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切除术前心理护理对策论文

时间:2022-11-30 11:17:00

子宫切除术前心理护理对策论文

【关键词】子宫切除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子宫切除患者手术的影响。方法:采用日常护理观察法,通过入院评估,了解病人最担心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护理干预。结果:经过个性化护理干预,病人的不安与恐惧等心理有明显改善,增强了对手术成功的信心。结论:术前做好针对性心理疏导,是减少手术对患者生理心理影响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子宫切除;心理问题;护理干预

子宫为女性特有的器官,因此,子宫切除会给病人带来特殊的心理问题。通过对我科

2003年至2004年335例择期行子宫切除患者护理观察发现,多数患者,特别是50岁以下患者,对子宫全切除术存在明显忧虑,对次全子宫切除术较为接受。我们根据患者忧虑的不同原因,在做好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个性化护理干预,获得较满意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2003年至2004年在我科住院行全子宫切除患者335例,其中,合并宫颈炎212例,30岁~45岁224例,46岁~68岁111例;子宫次全切除者11例,年龄30岁~50岁。

1.2方法

1.2.1入院评估向患者详细介绍住院环境,主管医生技术水平,了解患者生活习惯、家庭情况,对自身疾病认识的程度,对本次住院的顾虑及期望。使病人尽快熟悉环境,迅速适应病人角色的转换,并根据收集到的资料,对病人存在的护理问题进行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制订护理措施,在日常生活护理中,细心观察,对病人存在的不同护理问题,实施个性化护理。

1.2.2知识教育针对特定的知识缺乏进行教育。主动和病人交谈,根据病人不同的知识层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子宫肌瘤分类、治疗措施、手术指征,术前各项准备的重要性,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不适及应对方法,使病人对自身疾病整个治疗过程有一定的了解。以人生理学、解剖学知识为基础,向病人介绍女性生殖及生理知识,生殖系统的解剖及生理功能,疾病的发生、发展,子宫切除术后的生理改变,各种手术方式的特点,让病人对手术及术后生活有充分认识,以身心医学的观点讲解情绪与疾病所产生症状的关系,尤其针对病人对手术疼痛所产生的恐惧、焦虑给予安慰,讲解术后早期活动与康复的关系,并鼓励病人说出担心及顾虑的原因,尽力协助解决存在问题,消除病人的焦虑、紧张不安情绪,树立自信心。

1.2.3支持性心理护理近年有研究表明,不同的手术方式对妇女术后的生活质量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子宫次全切除由于保留子宫颈和完整的阴道,对保证年轻女性的身体健康和提高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但由于部分患者合并严重宫颈炎,不宜保留子宫颈,必须行全宫切除。对这些病人,我们以亲切礼貌的语言与病人交谈,充分的了解患者心理状况,针对患者病情详细介绍疾病特点,不同术式利弊及术后对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影响,帮助患者正确对待手术方式的选择,介绍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全宫切除术后可能出现的生理改变。让患者充分认识自身疾病,并了解医学上的发展完全有能力应对这些不足,使患者消除顾虑,帮助她们建立自爱、自尊的人格,并指导患者术后复查,对症处理,帮助患者尽快恢复正常性生活,这对术后生活质量的提高,人际关系的改善有重大的影响。向她们说明现代麻醉学的进展,手术过程用硬膜外麻醉,无痛觉,术后用自动控制镇痛泵镇痛,可极大降低手术的痛苦。

1.2.4帮助病人赢得家庭和社会的支持患者对手术的顾虑,很大程度上来自对日后夫妻生活及婚姻稳定情况的顾虑,是关系到日后夫妻性生活和婚姻稳定的重要因素。切除子宫不仅对女性的身躯造成伤害,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创伤。此时,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对患者是最大的安慰,可以增强病人的自尊和被爱的感觉。因此必须同时对其丈夫进行健康教育,使其对妻子切除子宫有正确的认识,纠正错误观念,鼓励其丈夫主动与妻子交谈,并给予鼓励及照顾,使妻子消除抑郁情绪,树立手术的信心。

2结果

见表1。表1:335例子宫切除术病人术前护理及心理问题调查(略)通过护理干预,病人精神紧张得到缓解,对手术相关知识认识提高,对性功能改变担忧明显减少,对手术成功的信心增强,能以最佳心态接受手术。

3讨论

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改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人类健康和疾病相互转化过程不仅受生物因素的影响,而且还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密切关系。由于我国传统思想的沿袭与性知识的神秘化等影响,使患者易产生来自手术的心理压力,即对夫妻性生活[1],术后是否影响体力,能否胜任从前的工作等的忧虑[2]。这些问题都会对妇科患者心理上产生较大的压力,影响手术乃至出院后的正常生活。针对子宫切除患者这种特殊的心理问题,我们认识到病人的心理活动对疾病的感受和反应,以及护理人员对病人施加的心理影响,会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子宫切除对许多妇女来说是一种独特的创伤性经历,患者术前表现突出的心理应激为焦虑抑郁,它是一种感到有预期威胁的情绪反应,以期待性焦虑与阉割性焦虑为明显,因为子宫对女性更广义上的女性特征有着重要的作用,其生理变化以植物神经系统反应为主,自身难以适应,造成一种独特的压力。本资料通过对患者进行术前心理治疗,正确的心理疏导,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对患者躯体和精神系统具有保护和缓冲作用,促使患者保持乐观情绪。术前加强与病人及家属的沟通,做好针对性心理疏导,最大限度的减少手术对患者及家属生理心理的影响,可有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针对病人的需求特点,及时消除病人的不良心理状态和行为,使病人在心理上得到安抚和激励,情绪上由焦虑不安变为安定,意志上由懦弱变为坚强,信念上由悲观变为有信心,心理控制上由盲目变为自觉,治疗态度上由被动变为主动,使患者安全地渡过心理矛盾冲突期,达到身心康复的目的。在护理中,介绍一些术后恢复良好的实例,给患者建立信心,使其配合护理,尽早康复,为今后建立良好家庭生活打下基础。患者出院时,应做好出院指导,嘱定时来院随访,讲明随访的目的及重要性;同时介绍随访联系方式,以便患者咨询方便;并鼓励患者参加社会活动和娱乐活动,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充实生活,调节情绪,达到身心康复的目的[3]。

参考文献:

[1]季成丽.妇科手术前后的心理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1990,5(1):18.

[2]李鸣杲,金魁和.医学心理学[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234.

[3]高燕平,刘燕君.子宫切除患者的心理问题及其护理对策[J].现代医院杂志,2004,4(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