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危机在精神科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6-18 04:47:56

非暴力危机在精神科护理的应用

精神病是由于社会、心理等多种因素造成心理出现了异常,患者在患有该病时在认知、情感、行为等方面都会出现各种异常,在这些异常行为的支配下会做出躁动、自杀、自伤、他伤等行为,对于该病常使用的方法是进行约束保护,虽然对精神病患者进行约束保护能起到安全保护作用,但是对于一些患者的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1]。因此,寻找一种合理有效的科学护理方式显得十重要,而非暴力危机干预是指对患者通过语言或者非言语等方式起到防止危机上升的情况。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8年1月-2018年12月我院收治的精神病患者60例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数字法分为两组,研究组和对照组各30例。研究组男16例,女14例,年龄19~68岁,平均年龄(30.3±6.4)岁;病程1~9年,平均病程(4.7±2.6)年;其中10例患者患有精神分裂症,9例患者患有抑郁症,11例患者患有躁狂症。对照组男15例,女15例;年龄18~67岁,平均年龄(29.9±6.2)岁;病程2~10年,平均病程(4.8±2.4)年;其中9例患者患有精神分裂症,11例患者患有抑郁症,10例患者患有躁狂症。两组患者均知情并同意签署本次研究,患者的年龄、病程等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P>0.05),同时经过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的约束方法干预,对于精神病患者来说,一般都会出现思想不集中,不记得按时服药等现象。护理人员要及时督促患者定量服用药物,同时护理人员要对精神病患者精心照顾,比如生活起居、饮食等方面照顾,帮患者准备每日的食物,打扫卫生,也可以让患者进行适量的运动以及社交活动,有利于患者康复。研究组采用非暴力危机干预,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对精神病患者进行约束保护。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护理人员首先要确定患者情况的危险级别,并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非暴力危机干预;使用一些言语措施等来降低事情的危险程度。(2)寻找一种保证患者以及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方法,防止患者与医护人员发生冲突。(3)等到患者安静下来,用温柔的语气与精神病患者进行沟通交流,为下一次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做好准备。(4)等到危机解决后,护理人员要及时做好总结,并进行有关讨论,总结工作中出现的不足,并同时改正。1.3观察指标。观察并记录两组患者出现的愤怒、焦虑、恐惧等心理状态。1.4统计学方法数据应用SPSS18.0进行分析,其中计数进行χ2(%)检验,计量进行t检测(xˉ±s)检验,P<0.05提示有显著差异。

2结果

研究组患者心理状态优于对照组(P<0.05),具体见表1。

3讨论

精神病是一种因为丘脑与大脑功能之间出现紊乱所产生的一种疾病,该病患者在思维、情感及行为等方面会出现异常。该病患者的自知能力比较差,而且患者本身也没有什么治疗欲望,长期服用药物也会使得患者的身体出现伤害[2]。由于该病的影响,患者很难融入社会,而患者病情严重程度与社会、药物等因素密切相关。在临床治疗上常常对患者采用约束性保护性。但是一些研究显示,护理人员在对精神病患者进行机械性约束时,患者会出现反抗,医护人员会很容易受到拳打脚踢、辱骂等人身伤害,这也是造成护理人员受到伤害的原因之一。因此,在对精神科患者进行护理中使用机械性约束要保持谨慎的态度,少使用该方法,防止医护人员受到伤害。非暴力危机干预更重视对精神科患者的治疗过程,会有针对性对患者的心理进行干预,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人性化护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精神科患者的需求,有效的帮助精神科患者改善心理存在的不良状态,避免了医护人员与患者发生肢体冲突,使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证[3]。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改善精神病患者的情绪以及心理存在的压力,同时也会对治疗该病起到一定的作用[4]。在危机将要爆发时,使用非暴力的方法让患者得到控制,缓解患者的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本研究显示,研究组患者心理状态优于对照组(P<0.05)。说明使用非暴力危机干预技巧治疗该病患者可以改善其心理状态。

综上所述,对精神病患者使用非暴力危机干预技巧能有效改善心理存在的焦虑、愤怒等不良情绪,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对患者以及医护人员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患者病情的康复,值得在临床上大力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董旻晔,贾芷莹,王建玉,etal.情境学习对心理危机干预技能提升效果的评价[J].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19,11(5):64-65.

[2]孟庆玲.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精神科护理工作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外医疗,2017,23(20):165-167.

[3]侯雪,张丹.精神科护理服务流程优化研究[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56):10992-10993.

[4]王林,杨粉英,陈爱民,etal.4R危机管理理论在精神科住院患者跌倒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学报,2019,24(12):29-32.

作者:王利容 段陈霞 单位:重庆市第十一人民医院精神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