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与防范措施5篇

时间:2022-04-05 11:15:11

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与防范措施5篇

第一篇

随着我国科学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进步,我国的手术室护理工作就显得越发重要。手术护理是患者手术的重要过程,但是近些年来,护理工作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从而致使手术护理存在诸多的不安全因素,这些不安全因素,不但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安全,也影响着医院的整体形象[1]。而这些不安全因素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是手术室是一个非简单体系,专业技术要求高且工作量重;另一方面就是临床上新技术的应用致使不安全因素存在。因此,为了避免因手术室护理带来的风险问题,本研究选取在本院实施手术的患者150例,其均在2005年1月到2007年1月在我院实施手术,从当中抽取8起因手术室护理产生纠纷的案例,从中总结出手术室护理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提出应对办法。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在我院实施手术的患者150例,其均在2005年1月到2007年1月在本院实施手术,从当中抽取8起因手术室护理产生纠纷的案例,从中总结出手术室护理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当中不包含其他因素导致的医疗纠纷情况,涉及到的护理人员共15人,护师4人、护士11人。

1.2方法。从患者和医护人员方面了解每件纠纷的具体情况,总结原因;从护理科、手术室以及院领导处交流,分析产生纠纷的原因,最后综合总结。

2结果

2.1医院管理存在疏失。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更多更先进的医疗器械被应用到临床治疗上,因此,就需要新型的手术室管理办法来配合手术室的治疗进行。但是由于医院各方面的原因,一些医院还继续沿用传统的规章制度,这些制度已经无法保证医院手术室的安全质量。完善的管理方式以及严格的监控是当前所需要的,并符合手术室发展的,但是当前医院在这一方面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疏忽,致使没有相关制度标准来约束护理工作人员,从而非常容易造成医疗纠纷。

2.2护理技术跟不上。当前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在医疗方面的研究越发深入。在手术治疗中,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和器械被应用到手术治疗当中,这就需要相应的护理技术来做坚强的后盾,但是目前的护理技术还存在诸多问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护理人员自身业务能力本身就不强,在进行护理工作时,极易出现失误。例如手术室最容易出现交叉感染等情况,而医务人员在手术室进行护理工作中,并未考虑这一点因素,没有做好防护措施。二是医院缺少对相关先进医疗设备以及操作技能缺少培训。这两种状况极大地影响了手术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对患者造成了心理压力。

2.3护理人员自身。

2.3.1护理人员缺乏责任心:导致护理人员缺少责任心的原因有两方面,首先就是手术室工作任务繁重且较为复杂,护理人员在此环境下极易产生负面情绪;其次就是医院本身对当前的手术室制度没有明确的制定,致使护理人员认为,即便犯一些小错误也无所谓。这两方面都是会有安全隐患的,例如,手术室一般情况下都处于一个完全封闭的状态,有时候由于闷热,医务人员就会使用空调,但是未考虑患者的身体情况,最后容易导致患者术后出现一些不良反应。

2.3.2护理人员与患者缺少有效的沟通:护理人员的素质水平不统一,这严重制约着手术室的治疗水平。护理人员是患者在手术过程中最直接接触的人,因此,护理人员应该有效的与患者进行沟通,以确保手术能顺利进行。但是当前存在一些现象,患者在进行手术时,会问一些与手术相关的问题,而护理人员受自身水平限制,无法充分的与患者沟通,或者沟通不到位。另外一种现象就是护理人员与患者沟通的方式存在问题,不规范的行为和不严谨的话语会给患者带来极大地恐惧[2]。从而最终导致不安全事故发生。

3讨论

手术室是医院的核心机构,它是一个医院的医疗能力水平的具体象征,所以,手术室的安全工作非常重要,为了有效避免各种不安全因素,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善。

