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多媒体教学研究论文7篇

时间:2022-01-22 10:59:20

初中化学多媒体教学研究论文7篇

第一篇

摘要:在过去旧课标的要求下,教育里面最重要的人物就是教师。一个教师教学的能力、教学素质等各方面直接影响学生的成绩,当然学生也得是认真努力的好学生。因此,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希望我家孩子进一个各科老师都优秀的班级”。但是在现如今,新课标和课改以后,多媒体已经悄无声息地闯入师生的生活中,会更加注重学生的合作能力,针对初中化学的合作学习问题展开研究和探析。

关键词:新课标体制;初中教育;化学课堂;合作

一、初中化学多媒体教学的合作学习的特点和重要性

合作学习的特点是什么呢?我想大家会清楚一点,那就是由原来的一个人学习变成多个人学习,或者说分成小组,还有其他形式。合作学习会把大家聚在一起,有更多的想法可以一起交流,一起分享。那么,合作学习的重要性有哪些呢?在合作学习中会学习到不同学生的思维与学习方法,尤其是初中化学,相对枯燥的一门功课,合作学习更加重要了。

二、初中化学多媒体教学的合作学习时分学习小组的注意事项

合作学习中最基本的就是分小组,分成员。但是这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在分组时将一个班尽可能均匀分成若干组,然后在分组的时候应该注意学生层次的搭配。

三、初中化学多媒体教学的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合作学习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最常见的比如说组内成员意见不统一甚至发生了争执。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分组学习或讨论,有些不爱学习的人就有可能不好好学习,浑水摸鱼,长期下来会影响他们的化学成绩与思维。

四、应该如何改变存在的问题

就像上面提到的问题,我们该如何解决,值得深思。针对第一个大家意见不统一的问题,我们可以在组内做个规定,允许各种观点的存在。针对第二个问题,目前笔者想到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实行监督,让学习好的学生监督他们。总而言之,合作学习在初中化学课堂中是非常重要的。笔者主要以合作学习为切入点,以初中化学为核心话题,分析合作学习的特点和重要性,阐述初中化学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学习小组划分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希望有所参考意义。初中化学是一门比较深奥、枯燥的课程,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成绩,应该运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合作学习就是必不可少的一种。

作者:罗章燕 单位:重庆市开县铁锁桥初级中学

第二篇

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多媒体教学辅助工具的应用上,在化学教学当中融入多媒体,能够创建更加高效的课堂。利用多媒体开展教学活动,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更加自主地学习化学知识。让多媒体和化学有完美的融合,才能够有效地提升教学的质量。

一、利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

教学情境的创设能够有效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给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情境的创设能够为接下来要学习的内容做好铺垫,引导学生走进相应的教学情境当中,更好地学习化学知识。多媒体能够以文字、图像、动画等多种形式展现化学知识,利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可以展示实物图片或是动画视频,以这样的形式来为学生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比如,在初三化学第八单元“金属和金属材料”的学习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一些相关的图片,可以展示一些火车、飞机或者是火箭、太空卫星、精美的金属工艺品等,这些图片能够给学生带来一定的视觉冲击,教师还可以设置相应的音乐,通过视觉、听觉等角度来刺激学生的感官。通过观察多媒体上展示的图片,教师可以让学生观察这些图片的共同点,有的学生通过观察就能够发现,这些工艺品或者是出行工具都是用金属制作而成的,从学生身边经常接触到的实物着手,让学生感受到其实化学中学习的知识和实际生活之间是有着密切联系的,能够极大地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从而激发学习的兴趣,这种创设情境的方式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提高学习的有效性。

