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课程绪论教学设计

时间:2022-12-11 03:18:59

分析化学课程绪论教学设计

摘要:分析化学课程是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其中,绪论课作为首次教学内容,能使学生明白该课程和后续专业课的联系以及分析方法在实践中的应用,这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此,在绪论课的教学设计中,可以通过应用短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分享学习和考核方法等来阐述分析化学课程与后续课程的关系,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分析化学课程在生活、食品安全、科研中的应用,从而引起学生对分析化学课程的重视,提升他们的创新意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分析化学课程;绪论课;教学设计

分析化学课程具有理论知识点多且抽象、需要无机化学知识支撑、在建立分析方法时影响因素较多、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有一定要求等特点,很多学生对学好这门课程信心不足。绪论课作为分析化学课程的首次授课,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从宏观上建立对分析化学学科的认识,使他们了解分析方法在保障食品安全上的应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消减畏难情绪。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具有良好教学效果的绪论课将有助于学生后续课程的顺利学习。结合近几年的课堂教学经验,笔者认为好的绪论课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绪论课是师生的首次见面,良好的第一印象对后续教学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因此,教师在授课前不仅需要参考多本教材和网络资源来精心组织知识框架体系,以使内容丰富、视觉效果良好的授课课件能满足基本的教学需求,而且需要在仪表仪态方面精心准备,用整齐的着装、流利的普通话、洪亮的声音、幽默的语言增加课堂的吸引力。这样,学生在享受知识盛宴的同时也会对教师产生一定的好奇心,在喜欢教师的基础上增加学习课程的积极性。因此,教师在绪论课的授课过程中要注重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二、采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集科学性和趣味性于一体

分析化学课程的绪论课主要讲授:什么是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在实践中有哪些应用,分析化学的历史、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学好这门课程。将信息化的手段融入到绪论课的讲解中,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传统绪论课教师满堂讲、学生心不在焉的状态。在讲授什么是分析化学时,教师可制作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教师首先在课件中向学生展示两瓶商品化的纯净水和矿泉水的图片,其次引入一个带有疑问符号的动画形象并配文“如何区别纯净水和矿泉水呢(分析化学的定性问题)”来启发学生思考,然后通过一定的分析方法区别出两者,再次引入正在思考的动画形象并配文“那矿泉水中的矿物质含量低于多少才是合格的矿泉水呢(分析化学的定量问题)”。这种多媒体与具体事例结合的方式,能使学生明白分析化学是研究获取物质化学组成和结构信息的分析方法以及相关理论的科学,其主要任务是确定物质含有哪些化学组分,测定物质中有关组分的相对含量,鉴定物质的结构及其与物质性质之间的关系等。在讲授分析化学的发展趋势时,教师可以通过引入微视频的方式,如将网络上有关分析化学的最新学术会议的短视频引入课堂,从而拉近学生和学术之间的距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培养学生对分析化学的兴趣。

三、多层次全方位地介绍分析化学的应用价值,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一直是食品安全工作者关注的重要问题。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作为未来食品安全工作者的后备军,一定要掌握必需的分析技能。绪论课向学生打开了一扇分析化学如何在食品安全中应用的大门,在教学中需考虑到所有学生的需求,因此在绪论课的讲述中,教师要采用多层次全方位的方式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首先,联系生活实际,可以引入食品中的亚硝酸盐问题,通过生活常识告诉学生食物中的亚硝酸盐自烹饪完成起,在放置的过程中含量一直在发生着变化,存放过程中含量如何变化以及对应的存放时间等。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的食品科学与营养系的学生采用光学方法,利用亚硝酸对氨基苯磺酸和盐酸萘乙二胺的显色反应,清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学生通过应用分析化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拉近了与分析化学课程的距离,明确了分析化学可以服务日常生活的意识。其次,教师向学生讲述现代食品企业品控部门的日常工作(如水分含量的检测、灰分的分析、蛋白质含量的测定、食用油中酸价的测定等),告知学生这些工作的顺利完成均需要从业者具备分析化学的方法选用、开展分析化学实验设计以及对实验数据进行处理的能力。通过学习分析化学,学生具备这些技能后,有志于毕业后走向该工作岗位的学生明晰了分析化学与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联系,认识到该学科在未来工作中的地位。学生深知学好分析化学这门课程的重要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再次,教师向学生介绍分析化学在科研工作中的应用,如使用气相色谱方法可以分析果蔬中农药残留的含量,使用液相色谱可以测定肉制品中瘦肉精的含量,自行设计荧光探针可以快速检测食品中的甲醛等,并选择一种方法进行实验,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使学生明白创新就在身边。教师要鼓励学生留意身边的食品安全事件,建立学习分析化学的新方法,为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积累素材,为学生将来走向科研道路指引方向。最后,教师要引入社会上的热门事件(如苏丹红鸭蛋事件、三聚氰胺奶粉事件、镉污染大米事件等),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使学生明白食品安全工作者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通过多层次全方面的介绍,学生能清晰地意识到分析化学课程的重要性,只有学好分析化学才能为保障食品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分享学习分析化学的方法,指引学生高效学习分析化学

绪论课肩负着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模式的重任,分享学习方法是绪论课中重要的一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更好地内化知识,“课前自主预习—课中认真听讲—课后总结反馈”是较适合分析化学课程的学习方法。分析化学课程知识点较多,课前自主预习不仅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而且能使学生做到对知识点心中有数,知道哪部分是自学已知,哪部分是课堂重点解决的疑难问题,从而提高听课效率。课中认真听讲是知识内化的核心环节,教师要熟知学生的认知规律,在课堂中根据认知规律,由浅入深、环环相扣地分析讲解知识的内在联系。课后总结反馈是检验学生是否真正掌握知识的有效途径,学生及时向教师反馈学习成果可以使教师掌握学生的最新学习进展,做到查漏补缺,教学相长。

五、介绍考核方式和方法,为学生指明努力的方向

考核方式是学生关心的问题,在绪论课上介绍考核方式,有助于学生明确努力的方向。分析化学课程的考核分理论考核和实验考核两部分。理论考核由平时成绩和试卷成绩(比例为3∶7)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主要由考勤、课堂提问、书面作业、网络空间作业组成。实验考核不同于理论考核,更加重视对过程的考核。实验考核由基础实验和综合实验组成的教学实验(30%)以及指定题目的考核实验组成(学生需自行查阅文献,完成实验设计,提交实验报告,这些占70%)。教学实验成绩由预习报告、操作过程、实验结果、实验报告组成。考核实验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性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对考核方法和方式的阐述,学生对未来的努力方向有了大致的了解,同时更加清晰地意识到分析化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只有掌握了基本的原理和操作技能,才能更好地胜任食品分析工作。

总之,为了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要抓住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学生的兴趣,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将多种信息化手段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将食品安全问题融入教学活动中,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强化学生对理论的认识。绪论课承担着对学生打开分析化学大门的重任,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与时俱进地改进教学方法,通过不懈努力,进一步提高分析化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为培养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马心英,薛守庆,陈美凤.上好分析化学第一课唤醒大学生责任感[J].山东化工,2017,(3).

作者:刘俊桃 马志伟 刘志景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