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初中化学教学优化方法

时间:2022-12-11 03:13:47

信息技术初中化学教学优化方法

摘要:信息技术促进了初中化学教学的改革。教师要进一步地拓宽初中化学的教学渠道,借助信息技术多媒体,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高效反馈教学的效果,并能弥补高难度实验无法完成的缺憾。信息技术要与传统板书相结合,使教学更加高效,从而使学生能够在自主学习的氛围中得到更多的锻炼,促进他们形成成熟的初中化学思维。

关键词:初中化学;信息技术;化学教学

在初中化学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在现代信息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进一步改革初中化学的教学方式。化学属于传统的自然学科,自然学科的特点是严谨、具体、形象。在传统教学中囿于条件限制,我们只能局限在理论解说和实验室操作两个环节进行互补认知,但是有些化学现象和概念理论解说乏力,而实验操作又无法全部进行。而信息多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了初中化学教师更多新的尝试,让信息多媒体技术辅助初中化学教学,得到更多的应用和实践,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在信息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初中化学的微观世界可以更加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可以让学生从多个角度去认识化学世界,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在化学中所学习到的具体内容。

一、信息技术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发挥着诸多的优势

(一)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初中化学的学习具备一定的难度,学生既要具备较强的抽象思维能力,又要对一些化学的分子式等进行背诵,所以,这样的学习方式相对比较抽象,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之下,学生的多种感官可以参与进来,从而增强学习过程的直观性。如: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强大的功能,巧妙地创设导入的情境,引起学生注意,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如讲述“CO2性质”前,将意大利峡谷之谜、动物进入古老山洞出现死亡的现象制作成多媒体展示给学生,学生就会联系生活经验,去思考、分析,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二)成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之上要用大量的时间手写板书,这是一个耗费时间的过程,虽然手写板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一边写一边说,但是总体来看也使得课堂教学的效率下降了。然而,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之下,教师可以提前把一些分子式等内容写到课件上,这样,在一边播放课件的时候,教师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对学生进行指导性的讲解。又如“原子的结构”一节,为了使学生掌握原子核的构成,质子、中子、电子的性质、质量关系、电荷关系、了解原子核外电子运动状态,做成动画,利用多媒体将微观世界扩大展示,逐步建立空间立体概念,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能力,达到变抽象为具体,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的效果。(三)高效地反馈教学的效果。初中化学教学的效果如何?要得到及时的反馈,高效的反馈,教师可以将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合到初中化学课堂中来,让学生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之下,对于自己所掌握的初中化学教学内容有及时的效果检测,这样也能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所以,在认识到了信息技术的辅助功能以后,教师就能够发挥信息技术的特长,灵活地应用到教学实践中,让信息技术发挥其必不可少的辅助作用。

二、借助信息技术,弥补高难度实验无法完成的缺憾

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有一些实验可以在学校的实验室中完成,而有的实验难度比较高,无法在现有条件下去实现。化学实验的条件千姿百态,其反应程度也各有强弱,反应时间长短不一,也有的实验对有毒气体收集操作要求高,这样无疑都给我们的动手实验带来了困难。这些在传统教学手段中束手无策的实验,就可以借助多媒体模拟实验来引导学生认知和学习。形象、直观的模拟实验可以具体慢放到每一个细节,给学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让学生全面掌握化学知识的生成和发展过程。比如在学习“远离有毒物质”时,通过教学以及实验,要让学生认识到,如果人体摄入重金属以及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会对身体造成怎样的伤害。所以,可以用信息技术,首先让学生来收看教师提前准备好的相关科普资料,这些资料包括图片和视频。让学生通过这些科普资料了解人体在中毒之后,会出现哪些症状,而中毒内在的原理又是如何发生的。因此,像这样的教学内容,只有借助信息多媒体技术才能高效地完成,所以,教师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多媒体技术的功能,以弥补现有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不足。

三、信息技术要与传统板书教学有机结合

传统的板书教学,在现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还占有很大的比重,这种方式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通过板书的形式,学生能够跟随教师的思路,促进学生对于一些问题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尤其是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更是需要通过板书的方式来加以攻克。所以,在信息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很多教师往往会过分重视多媒体课件的应用,而忽视了板书的主要作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还是需要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便于学生能够区分出重点和难点,能够在学习中抓住核心问题。所以,传统和现代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都要有机结合,才能互相取长补短,共同为初中化学教学做出切实的贡献,而且教师在板书的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互动会更加紧密,这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非常有好处的。同时,每一个教师特定的教学语言、教态、板书和应变能力都是最大的财富,只有把传统教学手段、教师个人特色和多媒体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多媒体课堂教学的效果。

总之,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得学生在学习中更加主动,促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将多媒体信息技术的教学手段与传统的教学手段有机结合,可以使得学生对化学这门学科理解得更加深入,促进他们整体学习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霍晓俊.信息技术引入初中化学课堂导入教学的有效性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3.

[2]杨传宇.信息技术环境下初中化学教学改革研究[J].科技信息,2010(19).

[3]魏宏.信息技术与初中化学教学整合的研究:问题与对策[D].东北师范大学,2007.

作者:张朝甫 单位:河北省任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