二、利用多媒体进行化学实验的演示

化学实验可以说是化学的灵魂,能够形象具体地将化学现象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在化学教学当中,教师不能只是教给学生基本的理论知识,还应该让学生懂得如何去运用,所以说在课堂教学中化学实验是必不可少的,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化学知识,给学生带来更加直观的视觉体验。在化学学习当中,一些原子、分子是人们用肉眼看不到的,一些物质结构特点都是不能直接观察到的,就算是通过实际的实验,学生也不能直接地观察到,但是多媒体能够展示这一结构,可以通过模型模拟的方式来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对于一些微观的现象,通过多媒体的特殊功能来进行真实的模拟,教师可以针对模拟图来进行讲解,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化学物质的微观结构。比如,在初三化学第六单元“金刚石、石墨和”的学习中,了解了这些物质的基本化学性质之后,接下来就是对物质结构进行深入研究,但是教师运用语言只能将基本的形状描述出来,真实的结构组成并不能准确地描述出来,学生还是不能直观地看到这些物质的化学结构。利用多媒体可以对这些物质的原子、分子结构进行模拟,直观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通过多媒体的模拟操作,学生对这些物质的化学结构有了直观的认识,的分子结构就好像是一个球形,石墨的结构就是比较方正的,金刚石的结构是有许多六边形组成的,因此总体的结构是比较坚固的,化学结构决定了物质的化学性质,正是由于这一坚固的结构组成,金刚石才能够如此的坚硬。通过化学物质结构的观察,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认知化学结构,理解教材上的重点和难点知识。

三、利用多媒体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多媒体在各个学科的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使得现代教学的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初中化学教学中,学生刚一接触化学这一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需要教师进行正确的指导,教师需要运用多媒体来适当地开展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中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资源来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利用多媒体开展一些化学实践活动,可以设置一些活动场景,加上一些视频或是文字信息来开展相应主题的实践活动,通过多媒体的展示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能够将这些化学知识形象化。比如,初中化学第三单元“爱护水资源”的学习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一些河水污染或是水土流失的画面,还可以播放水龙头没关紧的情况下会浪费多少水资源的视频等,给学生介绍一些水资源污染的原因,让学生提升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并且通过观看视频让学生了解到水资源对于人类的重要性。通过这些多媒体展示,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保护水资源”的活动,在生活中可以做出什么样的努力来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学生可以通过查找相关的资料信息,观察生活现象等方式来寻求保护水资源的方法,让学生对环境污染的现状都更加深刻的了解,让学生联系生活开展实践活动,真正地提升教学的质量。总而言之,大量的教学实践表明,多媒体技术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对于提高教学的质量是非常有帮助的。多媒体的运用能够创设教学情境,帮助学生理解重点和难点知识,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能力,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

作者:邵杰锋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第三中学

第三篇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类中学院校已经开始不断打破传统教学方法,引入以多媒体教学为主导的现代教学方法,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化学作为一门实验性很强的自然学科,将多媒体教学融入到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够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从而促进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掌握。本文主要就多媒体教学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简要探讨。

【关键词】多媒体;信息时代;初中化学;应用

化学是一门抽象性极强的学科,对空间想象和数理分析能力的要求较高,不是单凭死记硬背就能掌握的学科。因此,化学是一门相对比较难以入门,难以学习的学科。而多媒体技术能够通过展示与相关化学知识相对应的图文和声像信息,从而增进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初中化学课堂的教学质量。

一、多媒体教学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原则

1.使用多媒体教学应遵循适度原则。所谓适度原则是指,化学教师应正确认识到多媒体教学只是化学教学的一种方式和手段,并非化学教学的全部或必不可少的部分。化学教师不必拘泥于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更不能过度追求和沉溺于对多媒体课件表现形式的追求。此外,化学教师也不能过于依赖多媒体教学方法,或者出现一旦没有多媒体就无法正常进行课程的现象。

2.使用多媒体教学应注意突出教学重点。化学教学在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的时候,应该反复斟酌,制作出能够有效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的多媒体教学课件,使学生在课堂中通过观看多媒体课件就能够对本节课所学知识的重点和难点一目了然,这样就可以使学生在学习重点和难点知识时更加认真和仔细,从而有效提高化学课堂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化学学习水平。

二、多媒体教学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利用多媒体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化学学习兴趣。由于化学是一门抽象性极高的学科,对空间想象和数理分析能力的要求也比较高,而且传统教学方式又加剧了学生对化学印象的枯燥感,这些因素就导致了大多初中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普遍不高,甚至有些学生还会出现“谈化学色变”的现象,学生对化学学习的惧怕和逃避可想而知。针对这种情况,化学教师就可以通过制作精良有趣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模拟相应的教学情境,从而提高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知识只有在其产生和应用的情境中才能具有实际意义,而学习知识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与其想对应的情境之中进行学习。

