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下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19 09:59:53

职业生涯规划下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与发展,使得大学生创业成为当前的新的社会潮流。创业不仅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更为那些身怀创业志向的有志学生开辟了一条通向成功的职业道路。而职业生涯规划不仅能够引导大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合理的规划,更能帮助大学生进行自我潜能的开发与探索,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大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本文从当前大学生创业现状入手,对职业生涯规划视野下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意义及如何进行创业教育进行探讨,助力大学生更好的完成创业。

关键词: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课题

在高校扩招与我国转型化进程加速的双重影响下,当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为社会与国家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一种更高层次的就业,自主创业不仅能够带动就业,更能够发挥大学生的优势,实现其自我价值。因此,在学生高等院校教育期间,对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予以重视与加强,是十分必要的。而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支持与引导大学生积极创业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不仅能够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有效提高大学生创业中的创新、创造能力,更有利于我国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当前大学生创业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自主创业精神及积极性匮乏

基本的创业精神是创业理想产生的源泉,是创业成功的重要保障。所谓创业精神就是指创业者要具备包括创造性的思想、观念、以及品质、作风在内的精神。对创业中的困难与挫折,创业者首先要有理性的认识,坚韧的意志,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除此之外,更要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承担起企业运营时所必须社会责任,坚守正确的经营准则。然而,当前的大学生,以独生子女居多,他们依赖性强,主动性差,适应力及甄别风险的能力较弱,风险意识薄不强,大多无法直面挫折与失败,一旦出现困难,就会对自己产生否定与怀疑,无法继续坚持下去,创业精神十分匮乏。

(二)缺乏足够的创业知识与能力

企业经营管理与相关的法律法规是创业成功者必须要掌握与遵守的。但在现今的大学教育体制下,狭窄的教学范围,使得很多大学生成为“专才”,对相关课程的学习上有危未及之处,而对企业法律、财务、管理与相关优惠政策等创业所需知识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无法熟练掌握。除此之外,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缺乏与不足,使得他们个人综合能力的与素质的培养,在大学阶段也很难完成,这就导致他们在创业阶段容易产生盲目干与挫折感,最终导致创业行为夭折。

二、职业生涯规划对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价值与意义

(一)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为其创业指导正确的方向

创业作为通向成功的道路之一,成为很多大学生的就业选择。然而并非所有的大学生都具备创业素质,盲目创业只会带来失败。而是否具备创业素质与创业精神则可以通过职业生涯规划中的自我分析与自我评估进行发现与确认。通过自我分析及评估,不仅能够对自己的优势与劣势进行清晰的了解,更能扬长避短,将自己的优势、兴趣与创业有机结合,找到最能让自己获得成功的创业项目,从而更好的规划、设计自己的创业方向与发展轨迹,明确未来的创业目标,规划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在创业中树立正确方向,更能助力他们脱离创业中的困境,还能帮助他们在成功之后学会如何更好的运营企业。

(二)对创业所需的知识与能力予以有效补充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生的创业需求也在不断的变化与增长,职业生涯规划将企业中经常采用的SWOT分析进行了适当引入,能够全面、客观、科学的进行自我认识与评价,分析罗列出自我的优、劣势及核心竞争力,并以此为根据制定相应的对策。在进行创业规划及准备时,要以自我核心竞争力为根据,以便最终创业目标的顺利实现。值得注意的是,创业职业生涯规划要从不同阶段出发,尽量做到详细、准确。例如,在大一阶段,要注重创业心理素质及综合能力的培养与提高。看具来说,就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高效的学习能力,扎实学好基础课程。并通过积极参加团体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大二时期,努力学习与创业相关的包括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在内的相关知识。为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大三时,以实践为主,通过各种类型创业大赛的参加,将理论融于实践,将“学”与“练”有效结合起来。

三、浅析职业生涯规划视野下大学生创业教育途径

(一)建立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理念

创业是需要经过充分的思量与准备的,并不是在创业想法迸发之时就能够开展的,而是贯穿我们整个大学生活的始终。创业成功者往往具备诸多的理论与实践知识。因此,对于创业的指导应该在学生入学之初或者有创业想法的萌芽时,就要予以指导。因此,对学生进行适当的、系统的指导,使学生具备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与意识,依托职业生涯规划,使得学生的创业想法在创业精神、知识与能力的有机结合之下得以实现。除此之外,在学科教育中也要科学的融入创业教育,将创业理念、方法等融会贯穿,最终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使得他们的创业思路在科学的创业步骤的帮助下,顺利实现。

(二)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当前,高校的创业培训教师与职业规划教师往往是同一批人,经验丰富,实践欠缺是他们的共性。然而,创业指导教师不仅需要丰富的理论知识,还需要扎实的创业实践技能。所以,高校要为培训教师提供一定创业实践的支持(如资金、场地、政策等),加强其实践技能,以便更好的指导学生创业。除此之外,也可以邀请一些拥有成功创业经验的校友或相关企事业人员,来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的指导。

(三)理论用于实践,加强实践锻炼与应用

实践是创业教育的重中之重,大学生的创业潜力的激发与管理能动性的培养都不开实践。因此,高校要做好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及联系。通过校企之间的合作,建立创业园等创业实践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开展创业实践活动的机会,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创业实践活动,使学生的创业实际操作能力得到锻炼。

四、结语

总之,创业之路是一条充满希望与挫折的道路,创业者在具备创业理论与知识与实践能力的同时,还必须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面对创业中的各种问题,能够有效的进行调节,唯有这样,创业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参考文献:

[1]欧阳琰.赵观石.我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探新[J].大学时代.2016.

[2]高宏.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探索[J].中国成人教育.2007.

[3]李燕.李松林.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基本理念[J].教育探索.2007.

作者:刘琴 单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