3.1合理安排护理人员的工作任务。手术室的工作任务繁重,为了有效的保证每一例手术能顺利安全的完成,就必须确保护理人员工作到位。而缺乏合理地排班制度是主要问题,这样不仅加大了护理人员的工作负担,也会影响护理人员的情绪。所以,为了避免护理人员因过度劳累而导致手术问题,就需要管理人员根据具体情况来合理地安排工作任务。另一方面,对相应的超时加班的人员,也要予以合理地工资补偿。在遇到具体情况时,管理人员要及时与护理人员沟通[3]。才能避免护理人员的消极情绪出现。

3.2提高护理操作技术。当前,大多数护理人员对自己的职业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认识,因此,造成职业责任感不强,工作积极性也不高的现象。这是由于医院未对护理工作人员进行职业培训,致使护理人员的知识面比较狭窄,因此,为了避免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就应该通过职业培训来扩大护理人员的知识面。另外,有些护理人员对新型的技术和设备操作还不熟练,为了确保实际工作中不出现失误,医院要加强护理人员的操作技术训练,为护理人员增加自信心。通过理论和实践全方位的对护理人员进行职业提升,让不安全因素从基础上根除。

3.3护理操作规则具体化。由于手术的复杂性,导致护理工作也尤为复杂,在具体手术过程当中,又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这极大地增加了不安全因素。因此,为了避免手术中出现差错,手术室的相关人员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出符合手术室实际情况的操作细则,并在推行的过程当中不断完善。最重要的就是医护人员在手术室进行护理工作时,要注意做好各方面的防护工作,避免患者因护理措施不到位出现不良反应。此外,为了避免所制定的操作细则执行不到位,可以建立相应的奖惩规则,并让有关人员进行监督。

3.4加强护理人员的安全和法律意识。护理工作作为一个与人的生命安全相关的工作,不可避免的会存在一些医疗纠纷。所以护理人员的工作存在一些职业风险。为了规避这些风险,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不能太过于缺少。护理人员自己不应该忽视对相关法律知识以及相关的卫生法律法规进行必要的掌握,例如《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护士管理办法》等,护理人员都要熟悉[4]。这样才能有效的规避护理工作所带来的职业风险。医院同时也要定期的对护理人员进行安全和法律方面的培训和培训工作,并采取实例进行教育引导。

3.5减少手术环境的不和谐状态。手术室的环境也是造成各种不安全现象的原因之一,保持手术室环境时刻和谐,才能为医生和护理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才能让他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同时也会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可以通过制定手术室细则来减少不必要的状况发生。例如手术室内不得大声喧哗,人员数量要经过严格控制等。还有就是对于手术室的设备和器械,例如麻醉剂等都要定期的进行检修和查看,以避免出现状况。另外各种医药用品也要保管妥当,定期检查核对。同时,在做好以上几点的基础上还要做好手术室的卫生工作。通过这几个方面来保证一个良好的手术室环境,尤为重要。综上所述,针对医院管理存在疏失,护理技术跟不上,护理人员自身等情况导致的不安全因素,通过合理安排护理人员的工作任务,提升护理人员的职业素质,护理操作规则具体化,加强护理人员的安全和法律意识,减少手术环境的不和谐状态等有效措施予以改善,才能有效的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才能有效的避免医疗事故发生。

作者:刘银萍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中医医院

参考文献:

[1]谷梅.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与防范措施分析[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4,09(07):172-

[2]罗颖.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分析与应对措施[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19):3+11.

[3]潘定琼.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的调查分析及防范措施[J].基层医学论坛,2011.7,15(20):639-640.

[4]张亚.手术室护理安全因素分析及防范措施的探讨[J].现代医药卫生,2012.10,28(20):3087-3088.

