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安全应用效果分析

时间:2022-05-15 03:41:26

手术室护理安全应用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讨论手术室护理中细节在保障手术室护理安全上所收获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1月~2017年12月我院接受过开刀治疗的患者60例,均匀地划分成两个组,对照组开展常规性的手术室护理,观察组则开展手术室护理中的细节护理,对其展开护理效果的对比。结果关于观察组,其发生危险性手术室护理事件的几率达3.3%,较之于对照组(达26.7%),低了许多,因x2=4.7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关于观察组,其发生护、患纠纷的几率达3.3%,较之于对照组(达30.0%),低了许多,因x2=7.6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关于观察组,其发生护理差错问题的几率达6.6%,较之于对照组(达43.3%),低了许多,因x2=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护理安全;细节护理;护理质量

手术室病人大多属于急诊病人以及危重病人,较之于别的科室来讲,护理工作更为地复杂和紧急、繁重[1]。在具体的工作流程之中存有着许许多多的隐患,倘若手术室发生了护理缺陷,轻则使得护理质量遭遇非良性的影响,重则使得患者发生风险事件,更有甚之可能让病人一脚踏进死亡线[2]。故而要将护理质量尽力地提升上去。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7年1月~2017年12月接收的手术病人60例,作为此次的研究对象,在此之中,接受普外科手术以及泌尿外科手术的按次计为28例、11例,接受肝胆外科手术以及妇科手术的按次计为15例、6例。此次研究活动已获准开启,其批准方则为医学伦理委员会,参加本次研究的病人皆是自愿参与的。根据手术的类型,以随机数字表的方法来把所有参与的患者划分成两个小组,对照组共计病人30例,男18名,女12名,年龄22~68岁,平均46.9±8.7岁。观察组共计病人30例,男16名,女14名,年龄21~70岁,平均47.0±9.4岁。我们以统计学方法来对前述两组病人进行一般资料的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因而,可对其展开对比研究。1.2方法。对照组开展常规性的手术室护理:术前将手术所需的所有仪器与设备“备齐”,全方位地消毒好手术环境以及医疗器械;术中对病人在术中的心跳与呼吸、血压和脉搏等诸多生命体征加以观察,时时刻刻观察病情的变化[3]。1.3观察指标。将发生风险性手术室护理事件的概率、发生“护与患”纠纷的概率、发生护理差错现象的概率当成是估计手术室护理工作安全性的一大关键临床指标,在此之中,风险性的手术室护理事件囊括了医疗设备欠缺严密化管理、消毒隔离不够标准、医疗器械缺乏到位的准备、患者体征缺乏合理的监测。1.4统计学方法。以SPSS19.0(专业数据统计软件)来对数据进行处理,用(%)来指代计数资料,同时完成x2检验;用(x±s)来指代计量资料,同时完成t检验。因P<0.05,故,其差异有着显见的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手术室护理安全指标比较。关于观察组,其发生风险性手术室护理事件的几率、发生“护、患纠纷”的几率、发生护理差错现象的几率,相较于对照组,均大幅度的减小,以统计学方法来加以检验后知,两组间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护理质量评分比较。关于观察组,由于其每一项护理指标以及护理质量评分皆大幅度地领先于对照组,因而,经统计学的运算后能够知,两组间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结论

综上所述,把握好手术室护理中的细节护理工作,可使得手术室护理的总体质量得以改善,降低手术室发生风险性事件的几率,使“护与患”间的纠纷大为减少,使手术室护理的整体安全水平得以大幅度提高,为临床所接受以及推广。

参考文献

[1]何群英.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J].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报,2016(a2):1457.

作者:韦杏敏 单位: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