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与手术室护理分析

时间:2022-07-09 02:56:20

急救与手术室护理分析

1对象及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随机对照分析58例于2014年07月至2016年08月因宫外孕进入我院实施手术的患者,21岁至34岁,该组均值(26.5±3.77)岁;宫外孕方位:31例(53.45%)位于壶腹部,1例(1.72%)位于宫颈,14例(24.14%)位于峡部,6例(10.34%)位于伞部,6例(10.34%)位于宫角。上述病例均有阴道异常出血、四肢冰冷、腹痛异常、冷汗以及休克等情况出现。

1.2方法。所选病例术中均展开专业性急救干预措施:(1)手术准备。进手术室后,立即检测机体生命体征,在展开备血工作的同时,还需准备各种急救药品以及手术设备等。(2)急救干预。首先,嘱咐患者行平卧位,并适当抬升双下肢的高度,以20度至30度为最佳,再对患者尿液量严密测定、记录。其次,对患者展开常规吸氧,速率以每分钟4.0l至6.0l为最佳,并予以保暖措施,在对机体血氧饱和性进行充分提升的基础上,有助于缓解其缺氧问题。再次,定位机体静脉组织后,创建静脉通道,共两条,并定位其上肢静脉,予以穿刺,同时留置专业留置针。最后,术中观察患者失血情况,予以补充适量血液,使机体微循环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从而确保其脏器组织能够正常运作[1]。(3)心理干预。一旦确诊宫外孕后,大多患者精神状态始终保持紧绷形式,受机体疼痛因素影响,通常会有消极情绪出现,除了会加重病情外,还会对急救工作水平带来不利影响,所以要加以心理干预,在安抚患者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其疼痛感,鼓励患者接受手术。(4)术中配合。术中,手术护士要准确递送医师所需器械,并对机体出血量、心率指数以及血压波动情况等进行监测,避免异常情况出现。此外,手术操作结束后,手术护士还要对器械设备进行详细清查,确定数量无误后,即可配合医师展开后期缝合工作,避免器械遗留于机体腹腔组织中,进而规避风险事故。(5)术后干预。术毕,手术护士需推送患者至病房内,并与病房护理人员做好交接工作,同时交待相关注意事项。

1.3观察指标。于干预前、干预后分别评估所选病例生存质量,选择SF-36表进行,涉及八个维度,且得分及病例生存质量间保持正比关系[2]。1.4数据统计学。研究选用SPSS20.0软件,计量资料均选用“(±s)”展开分析;计数资料均选用“n/%(例数/百分比)”展开分析。客观比较干预前后所选病例生存质量,若结果表现出差异性,(P<0.05)。

2结果

结果发现,58例患者腹腔组织中均存在出血问题,20例(34.48%)属输卵管破裂,16例(27.59%)属宫角妊娠并破裂,13例(22.41%)属流产,9例(15.52%)属卵巢妊娠并破裂。所选对象进行干预后,其生存质量计分从干预前(102.75±8.87)分升至干预后(137.59±8.19)分,(P<0.05),且都已痊愈,同时均出院。

3讨论

李小燕等[3]发现,宫外孕属妇产科多见性病症,同时还属急腹症类型,即受精卵未能正常着床于机体宫腔体组织中,存在大出血风险,甚至可能有出血性休克问题出现,使患者承受巨大生命威胁,需及时展开急救、干预工作,以提升抢救质量。一般而言,宫外孕一旦确诊后,需根据患者临床指征及时展开手术,但在操作流程中,为确保手术方案的有效性、及时性以及严谨性,配合展开急救干预措施尤为关键,通过做好手术准备工作,在进行体位干预、吸氧干预、保暖干预、静脉干预以及心理干预的基础上,还应加强术中严密配合[4]。除此以外,手术操作程序完成后,除了要与病房护理人员做好交接工作外,还要嘱咐病房护理人员对患者呼吸情况、血压波动情况、切口愈合情况、尿液情况等进行动态监测,对患者展开定期翻身的同时,根据其恢复质量适时下床运动,避免肠粘连问题发生[5]。此次展开术中急救干预后,所选对象生存质量计分从干预前(102.75±8.87)分升至干预后(137.59±8.19)分,(P<0.05),且都已痊愈。综上所述,当宫外孕患者出现失血性休克症状后,于术中展开专业性急救干预措施,有助于改善患者病情转归水平,除了能提升其生存质量外,还能够提升其急救质量,推荐选用。

作者:候小香 单位:河南省邓州市人民医院 手术室

参考文献

[1]杨华红.探讨优质护理应用于宫外孕合并失血性休克的效果[J].中外医学研究,2015,13(36):89-91.

[2]董慧青.对合并失血性休克的宫外孕患者进行优质护理的效果研究[J].当代医药论丛,2016,14(15):182-183.

[3]李小燕,钟思敏,戴光明.宫外孕失血性休克65例的术前抢救配合及术后护理[J].中国医学创新,2013,10(19):74-75.

[4]阿依古丽•阿比提,热西旦•达依木,古丽巴哈尔吐尼牙孜.宫外孕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急救配合及护理体会1例[J].中国社区医师,2014,30(2):127-128.

[5]付丽虹,齐革清.腹腔镜与开腹手术治疗各50例宫外孕伴失血性休克的护理[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15(9):18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