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09 02:53:58

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的应用

骨科创伤疾病是临床较为常见的外科疾病,其病情发展迅速,病因复杂,从而给临床治疗和护理带来诸多的苦难,其中涉及到患者脊柱、神经、血管、肌肉等多种组织和机体细胞的损伤。且近些年,骨科创伤的临床发病率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病情也较为复杂,其中受骨科创伤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影响,临床抢救时间往往被延误。为此,本文取我院2016年1月~2017年1月间接治的120例骨科创伤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探索预见性护理在顾客护理应用效果,以期为提高骨科创伤的临床治疗效果提供借鉴。现将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6年1月~2017年1月间接治的120例骨科创伤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60例患者,其中观察组男性31例,女性29例,年龄在18~69岁,平均年龄为(43±3.2)岁,盆骨骨折患者21例,胸腰椎骨折患者12例,四肢骨折患者27例;对照组男性32例,女性28例,年龄在18~70岁,平均年龄为(44±3.5)岁,盆骨骨折患者22例,胸腰椎骨折患者13例,四肢骨折患者25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程等一般性临床资料方面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临床可比性。

1.2方法

给予对照组患者临床常规骨科护理,其中包括对患者各项生命体征进行监测和记录,术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待患者进入手术室前给予患者必要的健康教育指导,同时术后密切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开展常规护理措施。给予观察组患者预见性护理,对观察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心理状况、病史、病情等所有相关资料进行全面收集,同时分类做好记录,并对其临床资料予以分析,根据患者临床资料和病情配备必须的医用品,如防褥垫、抢救仪器、药物等等,并根据患者个体差异性,做好预见性健康防护计划,同时针对患者出院后的健康予以指导。

1.3疗效评价指标

对比两组患者的临床住院时间、有效抢救时间、并发症发病率以及住院费用等,同时采取自制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予以调查统计分析。

1.4统计学分析

本文全部研究数据均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23.0统计分析,其中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表示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其中P<0.05表示差异不显著,具有可比性,拥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临床治疗效果对比

经统计发现,观察组患者在有效抢救时间、住院时间以及住院费用方面,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且两组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2.2两组患者临床治疗满意度和并发症发病情况对比

经统计发现,观察组感染率为11.7%,便秘率为6.7%,无一例患者压疮,并发症发病率达到18.3%,总体满意度达到95%,相比于对照组患者30%的并发症发病率以及78.3%的总体满意度,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3讨论

通过本文的研究不难发现,观察组患者在有效抢救时间、住院时间以及住院费用方面,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且两组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感染率为11.7%,便秘率为6.7%,无一例患者压疮,并发症发病率达到18.3%,总体满意度达到95%,相比于对照组患者30%的并发症发病率以及78.3%的总体满意度,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由此可见,预见性护理在顾客护理应用中能够有效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及费用,同时提高临床治疗效果及降低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由此可见在临床实践中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王春莲 单位:曲阳县人民医院骨科

参考文献

[1]刘红英.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5,23(3):1255.

[2]吴彩燕,叶静,魏永敏,等.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医生,2015,50(32):95-96.

[3]张玲玲,张晓芹.骨科护理中关于预见性护理的应用效果研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2):236-237.

[4]李玉萍,盖淑兰,张文倩,等.预见性护理对减少骨科患者术后并发症的效果[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5,32(7):1524-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