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易出现错误及防范策略

时间:2022-04-28 09:42:00

护理易出现错误及防范策略

护理工作是一项科学性、技术性较强的职业,临床工作中的对象是病人,稍有疏忽就直接影响病人的生命危险。为此,本文结合临床实际工作,列举了几种日常护理差错类型,分析了出现差错的原因及防范措施,供同仁参考。

1护理差错类型

大家知道,护理工作本身就是由很多具体的流程及环节组成的,每一项流程及环节又伴随着人员、处方、药物等物质和信息的传递和执行等,一个地方出现断档,就会导致差错的出现。具体地讲,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不外乎这么几种表现类型:听错医嘱、只改医嘱单未改执行单、摆错药、发错药、漏发药、配错药、打错药、漏做治疗、交接班不严格致错等。

2原因分析

2.1工作精力不集中:护理人员受外界或自身因素影响,致使注意力分散而出错,如:家庭矛盾、朋友来访、急于下班、护士的心理和生理状况不正常等都是导致差错的重要因素。

2.2业务能力和素质差:部分护士先天的不足,后天又不去弥补是导致差错的重要原因。如,在工作中不能准确把握护理工作特点,缺乏敏锐的观察力、独立性和创造性。在患者病情和心理发生变化时,仍不能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还如,在处理不详的遗嘱或字迹不清的医嘱时,不能提出疑问而盲目地执行医嘱也会引起差错等。

2.3人员配备不合理:加强护理队伍建设,保证护理人员的合理编制是保证护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因素。如果护理人员的配备分工不合理,日常工作缺乏计划和条理性,导致时紧时松或者工作超负荷也是造成差错的原因之一。

2.4规章制度不完善或执行不严格以及护理人员所处的工作环境差,基础设备设施配备不到位等往往也是造成护理差错的因素之一。

3防范措施

3.1严格制度规范参照护理工作标准,建立一整套完善的护理规章制度及操作规范,组织全体护理人员认真学习,逐条落实,认真执行。要组建检查指导小组,定期督促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做好相关记录,以备后续改正。如严格交接班,对重症病人要实行床头、书面和口头交接;对不符的医嘱、有疑问的医嘱绝不执行,不凭印象办事。

3.2增强责任意识要经常对护理人员进行集体主义和团队意识教育,使其爱岗敬业,态度端正。要学会正确处理工作与生活、公事与私事的关系,努力做到一走上工作岗位就要精力集中,摆脱任何干扰,在其位,尽其责。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操作“零失误”。同时,要注意发挥班组的作用,搞好传帮带,一人在工作,大家来监督,一人出差错,大家共担责,群策群力,也会有效地减少失误出现。

3.3提升综合素质在医学护理专业发展的今天,护理工作不应只满足于打打针、发发药、机械地执行医嘱,实践证明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锻炼,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以适应新时期护理工作的要求。这主要应从以下三方面抓起。一是职业素质。护理人员应自觉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树立患者利益第一的理念。要使自己能够做到胸襟开阔,团结同志,关心集体,服从安排,见贤思齐,大胆革新。二是业务素质。护理人员应熟练掌握过硬技术本领,刻苦学习,精益求精。要善于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并应用于临床实践。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工作有所革新,有所前进。工作还要做到有计划,有总结,合理调配人员,分工协作,保证任务有序完成。三是身体素质。要善于维护身体健康,做到劳逸结合,经常锻炼身体,讲究卫生,生活有规律。要以身作则,严守工作中的消毒隔离制度,避免交叉感染。运用工作统筹法和作业管理法等,减少疲劳、紧张、体力消耗和护理工作中的一切无效动作。

3.4优化工作环境配备必须的设备及检测仪器,使护理工作得心应手,及时完成,保持工作环境清洁卫生,美化,温湿度适宜,使工作者赏心悦目,达到最佳工作状态。总之,本文认为护理人员除了要具有精湛的技术外,最主要的是要有高度责任心和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并扎扎实实地执行,才能防患于未然,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