第二篇

手术室是医院的特殊职能科室,承担着抢救危急重症患者的重要任务。手术室的护理安全是保障手术效果、维护患者健康的关键。但由于手术室护理任务繁重,护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有所懈怠,不能严格按照规程操作。手术室护理风险事件时有发生。本研究分析了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和应对措施的实施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临床资料

2013年手术室共有手术患者365例,包括男性163例,女性202例;年龄6岁~76岁,平均年龄(46.75±11.32)岁;体重18kg~84kg,平均体重(64.37±10.48)kg;手术类型包括普外科手术150例、妇产科手术92例、骨科手术74例、肛肠科手术49例。2014年手术室共有手术患者372例,包括男性172例,女性200例;年龄5岁~81岁,平均年龄(48.21±11.52)岁;体重16kg~86kg,平均体重(64.81±10.56)kg;手术类型包括普外科手术155例、妇产科手术95例、骨科手术76例、肛肠科手术46例。

1.2不安全因素分析

对2013年手术室护理风险事件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生电灼伤8例、压疮3例、标本遗失2例,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为3.56%。手术室查对制度、标本管理制度、特殊药品器具管理制度等不完善或未严格执行。部分护士责任心不强、临床经验欠缺,在术前健康宣教、术中协助摆放体位、标本管理等工作中服务不到位、发生差错。

1.3应对措施

在2014年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实施应对措施,首先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化操作。加大对制度的执行和监管力度,确保工作执行到位。加强对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医技、医德培训,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增强责任心、提高安全意识。术前访视前认真了解患者的相关信息,指导其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强调手术前去除金属饰品的重要性,以防发生电灼伤。同时告知手术前需要禁食禁饮的原因,以取得患者的配合。术中需要输血者输血前认真检查血液质量,核对输血申请单与血型报告单是否一致。血袋保存24h备查。切除的组织标本核对患者信息填写标本袋,术毕由手术医生确认后填写病理检查申请单,由洗手护士负责分装、固定、放置标本,并记录。此外定期维护接送患者的对接车、手术床,确保使用安全。转运途中使用床档防护,术中使用约束带妥善固定患者,以防发生跌倒、坠床意外。移动患者前固定好各种管路,确保管道通畅,防止发生扭曲、脱出。

1.4数据分析方法

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录入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χ2检验分析。P值<0.05时表示组间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

2结果

经过数据统计发现,2014年手术室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2013年,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

3讨论

手术室是高风险科室,其护理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和预后。护理风险管理是将不安全事件发生后的被动处理变为事前预防,积极主动地发现护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危险因素,进而消除安全隐患,降低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本研究对2013年手术室护理风险事件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为3.56%,其中以电灼伤、压疮、标本遗失较多见。健全的手术室管理制度是手术顺利进行的保障,也是杜绝护理风险事件的理论保证。手术室护理人员的责任心、业务素质也是减少护理风险的关键。基于此,在2014年的手术护理工作中实施相应的应对措施,通过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加强人员培训等方法规范手术室护理工作。督促护理人员在术前访视、术中配合等护理工作中注重细节,严格按照标准操作流程实施操作,做好术中用品、组织标本的管理,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减少风险事件的发生。实施应对措施后的2014年手术室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由此前的3.56%下降至0.54%。这一研究结果表明: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包括电灼伤、压疮、标本遗失等,通过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规范化操作可有效预防护理风险。

作者:刘俊俊 张朝霞 余伟霞 单位: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

第三篇

手术室是医院治疗疾病的重要区域,搞好手术室内部安全管理是核心职责,也是关乎着广大患者治疗效果的根本。由于早期手术室管理模式的滞后性,医院手术室安全风险难以得到根除,全面贯彻安全手术理念是不可缺少的。另一方面,随着医院党政体制改革与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手术室安全管理,可引导护士人员建立科学的思想意识,为手术室安全管理做好充分准备。

