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控制在手术室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4-09 04:46:52

质量控制在手术室护理的应用

手术室是医院重要的技术部门之一,可对患者进行抢救和治疗。在进行治疗的过程中不仅需要配备器材,还需要具备相应的护理管理,以确保手术治疗的效果,以免产生不良事件[1]。本次研究对手术室护理管理模式中采用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产生的积极作用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选取我院2017年9月-2018年12月手术室患者82例,根据护理管理模式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1例。观察组男性27例,女性14例;年龄28~56岁,平均(40.4±3.7)岁。对照组男性28例,女性13例;年龄29~58岁,平均(42.2±3.9)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采用基础管理模式,观察组采用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QCC),内容:(1)创建质量控制小组,对质量控制和管理内容进行负责的为组长,同时需要建立应急预案,如果在护理工作中产生纰漏可选择相应的策略。(2)依据小组情况确定手术室管理守则,划分工作要求和岗位职责,完善相关制度等。小组成员需对手术室管理守则内容进行学习,有助于发现护理人员护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后找出有效建议,以此协助护理人员提升自身工作水平[2]。与此同时,实施质量控制的过程中,需要结合护理人员培训,对护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教育培训,提升手术室护理人员工作水平。(3)在进行以上管理内容的同时,分工确定手术室护理工作,对手术卫生和划分区域进行确定,同时依据相关要求对药物以及手术设备进行摆放,手术时需要进行记录,对于手术过程中应采用的药物以及麻醉药物等,给予有效管理,对于手术室中的医疗废物需要进行处理[3]。教学小组则是教育护理实习护理人员,采用实践方法提升护理人员技术能力。文书小组需要对护理表格进行整理,保证护理文书的正确性,确保护理文书完整。隔离消毒小组需要对无菌物进行检查,查看其完整性,手术室内的操作需要依据无菌原则实施,对一次性消耗品进行有效管理,手术前需要确保无菌物品的准备。质量控制小组则是对上述工作进行检查,对其工作情况进行管理,在实际岗位中确定工作流程以及相关制度,保证护理人员之间的护理工作良好协调[4]。对护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选择QCC模式分析其出现的问题,经过分析后可知常见问题为护理差错、物品准备异常、消毒异常以及切口感染等,为此需要对以上问题进行正确认识,从而有效实施护理。(4)质量控制管理小组需要将责任划分至个人,并抽查护理人员的工作情况,将结果上报至护士长,护士长按照最终结果调整护理人员的工作,对于出现的问题需要和主要责任人进行交流,并予以改进。1.3评估指标。[5]不良事件发生率和护理质量。统计观察组和对照组手术室护理管理不良事件发生例数并进行比较,统计观察组和对照组手术室护理质量并进行比较。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数资料以n(%)表示,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观察组患者入院进行质量控制小组管理后计算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9.51%,对照组患者入院进行基础管理模式后计算不良事件发生率为41.46%,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护理质量比较。观察组教学、文书、消毒、检查以及总体护理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临床护理的主要环节为护理管理,护理管理对于开展护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辅助效果和督促效果。有效的护理管理能够将护理水平提升,而护理质量管理模式较多,其效果存在差异,主体则表现为护理人员自身素质,应予以相应的督促以及有关制度进行管理[6]。传统护理管理通常将负责人设为护士长,护士长对护理工作进行监督以及管理,然而手术室护理工作量较大,无形之中增加了护士长的工作负担,在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难免产生纰漏事件,对手术室质量产生影响[7]。采用质量控制小组模式能够将护士长的工作量减少,确保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正常运行,以此将整体护理管理水平提升。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是创建管理小组,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状况由质量控制小组进行记录,而后对其予以相应的评估,有助于发现护理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以此制订应对策略,对手术室护理工作起到优化的效果,精细护理的同时规范其操作,将不良事件发生例数减少[8]。同时质量控制由单一护士长管理转变为实际管理,对管理责任进行确定,给予有效的全过程控制。研究数据表明,观察组患者入院进行质量控制小组管理后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9.51%,低于对照组的41.46%。表明护理人员能够主动参与到管理中,对培养骨干护理人员起到促进作用,可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其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提升专业活力。与此同时,在采用质量控制标准时,需要依据管理原则,控制小组能够将团队力量进行充分发挥,提升团队能力水平,加强科室和科室间的互动,确保相关工作质量。手术室护理管理模式选择QCC模式,其应用广泛,可将自身优势予以发挥,可采用科学方法对问题进行处理,以此将护理质量提升,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推动手术室护理发展,如管理手术室药物以及器械的过程中,护理人员需要对其进行清洁以及整理,以此确保手术的顺利实施。药物整理以及器械整理属于主要内容,手术过程中容易出现突发事件,如发生突发事件,则需要相关药物和器械,因此对药物和器械进行保管可确保应用过程中的供应,以此减少抢救时间,确保手术的及时进行。

综上所述,本文探讨了观察组和对照组患者的护理管理方法,以此证实了手术室护理管理中采用质量控制小组管理的价值。结果表明,观察组实施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能够提升其整体护理质量和工作效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陈腊梅.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临床应用效果观察[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7,11(3):137.

[2]杨倩.探讨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7,21(2):158-160.

[3]叶春梅.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措施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心电图杂志(电子版),2019,8(2):160-1161.

[4]万芬.质量控制模式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当代临床医刊,2019,32(1):52-53.

[5]王绍卫.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8,5(94):190,192.

[6]麦少兴,邱逸红,沙柳娟,等.质量控制模式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8,5(76):193-194.

[7]李海霞,沈燕华.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对手术室护理管理的影响[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26(15):100-102.

[8]王艳玲.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58):224,226.

作者:甘晓华 李绮桦 孙慧平 单位:1.台山市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 2.台山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