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论文:军队医院护士的管理透析

时间:2022-01-19 03:45:44

医院管理论文:军队医院护士的管理透析

本文作者:范晓敏韩冰李娟尤苏霞工作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

实施系统的科内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由于我国日前很少有口腔护理专业的毕业生,聘用护十进科前专业知识基础薄弱,因此科室对她们加人力度实施科内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科里对不同层次的护理人员实施阶梯式继续教育,采取灵活的培训方法,收到显著成效。培训内容,O一1年护士以巩固“三基知识”,规范基本护理操作、培养独立工作能力、有效完成本职岗位任务为主:l一3年护士在学习专科理论及专科技能的同时,以学习各种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为主,3年以上护士则突山科研、教学、管理能力的培养,以知识更新,了解本专业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为主。培训方法以集中学习为主,理论讲课每月2次,请院内专家、科室医生、护士长、护理骨干,制作多媒体课们:,轮流主讲。临床操作的培训每月由护士长及护理骨干组织示教1一2项操作,由护理操作技术组长组织全体护士训练,并达到人人过关。培训考核,每月组织进行1次操作考核,每季度末对所学知识进行1次理论考试,成绩记录人册,作为年终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

岗位分层设置,引人竞争,激发工作积极性科室制定口腔门诊护理质量考核标准,通过理论及操作考核、护士之间互查、医生评价,患者评价等方式综合考评,根据考评结果对一年以上的护士,岗位分层设置,护士的工作要求及日标随着层次的上升而增高,奖金分配系数与层次对应递增,从而体现了责、权、利的有机统一(见表1)。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将最优化力量放在临床第一线,以保障护理服务的“优质”;再者便于引人竞争,从机制上调动护理人员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第三是利于培养护理人才梯队。

“以人为本”,关爱护士,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以人为本”是现代管理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聘用护士的管理中,我们重视“人文关怀”,因人而异,因实际而异,切实做好聘用护士的人性化管理。在最新的《劳动法》未颁布前,我科一直坚持为所有签定合同的护士购买了“三金”,提供院内公寓住房,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同部队护士一样,每年可以参加所在科室的评功评奖和“优秀护士”评选。享受正常的婚假、产假,获得连“八一”节在内的所有过节费。医院为军人提供免费午餐,我们也让聘用护士享受这一福利,所有费用全部由科室承担。聘用护士过生日时,科室为她们送生日卡、蛋糕卡,表达祝福。为了活跃人家的业余生活,科室组织了野外拓展训练,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另外定期召开聘用护士座谈会,听取意见,积极解决她们的实际困难。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为聘用护士创造山一个良好环境,使她们情系医院,更敬岗爱业。以上内容是我科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改进,在聘用护士管理方面的一些体会,尚有不完善的地方,有待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地补充完善。总之,聘用地方护士是未来部队医院护理队伍建设的发展趋势,我们要认真做好聘用护士的教育和管理,使她们尽快适应医学和护理学发展的需要,适应医院和科室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