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学生健康评估能力研究

时间:2022-05-15 03:45:00

护理专业学生健康评估能力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护理专业中,健康评估学科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近年来,我国医疗水平逐渐进步,对护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在高职院校中,培养护理专业学生的健康护理能力,有利于培育学生成为高素质的护理工作者。

关键词:高职;护理专业;健康评估;学生能力

一、引言

在护理专业以及日后工作中,《健康评估》作为首要环节,是护理人员对患者身体健康情况的检查,以及对心理和社会方面进行系统的资料整理。随后依据整理的数据进行合理分析,提出患者身体状况的健康问题,并提出正确的护理诊断。健康评估课程是依据护理程序手段,思考临床问题,同时培养学生健康评估能力。健康评估课程,不仅可以培养学生鉴别病症体征,还能对实验室与其他部门做出的检查报告进行准确判断。同时,要求学生了解某一病症与其他疾病的关系,进而发觉患者的护理需求,及时作出护理判断,保障患者接受及时的护理程序。

二、高职护理专业健康评估课程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师生互动交流。高职护理专业教师在课堂中与学生间的交流较少,教师无法及时监督催促学生学习健康评估知识,也无法起到辅助学生了解健康评估知识的作用。在健康评估教学中,多数高职教师采用传统教学手段,通过讲解健康评估以及护理知识,学生相对被动,学生逐渐对健康评估教学感知到枯燥、乏味,对专业护理学习失去动力。由于高职教师与学生沟通较少,致使教师无法及时了解学生健康评估能力的高低,对学生近期的专业知识学习缺乏了解。教师无法及时得到学生健康评估学习的反馈,导致在护理专业教学中,学生渐渐失去健康评估学习积极性。(二)教师数量与学生失衡。近年来,伴随我国高职教育的发展,招生数量随之增加,多数高职院校的教师数量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学生的学习需求。高职院校教学课堂中,逐渐呈现出大班教学的现状,教师队伍与学生数量失衡。在这一教学环境下,教师无法顾及班级每位学生,同时,由于多数学生对护理知识理解起来相对难,对健康评估缺乏兴趣。即使教师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教学,护理专业教学成果仍达不到预期。而高职院校对这一现状,并没有提出良好的解决办法,导致近几年,我国部分高职院校护理专业的教学质量得不到良好的提升,限制了高职院校自身进步以及护理专业学生的发展。(三)教师专业素养较为薄弱。健康评估课程模式,不仅需要专业教师熟练掌握传统身体检查、读片等专业能力,还需要具备将专业知识及技能让学生明白、清晰的理解。据研究表明,目前,我国多数高职院校护理专业教师,对利用网络信息技术贯彻健康评估教学多样化能力不足。教师在健康评估中,没有充分将课堂知识与临床应用相互结合。同时,教师对教育信息化关注度不足,没有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在高职教学中,还是利用自身多年的护理教学经验进行健康评估教学。这一教学模式,会导致学生在未来医院进行护理工作时,无法熟练应用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对患者进行正确的健康评估。

三、革新健康评估教学方式

(一)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相对常见的病症评估、身体状况评估以及医学影像教学。在病症以及体征检查教学时,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健康评估教学资源,针对静态评估,例如,患者表情、黄疸、肿块等病症,将其呈现出的效果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图片表现出来。在动态评估时,例如,步态、胸腹运动等检查过程时,教师将其利用视频呈现出来。而心电图等影像学,教师可以利用临床X光片与患者的病症相融合,进行讲解。合理将临床案例融入到护理教学中,让学生深入了解各种病状的呈现效果,加深学生对健康评估知识的掌握程度进一步优化高职护理专业的教学成果。(二)落实一体化教学方式。护理专业教师,可以利用一体化教学方式,进行心电图以及身体状况评估教学。落实课堂理论教学融入实践操作方式。在进行心电图与身体评估教学时,带领学生在实训室中,对模型以及心电图机进行实践操作,进而落实一体化教学。教师应在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前,为学生明确讲解各类仪器的操作的要求,使学生科学性的操作。这一健康评估教学体系,不但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落实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箱融合,还能强化护理专业学生的动作记忆,使学生加深对健康评估护理程序的操作记忆,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在未来医院时,可以熟练利用专业知识以及职业技能进行患者的健康评估。