1医院手术室潜在隐患

手术室安全是医疗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想,坚持从思想安全领域开展群众路线活动,保持了国企内部控制的核心竞争力。现阶段,医院手术室工作依旧面临诸多问题,导致手术室安全隐患风险无法根除,主要表现:一是意识薄弱,护士缺乏安全意识,对手术室工作标准不够熟悉,例如: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对患者床号、姓名、手术名称、手术时间、术中用药等核对不清,药物摆放有误,导致错用药物;抢救患者时执行口头医嘱模糊不清,凭印象给药,导致用药错误等;二是技术缺失,少数护士不能及时更新相关理论知识,并且不能注重业务技能操作的训练,易发生器械清点错误,违反操作规程,造成操作失误或错误;三是防范不足,手术室是特殊的工作环境,护士每天都要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等,受感染的机会增多,手术中传递刀,缝针时刀伤,针刺伤是最常见的职业事故。未来,手术室安全化改革中,要深入群众路线,坚持安全工作创新改革,实现国企内部安全改革的先进性。创新发展群众路线,要重视护士思想安全教育及引导工作,凝聚护士力量,共同参与安全化改革建设对策。

2引导护士人员树立正确价值观

“安全护理”是手术室护理体制建设的新思想,要求坚持中国核心思想不动摇,积极开展党政体制建设活动;“优质服务”是个人职业价值的规划目标,倡导努力实现个人岗位价值。把两个梦想结合起来,不仅革新了医院护士的政治思想思路,更是帮助其在岗位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推动了医院政治化、市场化、效益化的全面发展。护士缺乏足够的社会经验,其个人价值观尚未形成,必须对护士采取科学的考核措施,对其准确定位与评价。价值观念也是要靠护士主观能动性为支撑点,才能激发出个人在社会学领域的思想认识,从不同角度思考社会变迁、时代转变、思想变革等方面内容,体会主观能动性对群众观的指导价值。对于护士来说,其在人生变革与发展历程中,常常要面对不同的人生挫折,谋求长远发展,勇于面对未来,这些都是群众观中积极倡导的思想。为了引导护士树立先进的思想观念,应当从我国固有的优秀传统文化开始,引入前人优越的思想价值观念,渗透于护士思想引导工作。“以德育人”是中国传统人才培养模式的先进思想,坚持“以德育人”可锻炼护士的价值观念,培养良好的社会实践行为。当前,一部分护士缺乏社会责任感,个人意识强烈,多数人仅注重自我发展规划,这类护士不仅个人情绪主观化,对一些客观事件处理也缺少科学的方式,面对安全意识与安全行为常常会选择逃避,这些都不利于护士价值观的形成。手术室任用护士干部,必须坚持长远发展道路,从多个领域指导护士树立价值观念,对当代护士价值意识行为具有促进意义。

3广泛开展护理安全教育工作

现阶段护士人才培养不再是单一的理论指导,而是要懂得在实践活动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群众观认为,不同民族所形成的价值观念也不一样,要尊重护士群体的民族区域特色;此外,护士是一切价值观研究的根源,结合护士实际工作情况展开观念研究是最为可靠的。中华民族是人类历史文明不可忽略的一部分,体现出了文化教育事业的个性要求,为护士社会组织构建提供了先进指导。除了安全文化用于护士群体教育外,还要借鉴马列主义理论应用,完善社会护士教育指导体系,让广大护士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念。中国安全文化为主,马列主义为主,才可构建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护士教育模式。倡导护士干部在成长阶段要学习党政知识,积极参与党的思想安全教育工作。我国发展安全护理要考虑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把发达国家理念融入到中国社会改造中,指导国企护士群体进一步规划与改革,才能共同创造美好的社会主义环境,体现出护士群体的社会价值观念,这些都是对马列主义、列宁主义的全面学习,也是指导国企护士群体发展的新思想。共同致力于社会护士文化研究,致力于护士干部队伍组织建设,这是对护士群体发展的希望,也是社会护士价值观的基本表现。手术室安全不仅仅是社会问题,而是关系着当代医疗体制改革建设,护士群体思想价值观念发生变化,对手术室安全护理要求也在变化。

