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小组合作式学习应用

时间:2022-04-29 03:27:41

护理学小组合作式学习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采取随机整群抽样方法,抽取新乡医学院2010级护理专业本科2个班分别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33名,女生31名,男生2名,年龄(18.1±1.5)岁,采用合作式学习教学模式;对照组31名,女生29名,男生2名,年龄(18.0±1.2)岁,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开展教学。2组均在第3、4学期开设基础护理学课程,学期初教师向学生介绍小组合作式学习相关知识,以取得学生的合作与支持。2组护生在性别、年龄、所学相关课程成绩等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P>0.05)。2组护生在授课时数、授课教师、授课条件方面均相同。

1.2方法

1.2.1实施方法试验组采用小组合作式学习模式进行授课,其步骤为:(1)由班级全体同学推荐出10名责任感和动手能力较强的护生作为负责人,每2名负责人一组随机分为5组,其余组员由抽签产生,每组3~5名护生,均由同一名教师指导。教师于该项理论课授课完成后(理论授课在实验课的前1周进行),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和教学目的,由教师选编一临床病例交给护生利用业余时间讨论并查新,找出存在的护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2)实验课开始前将物品分发给每一小组,由同一教师讲解相关理论知识并示教该项操作步骤后,小组成员自行合作练习操作(相互扮演患者角色,模拟真实操作情景,互相指导合作,注意护患沟通)。(3)下课30min前教师随机抽出1名护生向其他小组演示操作,并介绍此项操作内容的查新情况,结合此病例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小组间护生以100分制进行评价,列出扣分理由。(4)每组护生以小组为单位撰写实验报告、查新报告及心得体会。教师于下课前对本次课程进行点评。对照组采用示范-模仿式的传统授课法,教师边讲解边示教操作方法和步骤后,护生进行练习。1.2.2评价方法1.2.2.1实验、理论考核课程结束后2组护生均进行理论和操作考试。理论考试包括记忆题(占40%)、理解题(占30%)和分析题(占30%);操作考试成绩包括随堂操作考核成绩(占50%)和期末操作技能总考核成绩(占50%)。随堂操作考核成绩即每次实验结束后评定的实验成绩(技能操作考核、人文情操考核、小组病例讨论成绩、实验报告、查新报告等);考生总成绩为理论考试占60%,操作技能占40%。1.2.2.2教学效果调查采用自编问卷对2组护生进行教学效果的调查。内容包括专业发展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解决分析问题能力等11项内容,每项内容分3个等级。考试结束后发放问卷,由护生独立认真填写,当场收回,发放问卷64份,收回有效问卷64份,有效回收率为100%。1.2.2.3教师评价采用同行和专家进行评价,针对组织形式、教学效果等对二者进行分析比较,形成评估意见。

1.3统计学处理应用

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珋±s)表示,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理论、实验考试成绩比较结果见表1。试验组的理论、实验成绩及总成绩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理论考试试题中不同试题类型的成绩也有差别,记忆题成绩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理解题和分析题成绩比较试验组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实验成绩中随堂考核和期末总考核成绩比较试验组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22组教学效果的问卷调查结果见表2。试验组75.75%的护生认为小组合作式学习提高了人际沟通及表达能力;57.58%的护生认为其培养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提高了综合知识运用能力;54.55%的护生认为其促进了整体护理思维能力的培养;87.78%的护生认为其提高了检索、查阅文献能力;45.45%的护生认为其有利于提高动手能力,增强自信心。

3讨论

小组合作式学习是目前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富有创意性和实效性的教学理论与策略体系,它将单独学习转变为合作学习、个体竞争转变为小组竞争、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最终达到小组成员共同掌握知识或技能的目的[4]。基础护理学是护理专业的基础课程及主干课程之一[5-6],它以基本理论和技能操作为主要内容。小组合作式学习模式的特征和优势适用于基础护理学教学活动,可明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护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程度,活跃课堂氛围,锻炼护生的各种能力,从而提高护生的综合素质。

