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化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19 10:00:23

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化学中的运用

随着新课改的进一步推进,新课程理念的深入渗透,小组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新课改中提倡的学习方式,所体现的是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越来越多的教师采用了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教学方式。然而,据笔者调查发现,在课堂上有些小组一片安静,各小组成员默不作声,既不讨论也不进行分析,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茫然一片,就等老师宣布讨论结束和给出问题的结论。有些小组的讨论往往会成为个别学生的一家之言,其他学生则是人云亦云。有的小组成员或站或坐,你说一句,我说一句,大家抢着发表自己的见解,根本不去听其他同学的见解。这样的合作学习活动看似气氛热烈,学生也意犹未尽,但热热闹闹的一节课之后,学生却一无所获。这些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组合作学习。那么,在化学新课标下怎样才能让小组合作充分发挥其实效性呢?笔者现结合初中化学教学谈几点认识。

一、积极熟悉学生情况,精心编排学习小组

教师应本着“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进行合理分组,应先积极主动地了解,熟悉学生的情况,综合学生的英语成绩、性格、能力、性别及社会和家庭背景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将全班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确保每个学习小组优中差生相结合,各个小组搭配基本平衡,能力相当。并让学习具有主动性、有责任心、喜欢帮助同学、发言积极、组织能力强、有威信的学生当学习小组的组长,因为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大家分组围坐在一起,难免就有那么几个不自觉的学生,混在里面讲闲话、开小差,分组讨论时教师又不可能面面俱到,这时每个小组长就要进行有效的组织和指挥,制止开小差的行为,使小组合作学习能有效地进行。组内要把优生和学困生一一结对,尤其是背诵单词,朗读对话方面,既能发挥优生的作用,又能使学困生树立信心,让学生在互帮互学中加深友谊。

二、合理布置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初中化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应该适时,且必须要有明确的任务。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预先布置一些先易后难,贴近生活实际的任务,如查阅生词、预习课文及语法点、编排对话等找出疑难问题,然后上课时可以询问教师或进行小组讨论。并要分工明确,把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头上,这样就会促使小组内所有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比如:在小组合作学习分工时,要教给学生分工的方法,根据不同成员的能力,让他们承担不同难度的任务,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在小组合作讨论、交流学习时,教会学生尊重对方,理解对方,善于倾听对方的意见;有不同意见,也要等对方说完,自己再补充或提出反对意见;碰到分歧或困难,要心平气和,学会反思,建设性地解决问题。对于学生的质疑,组织学生在班内讨论。对于学生发言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给予纠正。从而提高合作学习的效果,并使学生有一种“荣辱与共”的思想,认识到同一个小组内只有合作才能成功,这在英语小组合作学习中尤为重要。

三、构建民主愉悦的学习氛围,改变单一的合作方式

初中化学教学中,为了组织好小组合作学习,教师要构建民主、愉悦的学习氛围,改变单一的合作方式,调动学生探求知识的积极性,尊重学生的意识,发挥学生的聪明智慧,让学生多提合作的意见,以最优的方式进行合作学习,通过不同的小组合作方式既让学生学会自己处理化学学习中的一些问题,又让学生知道出现一些不懂的问题该怎样向同学或老师寻求帮助。教师还要善于利用教材资源创设化学情境,而后精心选择一些化学问题让学生合作探讨。

四、建立合理的评价机制

教师仅仅通过任务的完成情况和课堂表现对学生做出评价是不够的,教师要随时随地巡视,注意各小组的情况,并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有效的指导。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还要善于捕捉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比如,回答是否标准、表述是否合理、小组是否有合作意识等等。对表现突出的小组和个人及时给予充分肯定和小小的物质奖励,尤其是对学困生更要多鼓励,让其产生成就感,帮他们树立或找回学习的自信。“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让学困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就更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积极性、参与性。同时也可进行组内成员自评、互评、小组自评、组间互平,师生合作评价等,这样更能给学生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

总之,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适应学生的发展,一切促进学生的发展。有效地提高初中化学教学中小组合作的实效性,不仅能给学生带来安全感,增强自信心,调动每个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也能让学生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启发他们去思考、去合作、去探索。

作者:杨凯丽 单位:秦安县麻湾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