4坚持手术室护理模式创新改革

新时期手术室安全化改革阶段,要保持群众路线的引导方向,从优化手术室经营管理角度采取措施。以护士为中心主体,逐渐落实群众路线规划与发展方向,不断调整原有的思想安全模式,体现出手术室安全工作的先进性与创新性,共同参与手术室安全工作改革与发展建设。“安全护理”本质上是宣传党的思想理论的一种方式,在护士群体中也能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医院是社会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结构,医院内部思想教育工作对护士个人实践行为具有广泛的指导性,方便了护士学习各类思政政治理念。受到传统教育思想的约束,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处于滞后性状态,一些先进的党的观念无法融入实际教育活动中。自十八大之后,医院思想政治教育有了多方面的改进措施,以“安全护理”为中心的思政教育活动普遍开展,对护士教育体制改革提出了多方面指导作用。医院编制思政教育方案阶段,参照安全护理对当代护士的发展要求,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操控方式,进而加快了思想政治教育体制的优化进程,为在校护士提供多方面的思政学习平台。鉴于“安全护理”对护士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作用,医院需重新编制思想政治教育方案,从多个方面优化思政教育体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思政知识学习平台。思想政治教育需考虑学生学习的具体要求,提供相对稳定的教育改革策略,进而满足当代护士思想教育的改革要求。医院必须深入开展安全护理的学习活动,向护士宣传良好的安全意识,努力提升护士个人的党政文化素质,更好地参与手术室现代化建设活动中。

5结论

总之,手术室是医疗护理服务的关键区域,按照手术室标准原则执行护理方案,可以保证疾病治疗活动有序进行。“安全第一”是现代手术室护理的核心理念,只有在安全准则下才能实现疾病治疗的一体化发展,帮助患者建立优质康复与护理环境。同时,医院应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手术室护士树立正确的从业观念,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

作者:李桂英 单位: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杨彩玲,朱胜妤,李怀娟.手术室安全护理中的预见性问题与防范措施[J].中国当代医药.2010(01).

[2]廖卉,何琦.手术室安全护理中的预见性问题与防范措施[J].四川医学.2009(08).

[3]刘玮琪.手术室护理安全问题及防范对策的探讨[J].当代医学(学术版).2007(08).

[4]董风云.手术室护理安全问题探讨及对策[J].现代医药卫生.2007(20).

[5]王淑芹,高丽云,胡淑娟,管桂兰,王亚奇.手术室护理安全问题[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07(10).

第四篇

1.手术室护理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因素分析

1.1制度因素

医院相关医疗工作必须要建立在完善的管理制度上来实施,管理制度在整个医疗管理过程中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以及约束作用。现阶段,相当一部分医院在手术室管理制度上均存在一定缺陷,仍未建立完善的手术护理配合制度,手术护理制度未能与时俱进,无法适应现阶段的医疗护理工作需要,导致临床护理差错频出。

1.2医护人员因素

手术室护理工作与患者健康之间息息相关,所以,手术室护理人员不但要具备良好的护理技能,而且要培养其集中能力,锻炼自己的思维,促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手术室会人员一定要与时俱进,主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树立端正的伦理观念,培养良好的工作责任感,才能够应对各种医疗纠纷。现阶段,相当一部分医院在法律意识上仍比较欠缺,没有培养起良好的工作责任心,再加上护理技能欠缺,手术室护理任务中等原因,造成护理安全风险无法得到良好控制[1]。

1.3环境因素

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促使人们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大众对于医院手术室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因为手术室需要接触的患者类型繁多,且病情轻重不一,用到的医疗设备也存在很大差异,类型多样,手术室环境相对较冰冷,导致患者无法在短时间内适应,引发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不利于提高患者临床治疗和护理配合度。另外,部分护理人员对于手术室各种设备缺乏全面了解,没有熟练掌握相关设备和器械操作方法,很容易错过最优手术时间,耽误患者临床治疗,引发手术安全隐患。手术室仪器众多,进出人员多,容易存在消毒死角,如果未能全面消毒,易导致手术污染,无法保证手术治疗的安全性。

