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环保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11-29 03:40:22

高中化学教学环保教育的渗透

摘要:为了培养学生的环保理念,文章从结合生活实际,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开展社会实践,渗透环保教育;借助化学实验,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三个方面论述了高中化学教学中环保教育的渗透。

关键词:高中化学;环保教育;环保意识

人们在建设工业的过程中,通常不重视对环境的保护,从而导致生态环境的情况不容乐观,对人类的健康造成极大威胁。新课标中着重强调,高中化学教学的目标不仅是要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让其掌握基本的化学理论知识,而且要注重提升学生的环保意识,从而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1]。基于此,高中化学教师有必要逐步向学生传授环保知识,培养学生的环保理念[2]。

一、结合生活实际,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所以教师在进行化学教学的过程中理应要将化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改进、创新有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方法。在传统的化学教学中,大多数教师直接依据教材中的内容进行教学,并不重视对学生进行环保意识的培养。为了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提高化学教学的质量,教师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及环保知识的渗透教育。例如,教师在教学二氧化硫有关的化学性质和作用的时候,以课本知识为本章教学的出发点,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化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SO2(二氧化硫),如以煤为原料的发电厂、石油工业厂。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先在黑板上板书二氧化硫在空气中形成酸雨的化学方程式:2SO2+O2=2SO3、SO3+H2O=H2SO4。然后给学生播放有关化工厂处理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流程的短视频,以此让学生知晓有毒气体必须经过严格的净化才能排出,从而为学生进一步掌握二氧化硫的相关性质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这样的形式既对学生开展了环保教育,也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

二、开展社会实践,渗透环保教育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化学的发展对人类而言也是如此。一方面,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提供了丰富的精神生活;另一方面,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可磨灭的不利影响。教师要向学生渗透环保教育,不应只局限于课堂,可以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进而高效地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例如,教师可以将全班学生分为若干个环境保护小组(组员控制在六人以内),带领学生调查当地的生态环境,如大气的质量情况、水质状况,并要求学生将调查的数据与标准的安全数据进行比较,每个小组要求交一份调查报告,其内容应该包含调查的结果及学生针对环境保护应该采取的措施。让学生清楚地意识到环境污染的危害,增强其环保意识。再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利用周末休假的时间收集废电池、参观附近的工厂污水处理和排放的过程等课外实践活动,让学生能通过亲身的体验知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从日常生活中的每件小事做起,勇于指出身边破坏环境的现象,并为之“斗争”,树立保护人类唯一家园的环保意识。

三、借助化学实验,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

化学实验是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关键环节,如果教师能够在化学实验中采取适当的教学方式渗透环保教育,就有利于学生培养爱护环境的观念,从而懂得如何做实验才能最大化地减少对环境的伤害。教师应注意到化学教材中涉及有关实验的环保知识较少,因此如何在化学实验课中准确无误、环保地进行实验操作,最大化地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对促进学生的环保教育具有巨大的作用。例如,在正式开始实验课之前,教师需要告诫学生切勿将任何二次反应所得的产物或是化学原料直接排入下水道,因为这样可能会导致大气污染和水污染,从而危害人们的健康,严重的可能造成生命危险。同时,教师要告诉学生正确处理化学实验废弃物的常见方式,从而培养学生养成优良的实验操作习惯,减少对化学实验材料的浪费,利于对环境的保护。除此之外,教师在选择化学实验原料时,应该遵循最大化减少环境污染的原则,如在做“银镜实验”时,要选择葡萄糖溶液而不选择甲醛,因为其挥发性和毒性都较强。再如教师可以将学生带到户外空旷的地方演示化学实验过程,以此让学生清楚地认识到某些化学实验产生的气体(一氧化氮、氨气、氯气等)对人体的危害,切记让学生提前做好安全工作,从而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良好道德品质。

综上所述,教师可以结合生活实际、深挖历史事实、借助化学实验的教学途径在高中化学教学渗透环保教育。作为高中的化学教师,理应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采取合理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让学生能够通过化学学习培养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增强学生的环保责任感,从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陈娇.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渗透环保教育的策略[J].广西教育,2017(48):38.

[2]戴冰寒.环保教育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渗透[J].中学生数理化,2016(36):26-28.

作者:张娥 单位:甘肃省敦煌市敦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