四、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健康评估能力培养策略

(一)针对高职学生实施因材施教。高职院校的学生,在入学时,其分数较低,学习动力以及知识基础都相对薄弱,自主学习意识也较弱。多数健康评估课程是在第二学期阶段,与微生物学科以及病理学科共同开设。在教师讲解病症体征时,学生对疾病发生的原因理解不足,致使学生学习健康护理面临一定难题。针对学生的现状及特征,教师应充分了解学生接受护理知识的能力,以及其对健康评估学习遇到的难题。并设计具有针对性的健康评估教学,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将对学生而言无法理解的护理知识转化为浅显易懂的知识,保证学生可以将课堂中健康评估的知识以及病症原因和其呈现状态深刻记忆。利用因材施教的方式,使学生对健康评估有一个新的认知,强化学生护理学习的成果。(二)选择合适的健康评估教材。健康评估,触及临床各类疾病的病症体征以及实验室等患者检查内容。据研究结果表明,部分高职院校针对护理专业健康评估课时设置较少。因为部分内容护理人员平常工作时较少触及,因此,要想将全部健康评估内容传授给学生,难度较大。因而,一方面,高职院校在选择健康评估教材时,应对其内容合理取舍。将较为常见的疾病的病状体征作为健康评估教学的主要内容,教师在课堂中重点讲解这一部分护理知识。另一方面,心肺复苏、听诊等检查方法,学生把握基本操作方法即可。心理以及患者评估内容在护理知识已经学习过,因此,教师应引导学生通过习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而针对影像光片等结果判断,在工作中是患者时常咨询的问题,在健康评估教学中,教师应这一方面重点讲解,加深学生的理解,促进学生在临床工作中护理知识的准确利用。(三)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近几年,我国网络教学平台崛起,多数高职院校已经将其融入到各学科的教学中,以此提升教学成果。健康评估教学难度较大,教学内容涉及范围较广并且相对繁琐,多数内容并不是相同的理论知识结构,一种病症可以产生多种疾病,学生理解起来较为困难。因此,教师应针对当今大学生特征,制定趣味性教学,帮助学生理解护理知识,强化学生对护理知识的记忆。在当今教育背景下,高职护理专业教师可以将健康评估教学趋向信息化。首先,在教学中,将较难理解和记忆的病症体征、健康评估过程教学中,渗透图文、视频及临床案例等媒体文件,吸引护理专业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对健康评估的兴趣,优化护理专业教学成果。其次,教师可以将较难理解的教学内容,制作成教学视频,将健康评估教学课件等教学内容,利用媒体平台,到平台中,引导学生关注,教师媒体平台中,可以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为学生提供专业知识的指引。这一方式,不仅能加强师生互动,在优化师生关系的同时,强化学生对健康评估的学习动力。

五、结语

综上所述,健康评估是护理专业学生学习的重点,也是难点。特别是对于高职院校学生而言,健康评估的学习难度较大,教师应及时革新原有的教学体系。本文探索了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健康评估能力培养策略,分析了相关策略,对培养学生健康评估能力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贺晓莲,毕晶,张艺蓉,华嘉志,骆菁怡.高职护理专业健康评估课程教学体会[J].全科护理,2018,16(10):1261-1262.

[2]梁春光,李思思,刘涛,宋若冰,王晴,高野.微观系统工程理念在护理专业健康评估课程改革中的应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8(5):75-76.

[3]黄小丽,杨玉琴,周香凤,叶锡勇,刘媛洁.思维导图在高职护生《健康评估》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当代医药,2018,25(30):139-141.

[4]孙建勋,张彦芳,刘笑梦,曹姣玲,尚艳芳.以能力为本位的高职护理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途径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4):98-100.

作者:刘玉红 单位:北京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