2.安全隐患风险防范方法

2.1建立健全手术室工作制度

要想保证手术室治疗和护理工作的安全性,首先必须要建立健全相关手术室工作制度。医院必须要综合分析自身情况,构建与医院发展实际相符的手术室管理制度,加强对标本管理制度以及物品清点制度等的构建,并在实际管理工作中积累经验,不断优化和完善,同时要求相关护理工作者遵循制定好的制度来开展护理工作。此外,要构建有效的手术室人员奖罚制度,以便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手术室护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保证手术室护理的安全推进。

2.2加强人员培训以及安全教育

医院构建相关手术室护理管理制度后,必须要重视对手术室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培训,鼓励护理人员主动学习相关护理知识,熟练掌握各种手术室护理技能以及手术室设备操作方法等,强化自身护理技能。另外,医院应组织护理人员参加安全意识培训工作,强化对其安全教育,使其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树立良好的伦理道德观念等,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减少手术室护理纠纷,消除手术室安全隐患[2,3]。

2.3优化手术室护理环境

舒适、整洁的手术室环境不但能够促使手术室护理人员保持轻松、愉悦的工作心情,而且还可以对医院感染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进一步提升手术室护理安全性。医院必须要加强手术室环境管理,避免出现噪声,并尽可能减轻各种设备和仪器的轰鸣音,以免干扰手术室护理工作,影响患者心情等。护理人员应有规律地对手术室开展全方位消毒,消除消毒死角,确保手术环境的安全卫生。结束消毒工作后注意通风,与此同时避免污染空气侵袭手术室,避免手术环境的安全受到破坏。

3.结果

通过建立健全手术室护理防范方案、强化手术室护理人员专业培训等措施,本院的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均得到有效控制,医院医疗差错出现大幅减少,患者临床护理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4.讨论

在护理质量管理过程中,安全占据核心性的地位,手术室护理过程中的安全更是不容忽视。手术室临床护理质量与患者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同时还影响到手术室护理人员和其他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医院必须要积极挖掘手术室护理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分析相关风险因素,制定科学、完善的防范措施,尽可能降低手术室护理安全风险,保证手术室护理安全性以及有效性的大幅提高。本次研究发现,制度、医务人员以及环境是手术室护理过程中的主要安全隐患风险因素。通过建立健全手术室护理防范方案等措施,本院的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均得到有效控制。本次研究结果与覃瑞珍相关研究结果基本一致[4]。由此可知,针对手术室护理工作,积极探索护理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选择相应措施给予管理能够取得良好的防范效果,进一步提升手术室临床护理有效性和安全性。

作者:王学霞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中医院

参考文献:

[1]贾季梅,郭志慧,李金凤,等.护理安全隐患发生的因素及对策[J].中外医疗,2010,15(3):154-155.

[2]郭玲,周志敏,范巍,等.护理安全隐患的防范[J].中国医药导报,2010,16(10):998-999.

[3]张宝弟,张万里,张延辉.风险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的价值[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3,26(04):102-103.

[4]覃瑞珍.手术室常见护理差错及防范措施[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3,30(S2):141-142.

第五篇

本文为了更好地分析手术室护理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找出有效的防范措施,本文主要将我院收治的68例手术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回顾分析法,对手术室护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2013年6月至2015年7月我院收治的68例手术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回顾分析法,将其分为对照组(34例)和观察组(34例),对照组男20例,女14例,年龄29~74岁,平均(43.6±12.6)岁,观察组男19例,女15例,年龄31~65岁,平均(40.2±9.5)岁,两组患者年龄、性别、手术方式等临床资料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主要采用常规的手术护理,主要有术前、中、后护理等;观察组主要采用综合护理模式进行护理,经过风险评估后,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

