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资护士素质培养探讨

时间:2022-07-09 02:38:43

低年资护士素质培养探讨

【摘要】目的分析探讨PBL教学法对低年资护士素质培养的作用。方法对15例低年资护士进行PBL教学法,对比实施前后护理人员的专科理论知识、护理操作技能、综合能力情况。结果实施PBL教学法后,护理人员的专科理论知识考核得分、护理操作技能考核得分、综合能力考核得分均明显高于实施前,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PBL教学法对低年资护士素质培养的过程中效果显著,可以明显提高护理人员的专科理论知识、护理操作技能以及综合能力,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PBL教学法;低年资护士;素质培养;作用

目前由于我国资深护理人员相对缺乏,随着医院的快速发展,有大批的低年资护士参与到护理工作中来,但低年资护士的临床思维、沟通能力、合作意识、动手能力等都比较缺乏,因此会影响护理的质量[1]。本文就PBL教学法对低年资护士素质培养的作用进行探讨,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我院的15例低年资护士为研究对象,年龄22~28岁,平均年龄(25.2±1.5)岁;由护士长和2名高级护理人员作为指导老师,从2010年1月至2016年1月运用PBL教学法进行带教。1.2方法1.2.1教学准备阶段:在开始实施PBL教学法之前,由护士长负责,组织指导老师和低年资护士进行相关知识学习,包括PBL教学法的起源、教学过程、教学目的、典型的教学案例等相关知识,学习文献检索、操作演示、集体病例谈论等开展方法。1.2.2PBL教学实施阶段:①病例选择:由护士长、高级护理人员筛选出具有调表性的病例,所选出的病例可以是一个临床叫常见的、典型的专科疾病,可以是护理过程中存在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可以是现阶段需要的、正在运用的某种护理方式或者护理措施等,然后根据病例提出有实际意义的具体问题,例如某种疾病在护理过程中存在的护理风险、某种疾病在进展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变化、某项护理措施在运用过程中的注意要点以及优缺点、某项护理问题的解决方案等,将案例的实际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打印为纸质文件,然后统一方法给低年资护士。②指导案例讨论:于案例发放后5~7d,组织低年资护理人员进行案例讨论,由低年资护理人员逐一阐述自己对案例的理解以及自己认为的可行的解决方式,然后由大家统一讨论,选定其中可行性最高、预期效果最好的方式;明确小组成员分工:护士长负责领导任务并发现确定小组成员的长处与缺点,鼓励督促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学习;其中一名高级护士负责设置、预定具体的操作程序,控制学习的进度,保证每一个小组成员都可以按时的完成学习任务;另外一名高级护士负责记录小组成员的工作内容、见解,并负责对小组成员的学习成果进行总结。③解决问题:根据选定的解决方式,将小组成员进行分组,各个组依据自己的解决方式通过网络搜索、参考文献检索、相似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对本小组解决方式的可行性、优点、缺点等进行论证,并提出改进方案,最终每个小组经过多次讨论之后得出自己的结论。④学习成果总结:由护士长负责,组织成员进行总结,由小组成员阐述自己对问题的见解、解决的方法,最后由指导老师对这些方法进行总结归纳,确定最合理的、最可行的、最佳的解决方式,小组成员总结自己的心得体会。1.3效果评价标准:采用统一考核难度的问卷于PBL教学法实施前后对低年资护理人员的专科理论知识、护理操作技能、综合能力进行考核。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7.0软件处理实验数据,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施PBL教学法后,护理人员的专科理论知识考核得分、护理操作技能考核得分、综合能力考核得分均明显高于实施前,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情况见表1。

3讨论

低年资护士是指护龄低于5年的护理人员[2]。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护理服务的质量密切相关,但是目前我国的中、高资历的护理人员相对比较缺乏,低年资护士在参加护理工作后应缺乏专业的培训以及系统的带教以及指导,虽然低年资护士可以熟练的操作日常护理工作,但是在病情评估、风险预判、紧急事件处理等方面并不能满足临床护理的需求,因此进一步提高低年资护士的业务水平以及综合素质,尽快的适应岗位,满足岗位的需求势在必行[3]。PBL较学法即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其最早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是一种以学习对象为中心的教学方式。PBL较学法以问题为基础、以学习对象为中心、以指导老师为向导、围绕问题的解决而进行教学。护理案例源于日常的临床实践中,包括了丰富的临床资源和护理的内涵,护理问题也实际存在于日常护理过程中,通过PBL较学法,围绕这些问题进行相关知识学习、指导讨论、解决问题、总结成果等一系列的教学措施,可以充分的调动护理人员的自主思维和学习主动性,激发护理人员的学习兴趣,促使护理小组成员相互协作、相互学习,教会护理人员通过多样化的平台,多种渠道获得有用信息,从而全面的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此次研究中实施PBL较学法以后,护理人员的科理论知识考核得分、护理操作技能考核得分、综合能力考核得分均明显高于实施前,也说明PBL较学法是一种有效提高低年资护理人员综合能力的教学方法。综上所述,PBL教学法对低年资护士素质培养的过程中效果显著,可以明显的提高护理人员的专科理论知识、护理操作技能以及综合能力,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李建荣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医院

参考文献

[1]叶向红.PBL教学在低年资护士急危重症护理培训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5,30(11):84-86.

[2]顾芹.护理案例引入PBL教学法在低年资护士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中的应用研究[J].当代护士旬刊,2016,11(9):152-154.

[3]王淑萍,殷春莲,王桂花.PBL护理教学查房在低年资护士素质培养中的应用[J].医学信息,2014,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