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课程评价体系改革探讨

时间:2022-02-09 02:43:06

护理专业课程评价体系改革探讨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以我院2010级三年制护理学专业1~6班学生314人为实验组,采用新的评价体系;7~12班学生322人为对照组,采用传统的评价体系,两组采用相同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均为女性,年龄19~21岁。

1.2方法

1.2.1理论评价方式改革

(1)改革考试题型。传统的理论考试题型有名词解释、填空题、选择题、问答题、病案讨论等多种题型,为贴近护理执业考试的要求,改革后的考试题型为选择题和综合病案讨论;(2)改革平时成绩评价方式,并调整所占比例,从10%增加到30%,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充满个性和和特色的教学活动[2]。传统的平时成绩评价的主要方式为作业和课堂回答问题情况。改革后的平时成绩评价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其创造力、发散性思维以及评判性思维[3],如采用小组讨论完成案例分析,并进行课件汇报的形式;另外,我们还增设了小组制作健康教育简报,情景模拟宣教、设计并完成规定调查问卷等其他多种多样的评价方式。

1.2.2实践评价方式改革

(1)变单项考核为小组综合考核,实验组采用了合作研究式考试模式,根据《外科护理学》课程技能考核的特点设计出不同项目,由小组来完成某一个项目,并根据个人特长进行分工与合作,每一个项目经过小组讨论完成实施方案计划书,在操作考试前由项目小组负责人把实施计划书交给考核老师,由教师对其计划书进行点评,待修改可行后再实施,最终评价由教师、小组长和其他小组成员共同完成。小组成员可以根据每人承担子项目大小、难易程度、有无创新点、贡献大小等进行自我评价和小组评价。(2)设立半开放式考核场景。为了减轻学生考核时的心理压力,我们将考试评分标准开放。评分标准是衡量学生掌握护理专业技能操作水平的尺度,为了让学生系统地掌握护理专业技能操作的程序、要点、考核知识点。我们制定了各项操作的评分标准,从知识、能力和素质三方面综合评价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并将考试评分标准在考核前两周发到学生手中,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和有目的地训练。同时,在考核时设置了考试区和观摩区,将观摩区对未考学生开放。这样,可以使学生熟悉考场和考试程序,减轻考试的紧张心理;同时通过观摩反复学习,强化记忆,巩固知识,提高成绩。

2结果

2.1考试成绩

以新的评价体系对我院三年制护理专业1~6班学生314名学生进行《外科护理学》考核。学生对考试成绩普遍比较满意,她们反映开放性考试既巩固了理论知识,又提高了基本技能操作的能力,也能真实地反映她们掌握护理基本技能操作的水平。

2.2学生对新考核方式的看法

为了解学生对改革后评价体系的态度、意和建议,我们自行设计了两套调查问卷,采用无记名的方法,分别在实验组学生中对理论和实践考核情况进行了调查。理论评价体系改革情况调查共发放问卷314份,回收302份,回收率96.18%,其中有效问卷302份,有效率100%;实践评价体系改革情况调查共发放问卷314份,回收308份,回收率98.09%,其中有效问卷308份,有效率100%,调查问卷内容及结果分别见表2和表3。

3讨论

3.1以学生和小组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小组的合作研究式学习和考试不仅增强了同学之间的情感沟通交流,还加强学生在学习和考试过程中的团队意识的。护生毕业后工作时,有单独工作的情况,但更多时候他们是存在于一个群体中,在工作中她们需要和医生、其他护士或多个后勤科室合作。通过体验不同角色的情感,培养学生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的护理服务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思维活动,提高学生探索问题、认识事物的综合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开发创造性思维和培养严谨求实、团结协作的科学精神;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服务意识、人际沟通技巧、人文关怀等综合素质。

3.2情境模拟练习,与临床对接

本院所建立的教学环境突出了“职业情感、专业技能、临床思维”[4]的特点。现在护理教学的目标是运用现代护理理念,与临床零距离,以真实的病例和医院环境来进行情境模拟练习对护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另外,学院提供的练习用物也是与医院同步的。这样护生在今后的实习和工作才能更加得心应手。

3.3学和考相关,以考促学

学生通过考试巩固了知识,强化了能力考试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测量手段。护理技能操作考试除了要测量和评价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状况,更重要的是要使学生通过考试巩固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强化实际动手能力。开放性考试实际上为学生提供了一次再学习的机会,学生在考试中学习,在考试中得到进一步的锻练和提高。

3.4优化了考场环境,缓解了考试压力

半开放式考核环境为学生提供了一种宽松的考试环境,有利于学生考出真正的水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考试的压力和紧张心理,有助于她们在考试中发挥自己真正的水平。调查结果显示:90.59%的学生认为开放性考试的环境“既严肃又宽松”;71.74%的学生认为开放性考试能够发挥她们的真正水平;40.66%的学生认为考试心理不紧张。从调查结果中还发现,仍然有40.49%的学生认为考试心理“较紧张”,18.85%的学生认为很紧张。这是十分重要的考试,所以考前仍有的不少学生心里紧张,这属于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也正说明学生对待考试的态度是认真的。

3.5他人评价结合自我点评

调查结果显示:95.76%的学生认为考完后教师点评很有必要。教师点评实际上就是运用强化理论来修正学生的操作行为。教师在考试结束后,进行简明扼要的点评,肯定学生的成绩,指出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纠正其错误,帮助学生进一步系统地理解和掌握操作要点和步骤。小组负责人和小组成员对自身的评价也非常客观和实际,他评和自评结合起来加强记忆。

本文作者:徐莉王峰工作单位:盐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