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1-29 03:41:45

问题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的作用

问题教学就是以问题的形式构建知识呈现形式,启发学生探求、思考,形成探索解决问题的思维活动,进而达到掌握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解决问题能力的目的。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基于新课程改革要求,从学生化学核心素养发展需要’合理设计问题,启发学生思考,以形成更加合理、有效的课堂引导模式。

一、利用问题创设情境,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情境创设是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情绪的重要方式。在高中化学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利用问题为学生构建生动、直观,具有趣味性的情境,引导学生在情境中形成主动学习的意愿。例如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的主角一硅”的教学设计中,教师先利用多媒体课件为学生展示硅芯片、太阳能电池板、玻璃、石英玻璃、光导纤维通信材料等社会生产生活中硅的应用的例子,并提出问题“为什么硅的用途如此广泛?”“这与它的化学结构有什么必然联系?”学生在问题的引导下融入情境,进而主动进入课堂探究环节。

二、注重问题设计梯度,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在问题教学中,问题的质量直接关系着教师与学生互动的效果以及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在传统课堂教学92发展12019.11中,教师对于问题的设计侧重于知识的讲解,忽视了学生在问题思考过程中形成的思维活动,因此影响了学生思维品质的塑造。针对此,在高中化学问题教学实践中,教师应重新认识问题对学生的启发作用,棚学生认知构建规律,设计具有难度梯度问题,引导学生在问题的层层推进中攀爬思维的高峰,深入化学知识的内部,从而在探究问题答案的同时,实现思维品质的发展。

三、基于实验设计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探究

实验是高中化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问题教学设计中,教师应基于化学实验项目,设计问题,引导学生的自主探究。例如在“铝与氢氧化钠溶液的反应”的教学设计中,教师设计思考问题“等量的铝分别与足量的酸、碱溶液反应,产生的氢气的量之间有何联系?”引导学生在实验中调整化学试剂的质量,并通过观察、记录与数据分析,进行总结归纳,并得出化学反应方程式,进而从方程式中计量数关系以及氧化还原的角度分析产生氢量相同的原因,以提高学生自主实验探究能力。

四、拓宽问题思考范围,拓展学生学习视野

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对问题的设计不应只局限于教材之内,还应进行适当的拓展延伸。例如在“来自石油和煤的两种基本化工原料”的教学设计中,教师设计思考问题:根据生活经验,说一说在哪些场所中可能接触苯或含有苯环结构物质?根据相关资料说明这些物质对环境可能产生什么影响?请针对负面影响提出防护建议。这样的问题设计能够引导学生从社会生产生活的角度理解化学学科的应用价值,进而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

五、结束语

总之,在高中化学教学设计中,问题的设计是教师课堂构建的重要把手,其对于学生化学核心素养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主动打破传统课堂问题设计思路,利用问题创设情境,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调动学生的自主探究,让学生在问题中实现全面发展。

作者:杨梅 单位:甘肃省陇西县通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