2.模拟化学实验,克服教学难点。在初中化学教学的过程中,总会涉及到许许多多的实验,而如果教师亲自带领学生进行实际的操作,往往会由于反应容器过小、测量不精准以及设备条件有限等因素而导致化学实验无法出现预期的效果,从而造成学生对实验结果和目的的质疑性,削弱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而且,如果课堂中所涉及到的每个实验都要进行实际操作的话,不仅浪费时间,而且许多初中院校并没有十分完善的实验设施设备。这样一来,如果想要学生清晰清楚地观察和理解实验的过程和效果,就需要用到多媒体技术对学生进行展示,从而增强化学实验的可视度,提高学生对化学实验的理解和掌握。在初中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和资源,通过多媒体的方式模拟化学实验,不仅可以弥补因实验设施设备有限而不能进行相应实验的不足,而且也能展示一些具有污染性、放射性或者危险性的实验,从而有效克服了化学的实验教学难点。此外,化学教师除了要展示化学实验的标准过程,还应该向学生展示一些没有按照实验标准进行操作的后果,以培养学生严格遵守化学实验室规范和标准的意识,提高他们的实验技能。

3.演示化学物质,促进学生的理解和记忆。在实际的初中化学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单纯采用传统说教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物质结构和化学反应原理的话,学生理解起来就非常困难,更不用说掌握和记忆了,而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种问题。多媒体教学方法凭借其丰富的表现力,能够将学生在平时无法观察到和难以理解的化学现象和物质内部结构,通过三维动画的表现形式形象生动地呈现出来,从而促进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例如,在学习九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原子的结构》时,学生对原子和分子的形式与关系很难进行理解,此时教师就可以使用多媒体对学生进行展示,应用三维动画模拟和演示氧化汞分子分开形成氧原子和汞原子,随后每两个氧原子重新组合形成一个新的氧分子,而多个汞原子则直接组成汞单质。学生通过多媒体可以观察到分子分裂以及新物质形成的具体过程和详细信息,从而就可以提高对原子和分子关系的认识,增加对原子和分子的理解和记忆。

4.善于利用相关软件,提高化学教学效率。随着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许多化学学科软件也应运而生。化学学科软件就是为了方便化学学习而设计和开发的,这些软件操作简便,具有较强的交互性和生成性,能够生动形象地呈现出一系列的化学反应过程。化学教师应选择合适的化学软件进行有效利用,以提高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和质量。结束语:综上所述,在初中化学教学过程中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学方法,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化学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化学学习水平,从而有效改善初中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段红梅.初中理科教学多媒体课件应用现状的调查与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3.

[2]崔永鹏,石小平,苟英旺,姜龙.初中化学多媒体教学的实践与反思[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2,14:42-45.

作者:杨爱国 单位:淮阴区南陈集中学

第四篇

摘要:对初中生来讲,化学学科比较抽象,是以学习数学、物理为基础开设的一门具有较强实验性的学科。这就要求学生要很好的理论联系实际,养成正确的思维、探索方式。所以,学生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要挖掘乐趣,搞活课堂氛围。这也是引入多媒体教学的重要原因。笔者在文本中首先分析了化学学科多媒体教学的实际情况,然后探讨了改进措施,以期进一步促进国内初中化学学科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初中化学;多媒体教学;实践与反思;

一、引言

进入新世纪后国内在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素质教育渐渐深入人心,这为化学课堂使用信息技术提供了契机。如今初中课堂已经渐渐普及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课堂怎样利用多媒体教学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二、多媒体教学研究现状

第一,多媒体教学出现形式主义,没有注重学习者的知识建构。和传统化学教学的方式,多媒体的优越性显而易见。在化学课堂上使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更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化学实验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具有很好的可见度,实验的演示效果更好。但是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没有对多媒体技术合理的使用,让多媒体技术沦为一种华而不实的教学手段。[1]如,很多年轻的教师为追求多媒体课件的展示效果,没有深刻的理解教学内容。这就导致在教学的过程中分不清教学的中心。所教的知识点之间不连贯,缺乏系统性。多媒体教学的形式化,教学节奏难以把握,教学质量有待商榷。[2]第二,多媒体教学方式减少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要想提升教学质量,学生和老师之间要进行很好的互动。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保证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有良好的把握,强化老师和学生之间建立感情,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把多媒体教学引入初中化学课堂,教师使用多媒体,展示的是课前准备好的课件,学生则对着大屏幕听课,这种缺乏师生面对面交流的教学方式也减少了课堂教学互动。通过计算机,教师能够很快的向同学们展示所学的知识点,学生思考、回答、交流的机会大大减少,课堂氛围沉闷。缺少了互动环节,老师和学生在情感上的缺乏交流,致使老师和学生的关系黯然。[3]

