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06 10:55:13

人文关怀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摘要:在事业单位领域中,思政政治工作的顺利实施对于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是极为重要的,能够让各个部门工作人员在面对各种工作困境的时候依旧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其在执行各项工作任务的时候也能够秉持着职业道德思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自己的工作环节中,让事业单位内部所有的工作都有可以有条不紊地运作下去。需要注意的是,单位领导在执行思政教育工作的时候应该进行多角度的思考,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人文思想理念进行充分融合,根据内部员工的实际情况制定最为适合的思政教育内容,让人文关怀思想可以展现出其应有的价值,这样能够让思政工作在实施的时候可以获得最好的效果。

关键词:人文关怀,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

所谓的人文关怀值理念主要发源于西方国家思想理念,这种思想概念的实施可以让每个人的个性在社会环境中得到解放,每个人都能够受到自由平等的对待,每项工作在实施的时候都可以尊重每个员工的思想观念,这种理念的实施可以让员工在精神层面受到重视,其在事业单位中执行日常工作时也能够给予更多的责任心和耐心。本文对现阶段事业单位领域让思政工作的执行方式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旨在帮助各个部门领导可以贯彻人文关怀的思想理念。

一、人文关怀理念在思政工作中的重要价值

首先,人文关怀理念的实施能够让所有员工在执行工作任务的时候都可以具有更为强劲的精神动力,让其可以有更加良好的心态积极适应现阶段的工作任务中存在的挑战。其次,员工的人格品质能够在人文关怀理念促使下更为完善,让其能够在执行各项任务的时候都可以把控道德底线。并且能够与他人保持良好的关系。最后,事业单位能够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顺利发展,所有员工都能够积极应用创新思维理念,员工的潜在能力也能够得到显著提升。在实施人文关怀理念的时候一定要针对员工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给予每个个体应有的关怀,在根本上激发其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切实促进每个员工的可持续发展。让其在面对各种工作的时候都能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从容面对,事业单位在运作的时候也可以获得更高的效率。

二、在事业单位思政工作中融合人文关怀理念的主要途径

(一)合理疏导员工理念,灌输先进工作理念

在事业单位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其工作方式也在每个工作时期的特点进行了多角度的变革,这也导致很多工作在实施的时候都需要紧跟时代需求进行工作模式上的创新和改变,这对于很多适应能力较差的员工而言是一项较为艰巨的挑战。相关领导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对此类员工给予更多的关心,这样才可以更加了解其所面临的问题,并且应该认真听取员工所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甚至应该虚心接受员工提出的批评,这样才能够让基层职工更好地发声,让其能够更加顺利地使用自己的话语权。同时,相关领导也需要不断向员工灌输更为先进的工作思想,让其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更为得心应手,员工在执行各项工作的时候也能够具有更强劲的信心,并且能够在新的工作环境中逐渐培养出积极乐观、勇于面对困境的态度[1]。在工作的各个阶段,思政工作领导还需要注意培养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所有员工都能够在良好的指引下积极面对各种问题,让其能够处理好本职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敦促其积极学习崭新的工作技术,让其工作能力可以借此机会变得更强,让员工能够在事业单位环境中获得更多的发展。

(二)落实贯彻三公原则,丰富员工日常生活

一个人在社会中的需求是多个方面的,很多人追求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足,更为重要的是其在精神层面也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满足,由此可见人所追求的生活实际上是极为复杂。很多员工在实际生活中不仅需要得到物质上的满足,其更需要获得在精神层面的快乐,这就需要相关领导在执行工作任务的时候着重关注员工对自我价值的认知,了解员工在生活上的追求是什么,这样,思政工作领导才能够在后续工作中给予员工一个适合的发展环境,让其能够在适合自己的天地中运用自己的智慧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2]。其次,事业单位应该注重丰富员工的日常生活内容,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满足员工在精神层面的需求[3]。单位可以在内部成立文学社或者是志愿者组织等,这样能够充分利用丰富健康的社交活动排解员工在实际生活中出现的苦闷情绪,让其可以得到身心上的放松,这对于提升员工的生活品质也是极为重要的。

(三)深入了解员工境况,解决工作生活问题

员工在实际生活中关心的问题涉及到多个领域的内容。从较大的工作范围上来看,员工为了能够在未来生活中具有较高的生活品质,其极为关心单位岗位的调整情况,并且会关注单位资产处置工作中的内容。从员工个人生活的角度上而言,其需要关注自己的子女未来如何求学等事情。思政领域工作人员在此时应该具有敏锐的思想,一定要对员工的日常生活给予更多的关心,并且需要真正进入到基层环境中,这样才能够更加广泛地听取员工所提出的各种意见,并且需要分析和了解员工出现生活、工作问题的主要原因,及时帮助其寻找到最为适合的解决方案,让所有的问题都能在后续的处理过程中得到妥善解决。这样才能够更加有目的地解决思政工作中的问题[4]。

(四)运用平等沟通方式,启发引导员工思想

思政领域工作人员应该在实际生活中学会运用语言的艺术和恰当的处理方式解决员工现阶段面对的各种问题,及时解决员工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让其能够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改变原本的工作理念,让后续工作在实施的时候可以具有更高的效率。想要让员工在后续工作实施的时候可以获得更多在教育领域的信息,思政工作在实施的时候需要创作出一个更加和谐稳定的环境,这样才可以让思政工作中所有内容都能够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在对所有员工进行启发引导的时候才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事半功倍的效率,也能够让所有员工在实际工作中时刻保持较好的态度[5]。思政工作人员也应该时刻保持较高的思想觉悟,并且需要学会运用自己的语言将各种深刻的道理变换成为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各个部门工作人员在理解先进思想的时候可以更加顺利,没有任何思想上的隔阂。如果思政工作人员自身的思想觉悟不够彻底、综合能力不够完善,其在为其他员工解决问题的时候也会面对各个方面的问题,在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的时候也会面临失败。应该善于运用语言的艺术和诙谐幽默的亲切表述方式将深刻的道理进行精细化的解读,让员工能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受到心灵上的滋养,这样也能够避免和员工出现言语上的冲突,让其能够顺利接受思想层面上的教育,切实提升思想境界和思想觉悟。

结束语: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领域的思政工作人员在执行各项工作的时候都应该进行多角度的思考,并且需要时刻遵循人文关怀的先进理念,这样才能够让员工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时候都可以保持一个最佳的心理状态,让人能够在心理层面保持稳定和愉悦,让各项工作在实施的时候可以具有更为鲜明的说服力,让所有员工的工作心理更加强大,让其可以积极运用自身创新思维方式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事业单位也能够在这种完善的思政工作中具有更加璀璨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刘文军.人文关怀在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性分析[J].党史博采(下),2020(11):68.

[2]李慧.人文关怀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实践研究[J].中外企业家,2020(15):128.

[3]姜珂.人文关怀在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性[J].办公室业务,2020(05):23+27.

[4]胡乐.浅议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J].课程教育研究,2018(40):73-74.

[5]曲世伟.新时期事业单位党内干部思政教育体系的建构[J].祖国,2018(17):130-131.

作者:陈理 单位: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