创新意识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的综合学科,肩负着培养卓越化工工程师的责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知识来自化工实践,又面向化工实践,解决的是一些多因素、多变量的综合性工业实际问题,具有显著的工程性质,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但是在目前的教学体系中,课程安排较多,即使有实验、实践类课程的设置,但由于受当前大环境和学校条件的限制,很难充分满足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要求。如何在不增加教学总学时的前提下开展有效的工程实践训练,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就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反思和探索。我校作为地方高师类院校,学生普遍存在学习理论化,实践机械化、就业师范化等特点[1-2],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普遍不足,与当前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必须及时转变观念,对照工程专业认证标准大力开展教学改革,而有效的课外实践活动则是解决学生工程实践训练不足的有效有段之一。

1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

1.1实验室参观学习

化工类专业开设有相当数量的技术类课程,比如《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等,这些课程的学习仅仅依靠课堂理论讲解,很难引起学生的兴趣,特别是对一些复杂的化工设备,教师即使讲解再细致,学生也很难获得直观的认识和理解。针对工程技术类课程的特点,在讲解过程中,适时组织学生进行实验室观摩学习,让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接触到真正的实验装置,加深对化工设备的直观认识。教师结合实验室现有实验装备进行讲解,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通过模拟演示操作,更加生动逼真,也能大大调动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

1.2设置助理实验员岗位

学院专门拿出专项经费设置助理实验员岗位,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积极参与实验室教学和管理,每年选聘一定数量的学生作和加深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并从中获得一定的工程实践经验。

1.3参与教师进的课题研究

学院倡导教师利用自己的科研室吸纳学生进行课题研究,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文献查阅,开展相应的科研活动。同时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各类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为其提供专门的实验场地和所需药品设备等,配备专门的指导教师,开展相应的研究工作,提升大学生的科研素养。通过积极参与相应的课题研究,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很多学生从大二开始就可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1.4工厂认识见习

在专业课程学习过程中,穿插进行工厂认识见习,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到实际化工生产过程和化工设备,了解本专业的特点和实际应用,增强学生对本专业的认同感,提升专业学习的兴趣。同时通过亲身了解化工生产的实际操作流程和特点,印证、巩固年来,我校积极探索有效的课外实践训练方式,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锻炼,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生的考研通过率和一次性就业率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1.5积极参加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是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检验学生理论学习成果的实践平台,对工程类人才的培养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3]。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学院每年都会举行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至今已经举办九届。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利用网络、报刊等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同学们重视实验设计环节,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从2017年起,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化工实验大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竞赛锻炼,学生在知识、身体、心理和团队意识方面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都有了明显提升。同时通过竞赛,教师也能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开展专业教学改革,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2课外实践活动的特点

2.1要以学生为中心,循序渐进地开展课外实践活动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产出导向”,在课外实践活动的设置和开展过程中,要充分以学生为本,结合为助理实验员。助理实验员在实验室教师指导下进行相关实验药品的准备、实验仪器的调试以及实验设备的维护管理等工作,有更多机会进行实际动手训练,同时能接触到更多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同时也可以获得一定的劳动补贴。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每年都有一部分同学在各个基础实验室进行工作锻炼,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在课外实践活动的设置和开展过程中,要充分以学生为本,结合学生各个学习阶段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开展行之有效的课外实践活动。大一大二阶段学生主要进行基础理论的学习,在课外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主要进行专业的认识和化工设备和过程的认知了解,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大三阶段开展化工基本工艺过程的简单设计和化工设备的设计,而大四阶段则主要开展利用所学理论进行化工过程的综合分析、设计和计算。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课外实践活动训练,不断提高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和专业水平。

2.2要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特色开展课外实践活动

课外实践活动的开展要充分结合所在地方的行业特点,充分利用本地与专业相关的企业、单位等教育资源设置课外实践活动内容。学院充分利用所在地非金属矿资源丰富,相关企业众多的优势,与信阳科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信阳上天梯怡和矿产开发公司等建立稳固的企业实习基地,多次组织学生前往相关企业进行见(实)习活动,同时邀请企业专家走进校园,开展专业讲座,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

2.3将课程思政与课外实践活动有机结合

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知识传授和价值观引领进行有机结合[4]。在课外实践活动中同样要加强课程思政元素的引入,通过对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工设备的介绍树立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通过工厂的废水养鱼实例引导学生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安全教育和具体的实际操作训练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和科学严谨的求实精神。实现课外实践活动和立德树人教育的有机结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化工人才。

3课外实践活动对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作用

3.1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课外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认识和就业定位,使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化工专业的特点,认清自身的知识体系和今后发展方向,更准确的选择合适的就业切入点。

3.2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通过课外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到真实的化工生产过程,认识到化工生产在国民生产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专业自豪感和专业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同时通过课外实践训练,学生能及时发现自己在理论知识方面的不足,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有效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增加学生的专业竞争力。

3.3强化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具有显著的工程性,要求学生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化学工程问题,这也是当前工程教育认证对本专业学生的毕业要求之一。有效的课外实践训练,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实际问题,并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工程设计和实践操作,强化学生的工程意识,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毕业竞争力。

3.4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很多课外实践活动,比如化工设计、竞赛等往往都需要几个人共同协作完成相关任务。要求同学们能正确理解和把握团队和个人的关系,勇于担当,在团队出现分歧的时候,能够顾全大局,协调好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是对学生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意识的重要锻炼。

3.5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

学生通过参加课外实践训练,不仅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实践动手能力,而且通过参与课题研究,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实验方案设计等训练,使学生得到切实的科研能力培养和训练。能够养成严谨求实的科学素养和积极探索创新的能力.

4结语

高标准的工程实践与训练是工程教育认证的特色之一,而有效的课外实践活动则是解决学生课内工程实践训练不足的有效有段。充分以学生为中心,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对强化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杨烨.“非师范”的师范化:地方高师院校专业转型中的问题与应对[J].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2007,28(2):158-160.

[2]归风铁,杨性坤.地方高师院校化工类工科专业转型改革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6,50:105-106.

[3]孙远韬,张氢,朱玉田,等面向工程教育认证的以学科竞赛为载体的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J].高教学刊,2020,11:29-32.

[4]陈启凡,张芳,黄芳,等.专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培养中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以辽东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例[J].山东化工,2016,45:167-168.

作者:王红军 李璐 单位:信阳师范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