三、多媒体教学的反思对策

第一,多媒体教学研究目的。多媒体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致力于弥补传统教学的缺陷,有利于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多媒体的教学形式丰富多彩,和传统教学一支粉笔、一张嘴的教学模式相比有突出的优势。多媒体教学让课堂教学内容被极大的丰富,优化课堂教学效果。在探索化学反应中微观世界的过程中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具体化抽象的知识,让知识更具可感性。使用多媒体教学可以让教学情境更加生动、风趣,有效的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学生学习的动力。如在演示“测量空气中氧气含量”实验的时候,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在钟罩里点燃红磷,如今可以借助投影仪,在投影集气瓶中进行。通过屏幕投影,学生能够对反应的现象观察的一清二楚。第二,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在教学中合理的使用多媒体,指的是老师在使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应该善于使用,能够把握使用的度,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其方法主要如下:其一,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多媒体技术,让实验演示的效果更清楚,教学效率更高。如金属“钠”和水反应的时候,传统教学方法一般就是在烧杯中观察钠和水反应的现象,这样观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危险性。如今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用投影仪或者在网上搜索相关的视频,专业化的视频学生观察起来不仅安全,学到的知识更多。其二,具体化抽象的知识,强化知识的可感性。初中学到的一部分化学知识比较抽象,有的是微观领域的知识,肉眼无法直接的观察,学生在学习相关知识的过程中普遍反映难以理解。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该问题。它可以对分子、原子的运动加以模仿,展示化学反应的过程、分子碰撞等,形象的展示,具体化抽象的知识,学生更容易理解,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4]第三,多媒体与传统的教学手段相互协作,有机结合。提倡多媒体教学并非全盘否定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在课堂上引入多媒体技术要重视有效的结合传统教学。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和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多媒体教学具有较高的教学效率,但是要以辩证的眼光对待,从客观上来看多媒体技术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师生互动较差等。所以,使用多媒体开展教学的时候,应该融合传统教学方式的互动环节,活跃课堂氛围,强化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感情。在实践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反思,有机的结合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方式,取其所长、避其所短,进一步提升初中化学教学的质量。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化学课堂上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很好的促进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让化学教学焕发新的生机。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对多媒体教学合理的使用,有效的结合传统的化学教学方式,唯有如此才能进一步提升初中化学的教学质量。

作者:周海峰 单位:吉林省梨树县蔡家镇中学

第五篇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多媒体已成为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手段。初中化学教师应与时俱进,适时恰当地运用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以多媒体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降低课堂教学梯度,深化自主合作探究,展示化学实际应用,进而优化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多媒体;化学教学;有效应用

现代教育技术条件下的多媒体手段以生动逼真的画面和动听悦耳的音效,使静态抽象的初中化学知识直观化、形象化,推动了初中化学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初中化学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手段,充分发挥多媒体内容丰富多彩和交互性强大的优势,让多媒体“绽放”在初中化学课堂,实现教学信息的快速融合和综合控制,彰显教学的时代精彩与魅力。

一、以多媒体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主动学习的内在精神动力,也是初中化学教学改革的追求所在。初中生的生理和心理发育尚未成熟,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是否新颖、刺激,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而初中化学的许多内容并不能直观地展示给学生,仅仅依靠教材的文字、图片和教师的叙述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这就需要教师时刻关注学生心理需要和教学内容特点,尊重学生求新、求变的价值取向,运用多媒体手段以形象逼真、富有动感的环境和片段还原化学概念、化学变化的形成发展过程,从而增强教学素材的感官反射性,吸引学生在轻松和愉悦中能动地投身学习之中。如在学习“水的净化”一课时,教师就应该根据学生阅历有限、想象能力较差的现实,以Flash课件给学生展示自来水厂净化水的生产流程,借助直观、真实的影像资料创设新颖、生动的教学情境,学生好奇心倍增。在有效调动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基础上,教师再因势利导展开教学,教学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二、以多媒体手段降低课堂教学梯度

