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卫校内科护理学的实践尝试

时间:2022-02-19 11:23:50

中职卫校内科护理学的实践尝试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教育领域也跟随时展的大潮开始进行改革,开始把越来越多的现代教育技术引入到教学活动中,而最多被普遍引用的就是多媒体技术。将多媒体技术与中职卫校的内科教学相结合,改变传统内科护理学教学中抽象、可视性程度不高的状况,为学生打造形象直观而又轻松的学习环境。应不断总结多媒体内科护理学教学实验的经验,探索出内科教学特点,从而找到更多更切实可行的教学策略,促进我国卫校内科护理学教学蓬勃发展。

关键词:中职卫校;内科护理学教学;多媒体技术

1引语

现代多媒体技术就好像当初的文字和印刷术的发明一样,同样都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给教育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让教育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取得巨大的进步,现代多媒体技术在当代教育教育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也引起教育教学的深层变革。内科护理学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它的实践性也很强,应用多媒体可以帮助其达到预先的教学效果。但是任何教学辅助手段都不会是完美的,都会有其自身的双重性,多媒体技术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还是有许多不足之处的,需要广大的从业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不断总结和发现问题,并且找到适当的解决方案,从而促进内科教学的发展。

2多媒体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

2.1课件制作技术有待提高

目前中职卫校的教学软件差不多都是由教师自己制作的,但是每个教师的自身文化素质也不一样,所以他们制作的课件水平也就变得参差不齐,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教师对现代多媒体技术缺乏正确的了解和认识,把屏幕当成黑板,帮助书本间接的搬家。制作出来的课件内容非常少,没有很好地利用多媒体中动画、图像、视频等多种功能,也没能与具体的教学内容相结合。而多媒体最具特色的超文本功能和交互功能以及网络功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也不会形成。

2.2重视表象观察,轻视学生能力上的培养

许多青年老师利用其电脑方面的优势制作出课件,上课后完全依赖制作的课件,使教师应该具备的课堂驾驭能力和应变能力日益减少,无法对随时都在变化的教学环境进行自己的思维,教学过程同样也会变得枯燥无聊。这些问题也会使学生对课堂丧失该有的兴趣,也不会去主动学习知识。

2.3学生无法在多媒体教学中进行独立思考

多媒体教学有着丰富的内容和庞大的信息量,所以需要很快的切换速度,在另一方面也影响着教师的讲解课件的速度。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后,就会很少的使用板书,是授课速度变得很快,可是我们的学生还是习惯记笔记之类的传统教学模式,加上中职护生绝大多数是初中毕业后即入学,底子薄、基础差,不能进行当堂课的独立思考,不能很好的理解教学内容。

2.4师生双方缺乏交流和互动

老师忙于演示课件,没有多余的精力去留意学生们的反映,也不知道学生们是否都接受了新知识。学生们只需要观看老师在演示,也不需要进行讨论分析,与老师之间也是缺少了最基本的互动和交流,这样下来,无论是学生的学习热情还是教师的教学热情都会逐渐消失,教师应用书本的知识和严密的思维以及他自身的人格魅力,与学生们进行双向的交流,其产生的教学的积极影响是任何先进的多媒体课件都无法代替的。

3促进多媒体教学的对策

3.1选择正确的教学目标和教具

从中职卫校内科的学生为出发点,设计具有独特个性的多媒体课件,根据卫校教学大纲、内科护理学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教学目标又会直接影响教师制定合适的教学策略。进行课前集体备课,可以集合各个老师的思维智慧,大家根据教学目标进行将教材中的内容进行整合提炼,尽显其课本的精华,再加上各个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制作出课件,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疑难杂症。

3.2遵循取长补短的原则

在任何的教学过程中,都应该是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多媒体有其自身的优势,也不是万能的,它并不能完全代替传统教学模式。内科护理学具有着非常强的实践性,需要各种特点不同的教学手段相互之间进行补充和比较,让学生们可以完全的学以致用,真正可以做到在学习内科护理学时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3.3加大投资力度

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教学,需要大量的硬件投入,至于具备了好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师们才能制作出好的多媒体教学课件。一个好的多媒体教学可见的完成,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力和财力,想要依靠教师自身的力量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对此,学校应加大投入多媒体课件、教学软件制作,组建一支以计算机教师为主的多媒体制作专业团队,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使教师能够熟练掌握有关于多媒体的相关知识,共同设计制作高质量的课件,才能与中职卫校的内科护理学教学相结合,促进学生们更快更牢靠地掌握知识。

3.4注重教师基本功训练

教师是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主导,然而内护教师普遍教学规律不熟练,基本功都有待提高。教学内同要符合科学性、逻辑性,也需要使用适当的教学形式和教具,严格控制课时分配,使课时可以按计划完成,在课堂上,透彻的讲解重点、难点,保证内科护理学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

4结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卫校内科护理学教学中,取得了不容小觑的成绩,大大提高了中职卫校的教学效率。但作为一项新的技术,多媒体教学有着许多不可避免的不足和缺点,还要有一个不断完善和改进的过程。在内护教学实验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让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户型结合,争取可以使多媒体教学在中职卫校的内科教学中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作者:黄臻 单位:来宾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唐明霞.浅谈多媒体技术在临床内科教学中的应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志,2014,(4):550.

[2]贺蓉.多媒体技术在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5,(18):14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