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精神病患者饮食安全护理研究

时间:2022-06-18 04:45:44

老年精神病患者饮食安全护理研究

【摘要】目的分析在老年精神病患者中应用护理干预对饮食安全的影响。方法于2018年7月~2019年7月从我院精神科择取20例老年精神病患者,按照入院时间将其分成两组,对照组(10例)行以常规护理,研究组(10例)基于常规护理强调饮食方面护理干预,对照分析两组临床效果。结果研究组1例呛咳,无噎食,饮食安全事件总发生率为10%,对照组3呛咳、1例噎食,饮食安全事件总发生率为40.0%,研究组饮食安全事件总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老年精神病患者来说,强调饮食方面护理干预,可以避免饮食安全事件的发生,使患者安全得到保障。

【关键词】护理干预;老年精神病;饮食安全

对于老年精神病患者来说,因伴随年龄增长机体功能逐渐衰退,加上长时间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因此容易出现饮食安全问题,这不仅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死亡,因此需要引起重视,做好饮食安全护理工作[1]。本文分析在老年精神病患者中应用护理干预对饮食安全的影响,从人民医院精神科择取20例老年精神病患者进行研究,报告见下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于2018年7月~2019年7月从我院精神科择取20例老年精神病患者,按照入院时间将其分成两组,对照组(10例)中,均为男性,病例择取年龄66~80岁,平均(72.63±2.12)岁;研究组(10例)中,均为男性,病例择取年龄67~81岁,平均(72.46±2.25)岁;对照两组一般资料发现不存在统计学层面差异,证明本研究对照结果有意义。1.2方法。对照组(10例)行以常规护理,包括健康教育、心理护理、生活护理、饮食指导、用药护理等。研究组(10例)基于常规护理强调饮食方面护理干预:①吞咽功能分级。通过洼田饮水试验测定患者吞咽功能,让患者在端坐状态下饮用30mL温开水,对饮用时间、呛咳发生情况进行观察。可以一次性顺利咽下为1级;需分2次及以上咽下,但未呛咳为2级;一次性咽下,但有呛咳现象为3级;需分2次及以上咽下,且有呛咳现象为4次;无法全部咽下,频繁出现呛咳现象为5级。3~5级患者为高危饮食风险患者,应予以特别重视。②饮食护理。以吞咽功能评估结果为依据,为患者制定饮食计划,以容易消化、容易下咽的食物为主,注意营养均衡,另外增加膳食纤维摄入,使患者营养状况得到改善。③恢复训练。老年精神病患者通常存在功能障碍,如肢体障碍、语言障碍等,护理期间应进行针对性恢复训练。以达到饮食安全为准,为患者制定安全进食流程,对舌肌进行训练,如吞咽、咀嚼等。1.3临床观察指标。观察并记录两组呛咳、噎食、窒息发生情况。1.4统计学方法。利用统计学软件(SPSS17.0)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通过(x±s)表达,用t值检验,计数资料通过(%)表达,用x2检验,若P<0.05确认组间数据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1例呛咳,无噎食,饮食安全事件总发生率为10%,对照组3呛咳、1例噎食,饮食安全事件总发生率为40.0%,研究组饮食安全事件总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伴随年龄增加,老年患者全身肌肉萎缩,神经系统反射活动降低,肌张力下降,这也减弱了吞咽反射,因此容易出现吞咽困难现象,可能会导致噎食、窒息等现象[2]。所以强化老年患者的护理安全非常重要。对老年精神病患者吞咽功能予以评估,并开展饮食分级管理、吞咽功能训练等措施,可以有效避免饮食安全事件的发生[3]。通过吞咽功能训练,可以提高口咽部肌肉、颈部肌肉的协调性、灵活性,同时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反射性刺激,重建神经网络,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扩大皮质感觉区,避免口咽部以及颈部肌肉出现废用性萎缩现象,可以使老年精神病患者的吞咽功能得到改善,避免出现饮食安全事件[4]。因此对于老年精神病患者来说,强化饮食方面护理干预非常重要。对于老年精神病患者来说,强调饮食方面护理干预,可以避免饮食安全事件的发生,使患者安全得到保障。

参考文献

[1]陈晨.护理干预对老年精神病患者饮食安全的效果评估[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29):283-284.

[2]邢晓霞,单金凤.护理干预对老年精神病患者饮食安全的作用[J].中国医药科学,2016,06(21):137-139.

[3]严洁.心理护理和语言沟通在精神病护理中的应用[J].饮食保健,2019,06(13):120-121.

[4]吴月胜.住院精神病患者康复期的心理变化与护理措施[J].饮食保健,2019,06(07):131.

作者:阮亚华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