行为心理学理论指出:借助动态的、直观的表象理解和认识静止的、抽象的事物是人们最基本的认知方式。初中化学的许多教学内容相对学生而言有较强的抽象性,而传统的教学手段难以在学生的脑海中形成深刻的感性认识,阻碍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深刻理解和掌握。多媒体的合理运用打破了教学时空限制,将枯燥的化学知识衍化为相关文本、图像或动画,实现了静态事物动态化、抽象概念形象化、微观问题宏观化,学生能够眼见其形,耳闻其声,有利于学生以丰富的感性认识为基础进行深度思考,从而有效化解教学难点,降低课堂教学梯度。如学习“分子和原子”课题中分析一般化学反应时,学生对该化学反应的实质一时难以理解,我们可以用Flash动画演示水分子的分解和氢原子、氧原子的结合过程,引导学生在丰富动感的知识呈现中形成真切的客观认识。在此基础上进行知识点导入,教学梯度大为较低,教学效果自然得到切实的提高。

三、以多媒体手段深化自主合作探究

《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把倡导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作为突出教学中学生主体地位的有效途径。为了践行新课程精神,初中化学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多媒体灵活多变的优势,积极运用多媒体手段引领互动讨论,启发学生就多媒体手段设置的系列问题展开小组合作讨论、操作、交流等探究活动,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中激起学生的思维波澜,丰富学生的认知体验。如在学习“酸和碱的中和反应”一节时,可在学生初步掌握了教材知识内容要点后,运用多媒体手段以动画跳跃的形式递进推出系列问题:(1)盐酸溶液中有哪些离子?氢氧化钠溶液中有哪些离子?(2)氢氧化钠溶液和盐酸溶液混合后加热蒸发得到的白色固体是什么?(3)如何用化学方程式来表示氢氧化钠和盐酸的反应过程?(4)中和反应的实质是什么?(5)二氧化碳和石灰水、氧化铁和盐酸的反应是中和反应吗?并以此组织学生讨论。学生对这种问题推出方式兴奋不已,纷纷踊跃参与表达自己的观点。不仅在充分交流、辨析中促进了知识内化,而且进一步感受到化学探究活动的价值和意义。

四、以多媒体手段展示化学实际应用

新课程提出了“综合运用化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化学问题,发展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教学要求,倡导“学习有价值的化学”。对此,初中化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坚持“学以致用”的基本原则,注意运用多媒体手段给学生展示化学知识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和范例,通过多媒体的信息多方面传输,逐渐把应用意识融汇于学生化学知识体系的构建之中,感受化学带来的丰富多彩世界,体会化学的内在魅力和应用价值。比如在学习“燃料的合理利用与开发”时,我们用录像视频在课堂上给学生展示三大化石燃料的生产状态、消耗过程,突出多媒体的声情并茂特点,再以化石燃料合理利用和科学开发的关键要素揭示化学与社会实践的紧密联系,展示化学的实际应用,从而让学生更深刻地体会到化学对社会进步与发展的促进作用,促进其知识与能力的应用性迁移和融合。

参考文献:

[1]白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化学课堂教学[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9).

[2]魏晋香.初中化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4(35).

[3]赵金红.多媒体手段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运用[J].新华教育导刊,2015(7).

作者:黄春晓 单位:高州市谢鸡中学

第六篇

摘要: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有效促进了我国课堂教学的发展,主要是由于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应用。尤其是在初中的课堂教学中,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应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主要针对多媒体教学课件在初中化学教学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了一些相关的意见,希望能够促进度媒体教学课件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初中化学;应用分析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技术以及深入到课堂教学中,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已经由传统的教师为课堂主体逐渐转变为学生为课堂主体的教学方式。尤其是新课改的不断推行,有效地促进了我国教育模式的转变。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积极应用多媒体课件教学能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迫切需要不断加强多媒体技术在化学课堂中的应用分析。

