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教学法对护理专业五官科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3-08 10:40:38

PBL教学法对护理专业五官科护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分析和研究高职护理专业五官科护理教学中pBL教学法的应用成效,提高高职护理专业五官科教学的有效性。方法:在2017及护理专业中共抽取了6个护理班,并将其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在实验组中采取PBL教学法,在对照组中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学生的理论成绩与课堂满意度明显较高。结论:PBL教学方法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主动性、积极性,非常适合应用于高职护理专业五官科教学中。

【关键词】PBL教学法;高职护理专业;五官科护理教学

PBL教学方法能充分激发学生的思考,让学生在问题的导引下对所学知识进行探究,在小组讨论的模式中,教师进行科学的引导,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专题与具体问题的学习,这种教学模式与以往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不同,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进行自我提升、自我教育,激发学生的创造性与积极性[1]。

1研究资料

在本次研究中,选择了2017年护理专业6个专科班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在每个班级中抽取60人,共360人。将1、2、3班设置为实验组,4、5、6班设置为对照组。对每位学生的民族、性别、年龄、入学成绩都进行了统计学分析,其研究结果的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

2选择的教师与教材

这6个班级的学生由同一位教师授课,是该学科的专业教师,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并选取统一的教材进行教学。

3教学方式

3.1对照组

在对照组中,应用以往比较普遍的教学方式,教师在讲解中运用视频、音频、文字等多媒体课件开展教学。

3.2实验组

实验组的教学方法是采用PBL教学方法,通过以下几个步骤开展教学:首先,在PBL教学中,教师首先要做好课前准备,全面了解该课程的发展趋势及专业知识,并考虑到在课堂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情景[2-3]。因此,教师首先要受到严格的训练,要在课程开始前进行探究,充分考虑学习目标、教学大纲,对教材和学生进行评估。对每一课时的教学内容进行细分,规划相应的任务引领,开展相应的课堂讨论问题与教学提纲。大约在前一周,教师要进行具体课程要求的安排,让学生了解相关典型的临床案例。引导学生通过图书馆资源或网络资源进行查阅。比如在学习急慢性扁桃体炎时,要根据急慢性扁桃体炎的发病机制、病因、概念、护理评估、护理措施、护理诊断手术的禁忌症、适应症,及术前术后如何进行护理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问题。其次,在以往的教学中,学生已经习惯了教师讲授,学生被动听课的方式,缺少让学生自主的参与、查阅资料、读书等内容,在PBL教学方法中,学生一时难以适应这样的改变,因此要进行有效培训,这样能使PBL教学更加顺利的实施。在PBL教学中,将每6个人分为一组,每个班级中分为10组,让他们在小组中共同进行课前预习。通过教师布置的典型病例及讨论提纲进行预习,同时预习教材的相关内容。通过图书馆与网络资源查阅参考文献,对相关问题进行总结与思考,并选出代表进行课堂发言。再次,在前一节课堂中,教师要首先将下次课的内容与课程安排进行介绍与说明,让学生在课下将教材作为基础,以问题为引导进行探讨。在每个班级中,由小组代表进行发言,详细说明自己对病例及问题的看法,并讲述学习结果。在汇报探究结果的时候也可以开展辩论,或相互之间的提问,让学生结合自己查阅的资料畅所欲言。在学生讨论的过程中,教师要在旁边做引导与启发的工作,控制和调整学生的探讨节奏以及课堂氛围[4]。另外,在课堂的结尾,教师要预留归纳、总结的时间,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比较集中的问题,同时点评各个小组的课堂表现,鼓励学生积极查阅资料,参与探究。有一些共性问题要针对性的指出来,引导学生继续努力学习,得到全面的提升。

4教学效果评估

教师要对学生的课堂教学与理论教学进行分别评估,在理论测试中,要通过统一命题,对6个班级的学生进行考核,并进行试卷密封与统一阅卷,将试卷结果分为及格、良好、优秀三个标准。课堂教学评估要结合五官科理论考试成绩与课堂满意度调查问卷,进行课堂教学效果评估,如表1、表2,可以看出实验班级在理论考试成绩与课堂满意度方面有更高的水平。

5研究结果讨论

5.1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有着较大的益处

PBL教学法非常注重激发学生的自主能动性,让学生通过网上资源、图书馆、书本等多种渠道自主的获取知识[5]。在课后,笔者与学生进行了沟通,大多数学生认为PBL教学法能让学生获得学习兴趣,并更加明确学习目的。有的学生在大量查阅中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这种教学方式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有着较大的益处。在查阅工作中,学生能拓展视野,同时可以得到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学生自主的更新知识,打破医学分科界限的壁垒。BL教学法的应用具有良好的效果,也被学生所认可。

5.2让学生体验差异性、开放性的教学

在过去的高职护理专业五官科教学中,教师在教学中作为主导者为学生传授知识,学生毫无学习的主动性。但是在PBL教学中,教师要担负起引导者、管理者、启发者的身份,而这些身份也需要教师具备更高的专业素养。在课后,教师要做出自我总结,大多数有教师表示PBL教学法的实施需要教师博览群书,更加专注本专业的知识学习。另外要充分掌握护理医学方面的发展动态[6]。教师在教学中也要不断改变观念,让学生体验差异性、开放性的教学,在生活中,教师需要具备更强的应变能力与辅导技巧,帮助学生答疑解难,启发学生的智慧,让学生在学习中更加积极上进,促使教学活动有序的进行[7]。

6结语

综上所述,PBL教学方法将重心放在学生方面,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同时将以往的怎样教转变为怎样学,培养学生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让师生之间拥有良好的互动关系,营造愉快、轻松的课堂氛围,对该校的教学改革发展非常有利,同时能提升学科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曾令斌.PBL教学法在五官科护理学教学的应用探讨[J].右江医学,2006,34(02):213-214.

[2]汤靓.PBL教学法在高职护理专业五官科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9,10(26):117-118.

[3]赵荣兰,彭效祥,孟祥英.混合型教学法在临床生物化学检验理论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20,(01):121-122.

[4]乔兵兵,陈卓,季敏.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和以病例为基础的教学法在肿瘤外科学临床教学中的应用进展[J].肿瘤基础与临床,2019,32(06):545-547.

[5]李娟,谭天海,聂永胜.诊断学实验课教学中PBL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相结合的探索[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8,16(03):54-55.

[6]王洪,王浩然,石雷.浅析PBL教学法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7,11(S2):147-148.

[7]周晟,陈晓飞,董馥闻.以团队为基础教学法在医学影像学实习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17,14(05):99-103

作者:常艳梅 单位: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