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有效性的高中化学论文

时间:2022-02-14 03:43:33

课堂有效性的高中化学论文

一、合理定位教学目标

要想落实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全面实现高中化学教学课堂的有效性,就需要教师树立有效的教学理念,合理定位教学目标,具体需要做到以下两点:第一,教师要充分的了解新课改下化学教材的教学内容,在备课的过程中,要综合相关的课程知识,并联系学生目前学习的实际状况,明确授课中的重难点,以合理的定位教学目标。与此同时,教学目标的设定除了要根据教材内容与学生实际状况外,还要遵循教学目标的实际要求以及考试大纲的具体内容,这样才能有计划、有重点的实施教学任务,以达到教学目标,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第二,教师要注重将教学目标的实施与化学实验有机结合,这样才能在教学的过程中,逐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出真知,任何理论都来源于实践,因此,通过化学实验的具体操作,使学生能够更深刻的理解理论知识并掌握理论知识,而在掌握基本知识的过程中,还潜移默化的提高了学生的探索求知的欲望、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从而提高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只有合理的定位教学目标,才能为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奠定基础并指明方向。

二、创新并完善教学方法

创新并完善教学方法,对提高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起着积极的推进作用。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可以使用兴趣教学法作为课堂的导入环节,使用信息化教学法以及合作探究式教学法作为课程讲授的具体方法。第一,在课程的导入环节,以兴趣教学法来吸引学生的兴趣,能够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求知欲望,从而使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知识的学习中,潜移默化的过程,会使学生真正的回到课堂主体的地位。因此,教师要充分的意识到导入教学环节的重要性,并要不断的积累经验,创新课堂的导入环节,这是实现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必要前提和基础。第二,在教学开展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的运用信息技术教学法,使多媒体等教学软件与传统的板书方式实现融合,这样不仅能够有效的节约课堂时间,还能使学生更清晰的掌握重点知识,从而提高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第三,由于化学课中很多知识内容都可以通过实验进行验证,因此,教师可以将合作探究式教学法应用于课堂实验中,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实验,从而在互相帮助、共同讨论的过程中掌握课程的重点知识,这样不仅实现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还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以及探索求知的精神。

三、总结

综上所述,要想切实提高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需要积极发挥自身的引导职能,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逐渐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等。与此同时,教师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创新教学方式、优化课堂结构,以全面提高高中生的综合能力素质为教学宗旨,为其迈入大学、走向社会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同时,使其更好地适应社会对综合型人才的需求。

作者:郭凤娟单位:海城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