一、多媒体课件教学在化学教学中的优势

随着我国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在新形势下,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中的不断应用,有效地改变了课堂教学模式。主要是由于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很多,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应用,不仅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还能激发学生的学校兴趣。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利用多媒体技术将一些有效教学信息传递给学生,并且还能创设相关的教学情景,这样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有助于学生克服教学中的难点

在初中教学中,化学是一门重要学科,与人们的生活紧紧相关,同时还具有一定的实验性。在传统的初中化学教学中,由于缺乏相关的化学实验工具,对于一些危险的、有难度的实验不能有效地进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化学教学的质量。但是,随着多媒体教学的不断应用,不仅能够直观地反应发出一些难度较大、危险性较强实验,能够帮助学生进行化学学习。

(三)能够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随着多媒体技术在不断初中化学教学中的不断应用,不仅丰富了实际课堂内容,还能提高学生的手动能力。有助于学生多知识的理解,让学生不断地实践中获取知识。另外,在课堂中,教师通过利用多媒体,让学生了解一些相关的课外知识,能够有效地拓宽学生知识面,有利于学生视野的开阔,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二、多媒体课件技术在初中化学课堂中的应用

在不断发展的多媒体技术中,教师积极进行课件教学已经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要方式。因此,在实际课件制作过程中,教师应该保证良好的课件质量。在实际的课件设计中,教师应该保证教学方式的多样性。本文主要分析了教师在课件制作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课件的制作

在实际的初中教学课堂中,存在许多化学实验不能够直接进行实验,学生不能够直观地观察,因此就不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初中化学教学中,一些实验能够发生小爆炸,不利于学生学习。另一方面,一些化学实验能释放出一些有毒的气体,容易造成中毒现象,严重影响课堂秩序,就不能直观地反映相关知识。因此,教师在化学课件制作的时候,一定按照教材的特点以及相关的教学大纲,并积极地从生活中引入相关的知识,这样才能够保证课件的质量。同时,还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此外,教师还应在课件中设计一些相关的知识检测环节,这样能够保证学生在学习中认识到自己不足之处,以便于积极地进行自我改正,提高教学质量。

(二)实际应用

在实际化学教学中,化学教学具有很多实验,本文主要通过对某个实验进行研究分析,来阐述课件教学初中化学的应用。工业制氧实验,在实验中能够产生一些有害气体,能够做人体造成一些影响。在实验中,操作也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教师就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来向学生展现此实验,在课堂上学生就能够直观地了解。另外,教师还应该积极地对实验进行讲解,保证学生对实验有一个全面了解。另一方面,通过ppt和课堂的有效结合,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课堂容量以及效率,同时还能游戏的提高了学生的知识面,保证了学生良好发展。但是,在实际应用存在一些问题,导致了化学课堂不能顺利进行,例如一些教师的课件不够充分、相关的操作不够熟练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多媒体课件教学质量。因此,化学教师在备课的时候,不仅要准备充分,还要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

三、结语

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能够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还能促进教学模式的转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观察能力,促进学生思维方式的转变,有效地推动我国教育模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冯妙良.多媒体课件在中学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05,(07):194.

[2]侯晓丹.化学课堂教学多媒体课件制作原则和应用策略[J].安顺学院学报,2009,(06):87-91.

[3]崔永鹏,石小平,苟英旺,等.初中化学多媒体教学的实践与反思[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2,(14):42-45.

作者:王庆辉 单位:河北省内丘县柳林中学

第七篇

多媒体技术集文字、声音、图像、动画于一身,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现代教学辅助手段的优点。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现代教育的成熟与普及,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初中化学教学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笔者认,初中化学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增强初中化学教学效果。

一、激发化学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多媒体技术图文并茂、声像并举、能动会变、形象直观,为学生创设了各种情境,可激起学生的各种感官的参与,调动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激发学习动机,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兴趣浓厚,变得乐学愿学,学生获得充分的感性认识,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让学习的过程变得轻松与愉快。例如学习初中化学原子的内部结构时,只凭想象,学生难于理解知识,此时教师可采用多媒体课件来进行教学,播放原子内部结构的示意图,动态的电子绕核运动等,再加上教师的讲解,学生看到了平时不可能看到的画面,兴趣顿生,求知欲受到激发,注意力被画面和动画吸引过来,学生就在愉悦的心境中获得新知。多媒体手段以形、声、光、色相结合,根据学生观察的需要,把事物化静为动,化虚为实,化繁为简,使难以观察到的事物清晰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有利于解除学生的疑惑。

