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手术患者护理服务论文

时间:2022-04-04 09:53:43

骨科手术患者护理服务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调查对象随机抽取我院手术室2017年1月至2017年10月接收的300例骨科手术患者,入选标准:临床资料完善;符合手术指征;采取骨科内固定物植入手术治疗;术后病情稳定;具备问卷填写能力;对此次研究知情同意。排除标准:文化层次在小学及以下;合并有严重肝肾功能障碍;合并有精神类疾病及沟通障碍;拒绝参与问卷填写。300例患者中男女各有164例、136例;年龄21-69岁,平均(36.44±1.33)岁;住院时间7-62d,平均(25.82±4.74)d。1.2方法。参考相关文献[3],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自行设计《骨科手术室护理服务满意度调查表》对所有患者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含骨科手术室护士服务态度、术前访视、术前指导、术前仔细核对患者信息、手术室环境、术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术后陪护、术后宣教、基础护理、护士操作技术、心理护理等10项内容,分为满意与不满意。要求所有患者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问卷,并当场回收,回收有效率为100%。1.3统计学方法。利用SPSS22.0软件处理,护理服务满意率通过[n(%)]表示,给予χ2检验,以P<0.05为检验水准。

2结果

调查显示,骨科手术患者对手术室护理服务满意度整体较高,其中对手术室环境的满意度是最高的,高达96.33%,而对心理护理的满意度是最低的,只有86.00%,二者差异经比较,P<0.05,此外,骨科手术室护士服务态度、术前访视、术前指导、术前仔细核对患者信息、术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术后陪护、术后宣教、基础护理、护士操作技术等满意率分别为89.33%、91.00%、91.33%、90.33%、92.00%、90.33%、93.00%、94.33%、92.67%,详见下表1。

3讨论

3.1骨科手术室护理服务满意度分析。手术室是医院为患者实施手术治疗的重要场所,手术室护理的工作质量将会直接影响病人手术效果,而评价手术室护理工作质量的主要指标就是患者对手术室护理服务的满意度[4]。本次调查显示,300例骨科手术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整体来讲较高,特别是在手术室环境方面,满意率高达96.33%,但在护士服务态度、心理护理等二方面的满意率却低于90%,相对来讲较低。可见,我院骨科手术室护理质量相对来讲较高,但依然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我院骨科护士低年资的占多数,大部分护士手术室服务时间较短,临床经验欠缺,对手术室新引进的仪器及设备操作不熟练,加上长时间的持续工作,容易加重护士的工作疲倦感,导致护士服务态度较差,与患者沟通时较公式化,语气较淡,进而影响护理服务质量。此外,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心理护理依然是骨科手术室护理的重要问题,一方面由于骨科手术室护士工作量大,大多手术室护士只重视对患者术前的指导及基础护理等,而忽略了患者对手术的恐惧心理,没有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并给予开导,影响了患者的心理护理满意度。另外一方面,手术室护士的心理干预技巧不足也是导致心理护理满意度较低的重要因素[5]。3.2骨科手术室护理服务改进措施。(1)加强培训力度:加强对手术室护士的专业技能培训,强化护士的无菌观念,通过以老带新、一对一带教方式,不断提高低年资护士的专业技能,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新进的仪器及设备的操作方法,规范骨科手术室护理服务流程[6]。(2)加强心理护理:要求骨科手术室护士不但需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同时还需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术前需充分评估患者的心理状态,了解患者内心的顾虑,告诉患者手术的操作方式及注意事项,并列举一些术后康复效果较佳的案例,消除患者对手术的恐惧感,术中需全程陪伴在患者身边,紧握住患者双手,不断鼓励患者,让患者身心放松[7]。(3)转变服务理念:骨科手术室护士需转变服务理念,坚持一切以患者为中心原则,为患者实施人性化护理服务,患者进入手术室后需在门口热情迎接,并做好安抚工作,向其介绍手术室环境,减少患者对环境的陌生感[8]。

综上所述,我院骨科手术患者的手术室护理服务满意度整体来讲较高,但护士服务态度及心理护理是影响其服务满意度的主要因素,需针对性给予改进干预,才能最大程度提高骨科手术室护理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姚秋鸿,周全胜,姚志宏.骨科手术切口感染危险因素分析及干预对策[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4,31(12):1348-1349.

[2]荆会玲.满意度测评对手术室护理质量影响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59):148-149.

[3]崔海卫.手术患者对手术室护理服务满意度的调查[J].当代医药论丛,2017,15(12):163-164.

[4]韩雪琴,雷春芳.对手术室护理工作满意度的调查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5,13(04):63-64.

[5]姜媛媛,颜倍思,李雪霏.手术患者对手术室护理质量满意度的研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05):182.

[6]郭梅.细节管理对骨科手术护理质量的影响[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25(04):57-58.

[7]罗逸维,黄艳红,胡文知.零缺陷护理与循证护理结合在骨科手术患者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7,23(14):101-102.

[8]潘丽芬,谭淑芳,梁安靖.应用医护合作培训方法提高骨科手术护士的实践能力[J].中华护理杂志,2014,49(02):193-196.

作者:冯怡 罗超 唐锡 单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