3.1小组合作式学习能激发护生的自主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小组合作式学习让护生成为课堂教学和发展的主体,变传统教学中的护生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学习知识。小组合作式学习中,小组成员根据病例共同设计场景及护理方案,整个过程每个组员都积极参与,相互扮演患者角色,模拟真实操作情景,互相指导合作,有效调动了护生讨论交流的积极性,护生可在轻松、无戒备的气氛中听取和采纳他人见解,自主表达自己的观点,通过小组讨论、师生共同参与等方式营造融洽和睦的学习环境,充分调动师生间及护生间的情感交流,活跃了课堂氛围,激发了护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及主动参与意识。本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93.94%的护生认为小组合作式学习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果。而对照组仅25.81%的护生认为其可激发学习兴趣,41.94%的护生持否定态度。由此可见小组合作式学习能激发护生的自主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

3.2小组合作式学习能培养护生的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临床护理工作要求护士不仅要有过硬的理论和操作技能独立完成一些护理操作,更要求护士必须具有团队合作能力。小组合作式学习就是通过小组合作,培养护生的合作参与意识及共同完成任务的能力[7]。小组成员均能意识到个人利益与小组利益密切相关,个人成功的前提是小组其他成员的成功。因此在合作式学习中,护生在小组练习时会主动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以取得小组和个人的成功。这无形中强化了每位护生的责任感;小组合作式学习中,合作发生在学习过程的始终,培养了护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本研究中90.91%的试验组护生认为小组合作式学习有助于促进同学之间的信息交流,提高协作能力,87.78%护生认为有利于培养团队精神,这为日后进入临床工作打下了基础。

3.3小组合作式学习能培养护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其人际沟通与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及综合知识运用能力,提高护生的综合素质小组合作式学习增强了护生的参与意识,激发了护生学习的潜能,调动了护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是培养护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采用小组合作式学习,护生能结合理论知识,根据病例自行设计护理目标,分析拟定主要护理措施。护生通过小组协作,解决了护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其人际沟通能力和综合知识的运用能力也得到了提高。由考核结果可知,试验组护生总成绩及理论考试中理解题和分析题的得分显著高于对照组,而记忆题的得分二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说明小组合作式学习发挥了护生的学习潜力,拓宽了护生的学习思维,有利于提高护生的整体素质和临床工作能力。本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75.75%的护生认为小组合作式学习提高了人际沟通及表达能力;57.58%的护生认为其培养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综合知识运用能力;54.55%的护生认为其促进了整体护理思维能力的培养;87.78%的护生认为其提高了检索、查阅文献能力;45.45%的护生认为其有利于提高动手能力,增强自信心。说明采用小组合作式学习,护生经过指导教师启发式教学,可以对临床病例进行反复推理和论证,培养了护生在临床工作中独立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护生的综合素质。

3.4小组合作式学习加深护生对护理内涵的认识在小组合作式学习练习中,小组成员根据病例进行情景模拟训练,每名护生自主选择或互换角色进行练习,对患者的需求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练习时融入人文关怀的理念,提高护生对医院护理的感性认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缩短护生从课堂到临床的转变时间,使其能尽快适应临床工作。调查结果表明,试验组54.55%的护生认为小组合作式学习可以促进整体护理思维能力的培养;75.76%的护生认为其拓展了书本及课堂知识,加深了护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应用;36.36%的护生认为其提高了护生对护理专业认可度。由此可认为,小组合作式学习可加深护生对护理内涵的认识。

3.5小组合作式学习有利于教学相长小组合作式学习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护生主体”的教学过程,是推进体验性学习的一种重要手段[8]。小组合作式学习对教师在知识储备及教学能力方面有更高的要求,教师在知识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学习新技术、新理念,将理论与临床实践结合,设计内容丰富、蕴涵知识的优质病例,布置逼真的临床场景,提一些具有代表性、综合性的问题来指导学生。教师还要从学生富有创造性的论述和讨论中,激发自己的创造能力,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修养和驾驭课堂的能力。小组合作式学习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对护生的职业生涯有重要的影响。总之,有效地开展小组合作式学习,对提高护理教学质量、完善教师知识结构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高敏常红娟朱明明张瑞芹张金华工作单位:新乡医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