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论文

时间:2022-01-28 10:29:25

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培训方法

1.1.1培训目标通过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使其具备以下能力:掌握血液净化专科护士的工作范围;血液净化中心常见专科护理技术和仪器设备的应用及管理;医院感染管理与控制的相关质量标准;血液净化急症及并发症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治疗护理;开展血液净化健康教育的方法、组织与管理等,能够运用整体护理及循证医学方法对血液净化患者实施护理,开展护理研究,促进专科护理水平的提高与护理事业的发展。

1.1.2培训方案培训时间为2个月,采用集中授课和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全脱产培训方式。理论时间2周,共80学时;临床实践时间6周,学员建立《培训记录手册》,全体学员分为8组,各设组长1名,分别在指定的八所基地医院血液净化中心进行实践技能学习,质控老师和各组组长,带教老师之间密切联系,动态掌握学员的学习进度,调整带教方案。实践期间学员通过发现问题完成相关护理论文1篇。实践结束前,带教老师给予学员实践评价,同时收集学员对培训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双向的、积极的反馈和互动,提高培训质量。

1.1.3考核方法临床带教老师的实践评价作参考(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另考核3项内容:理论考试,操作技能、论文成绩。每项100分,总成绩300分。理论考试:培训班2周的理论学习结束后,安排统一的闭卷考试;操作考核:临床实践结束后,学员集中接受湖北省血液净化护理专家操作考核及点评;论文考评:学员在培训后期上交护理论文,专家审核点评。

2结果

通过2个月的规范化专科培训,共49人中,45位学员一次性通过,4位(8.2%)学员理论考试补考通过,最后考核合格率达100%,全体取得湖北省血液净化专科护士证书。

3讨论

血液净化是一项操作性很强的技术,护士在学校的教育中缺乏血液净化方面的系统课程,血透室护士大多只重视操作技能而忽视理论学习,没有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理论基础差,工作中难免处于被动局面,因为理论水平的局限,血液净化护士的带教也只能以经验教学为主,能指导操作技术,却不能讲解相应理论,指导解除报警方法却讲不清楚原因,导致新增护士只能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缓慢成长。通过规范化培训使学员们得到标准的专业训练,获取最前沿的专业信息,以提高专科技能和整体素质,降低职业风险,提高护理质量。本期学员由湖北省三甲医院选送,其中有护士长、护理组长多人,不乏血液净化护理专业人才,整体基础较好。学员们到湖北省各大医院临床实践的过程也促进了各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的交流,这些护理同行在实践中交流工作经验,解决临床护理及相关管理问题,取长补短,将好的做法、经验拿出来分享,将其他医院的优良作风、专科特色带回自己医院借鉴学习,各自都得到提高。

专科护士培训结束返回医院后,将所学的先进知识和技术,好的护理经验和服务内涵进行传播,进而带动本院专科护理质量的发展,达到了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目的,最终促进了血液净化专科护理事业的发展。但培训也发现了以下不足。各授课老师之间缺乏沟通,虽然单节课节奏把握好,但重复的内容过多消耗了学员的学习热情,造成注意力不集中,降低了听课效果,同时浪费了授课老师和学员的时间精力。除重复过多外,老师们使用的数据有很多种,造成学员接受知识杂乱。因此,建议早日规范教材,整合知识点减少重复,合理分布授课时间,相关知识点课时集中,由一位教师授课或多位教师分段教学,以节约师资力量,提高听课效果。本次授课教师队伍中有许多医疗和护理专家,他们不仅专业知识丰富,还在授课形式上采用PBL(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教学法、小组讨论法、情景模拟训练等多种教学方法,渊博的学识和生动的授课让学员们领略了专家教授的风采。建议严格选拔授课老师,给予优质师资力量;另外基地带教老师缺乏规范化培养,基地医院一般选拔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高年资护士承担带教任务,但临床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技巧还须不断提高,科研指导力度尚不够。

作者:吴红梅梅咏华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