二、优化化学教学过程,促进化学知识的理解

多媒体课堂教学是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一种补充和发展,运用多媒体课堂教学也是课堂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1.突破难点。教学中的难点,有些很难用传统的方法讲清楚,若用电脑模拟,就能取得良好效果。如在核外电子运动理论的教学中充分利用动画和声音的效果,把静止的图片变成了能够运动的二维或三维动画,而且在核外电子跃迁时发出特殊的声音。使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了解更为直观,对这部分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更加形象化。2.演示整合。化学教学中经常要对不同时期学习的内容进行比较、归纳、概括、总结。例如,对化学实验的复习,教师很难把大纲中要求掌握的仪器装置一一画出,也不可能把所有演示过的实验再重复演示一遍。但是我们如果制作多面体课件进行模拟操作,就可以再现实验装置、实验过程和现象,重新唤起学生对旧知识的回忆,这样就有利于比较、归纳、理解和记忆,使学生的知识体系更加清晰和系统化。

三、展示化学反应微观过程,理解化学反应的实质

分子、原子、离子是看不见也摸不着的微观粒子,所以在学习构成物质的微粒时学生无法感知,很难理解它们的特征。利用计算机绘制生动、形象的分子原子运动动画和分子原子之间间隔的变化动画,使学生通过直观的、透彻的观察,理解抽象的微粒运动和间隔的知识。在课堂上运用多媒体,通过声音、图像等信息直接刺激学生的听觉和视觉,激发学生思维积极性,促使学生感知迅速、记忆牢固、思维灵敏、想象丰富。当学生无法感知时使用多媒体技术,就如同给学生的思维搭上一个个的脚手架,对学生的学习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学生在现代教育技术营造的教育环境中学习,各种感官被充分调动起来,思维活跃,能更积极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大大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和效率。一些较为抽象的微观世界,如微观粒子的结构(像原子的结构)、粒子的运动(像分子、原子、离子的运动)、化学反应的微观实质(像酸碱中和反应的实质是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反应生成水),这些都可以通过多媒体动画来演示。例如,水通电分解生成氢气和氧气,把软件设计制作为动画形式。2个H2O分子分解为4个氢原子和2个氧原子,4个氢原子重新结合成2个氢分子,2个氧原子又重新结合成1个氧分子,然后,氢分子聚集成氢气,氧分子聚集成氧气。通过这个动画,使学生仿佛真的看到了分子和原子的重新组合,也理解了化学反应的实质。

四、模拟危险性化学实验,增强化学教学效果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学习化学要做大量的实验。但是许多化学实验有的需要反复观察的、有的较难完成、有的有危险性、有的污染严重、有的要表现化学实验中错误操作的现象及后果等,在一定条件下这些实验就难以做到,自然会影响教学效果。此时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对这些实验进行模拟,就会使上述问题得到解决。比如做一氧化碳与氧化铁反应炼铁的实验,在实验室中一般较难完成,学生很难观察到反应的现象,这时可利用多媒体课件反复模拟该实验并在学生易忽略的细节处采用定格、放大等手段来提供鲜明的视觉信息。这样不仅使学生学会一氧化碳与氧化铁反应炼铁的知识,而且学会了从不同角度观察实验现象,有利于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再比如做浓硫酸溶于水的实验,正确的方法是将浓硫酸慢慢倒入水中且不断搅拌,而要做错误的实验操作就有危险性。此时可制作多媒体动画表现将水倒入浓硫酸后液体飞溅的现象,这样学生就能充分认识到稀释浓硫酸的错误操作的后果了。在化学实验的过程中,往往对其反应过程很难分步观察与判断,但通过多媒体技术,就可以模拟控制实验的进度,调整教与学的过程,在教师与计算机的默契协作下,揭示化学变化的本质和规律,培养学生分析和探究的能力。同时,模拟化学实验能让学生抓住观察对象的主要特征和变化过程,明确实验对象发生变化的现象和条件,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其观察能力和创新能力。

作者:孙淑艳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四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