1.2.1手术室安全隐患原因

1)个人因素:医院有一部分护理人员因为专业水平不高、工作经验不够、操作不熟练以及工作不细致等,导致其在手术时不能辅助医生进行手术,影响手术的顺利开展。同时,由于医疗技术在不断发展,医疗设备方面也得到进一步的更新,使得一些护理人员的知识水平无法跟上医学技术发展的步伐,从而导致无法准确掌握医疗设备的使用方法,严重影响手术的进度。2)操作不当:有的护理人员对操作细则没有仔细研读,在进行一些护理操作时比较随意,可能在护理过程中发生不消毒、不严格控制卫生等情况。有的护理人员护理过程中不细心,容易出现将患者放错手术室、对手术物品清点错误、查对器械时出现遗漏等现象。有的护理人员安全意识不强,随意处理医疗垃圾,造成污染;再者,由于护理人员不熟悉医疗标本的重要性,没有及时的分类贴好标签,导致送检时标本混乱,无法检验。3)医院管理陈旧:现在许多医院还在实行以前的管理规章制度,从而无法适应医疗技术的更新。因为在管理制度上有所不足,容易导致护理水平无法提高。许多护理人员习惯在手术结束后,再记录手术过程,这样极易导致记录不全、错记等情况发生,从而极易引发护患纠纷。4)手术室护理制度不完善:护理工作是一个规律性的工作,很多流程都有章可循,陈旧不合理的制度容易造成护理工作的盲目性,进而出现安全隐患。

1.2.2应对策略

通过对手术室进行安全防范措施,其中主要包括提升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规范护理人员的护理操作流程,健全完善护理安全管理制度、合理用药、与患者有效沟通等,以降低护理安全事件的发生率。

2.结果

对照组的护理满意率88.54%、不良事件发生率12.65%,观察组的护理满意率97.76%、不良事件发生率0,观察组的效果明显要比对照组的效果显著,两组患者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手术室是医院的重要场所,其护理工作主要由多个细节构成。手术室护理的主要特征是: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技术性强、风险高等,在繁琐的护理流程中还存在着一定风险[1,2]。在手术室的护理漏洞中,轻则影响患者的服务质量,重则会导致患者伤残或者死亡。手术室护理主要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的护理模式,护理安全指的是进行日常护理活动时,通过防范护理事故及纠纷、护理错误,避免护理并发症发生,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3,4]。由于手术室的护理安全是体现一个医院护理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应进一步提升手术室的护理质量,促进医院的整体水平的提高[5,6]。手术室安全隐患主要是由于个人操作不当、医院管理陈旧、手术室护理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引起的。本研究针对以上安全隐患提出了几点应对措施:(1)积极为患者营造舒适的环境[7]。为了使患者可以安心接受手术,在手术室护理的过程中,需要将所有的工作进行细化,让护理措施的实施更加适应患者的需要。若是在护理时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解决,提高护理质量。(2)提高护理水平。随着手术室的手术方法和手术设备不断更新,需要护理人员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以适应医疗技术的发展。(3)细化护理工作。为了使护理的效果可以满足患者需求,要根据具体情况,不同分配的护理工作,这不仅可以减少护理失误,还可以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4)合理的用药。(5)对患者进行有效沟通。这需要医务人员完整、准确、及时的和病人沟通,表达直截了当,易于让病人理解,无效沟通是引起医患纠纷的重要原因。综上所述,提高对手术中安全隐患的认识,认真分析出现安全隐患的原因,并提出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有利于提高护理质量。

作者:石秀荣 单位:惠水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文传凤,李玲,孟增红,等.手术室护理中的安全隐患及应对策略[J].中国现代医生,2012,17(5):69-71.

[2]刘家红,李平,郑显兰,等.护理安全隐患原因分析及应对策略的研究进展[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1,32(14):122-124.

[3]何丽贞,孔碧华,梁焕棠,等.妇产科门诊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分析及预防[J].现代医院,2011,35(7):117-118.

[4]韩海霞.手术室护理中的安全隐患及解决策略[J].求医问药(下半月),2011,(12):596-597.

[5]张丽,方乐,李盼盼.眼科手术室护理中的安全隐患与防范策略探究[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43(14):2819.

[6]杜淑媛,邱雪梅,黄宇华.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干预对策[J].贵阳中医学院学报,2012,32(04):126-127.

[7]杨事欣,王明亮,殷慧慧,等.高龄离退休干部护理安全隐患及应对策略研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56(16):2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