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病患护理重要性

时间:2022-06-13 06:35:00

骨科病患护理重要性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择本院骨科2011年1~12月期间的14名护理人员与50张病床作为研究对象。14名护理人员中,年龄22~43岁,平均(27.5±1.4)岁;学历:本科4名、专科10名;职称: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3名、护师3名、护士7名。本次研究中的50张病床均为本院骨科住院部的病床。

1.2基础护理方法

(1)肿胀的护理方法,护理人员协助患者调整肢体的位置,以促进患者淋巴液与静脉血液的回流,进而减轻肢体出现肿胀现象[1]。另外,根据患者的实际病情,鼓励患者尽早进行患肢的小幅度活动,必要时可以进行理疗,以促进患者水肿现象的消退。

(2)创口的护理方法,在骨科手术患者的基础护理中,为了避免患者出现创口不愈合或肿胀的现象,护理人员应给予患者具有活血化瘀、清热解毒等功能的中西药及制剂。在骨科患者的创口护理中,早期采取局部冷敷方法,有利于降低患者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减少渗血现象,达到创口及时凝固与止血的效果。

(3)疼痛的护理方法,骨科患者在临床诊治中都会表现出较为剧烈的疼痛感,特别是携带镇痛泵的患者,为了防止因扭曲受压而导致患者出现头昏、恶心、尿潴留等不良反应,护理人员应鼓励患者通过听音乐、看电视或深呼吸等方式,尽量协助患者分散注意力,以减轻疼痛的感觉,必要时可以适量使用镇痛药物[2]。

(4)心理护理方法,在骨科患者的临床诊治与住院期间,护理人员应结合患者的心理状况进行有效的心理调节,协助患者及其家属缓解心理压力,也有利于患者积极配合护理人员开展相关工作,进而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现象的出现。

(5)伤口感染的护理,在骨科患者的基础护理中,伤口感染的护理措施主要包括:①通过给于药物或营养支持等方式,增强患者自身的免疫力,预防伤口感染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②对于患者术后住院期间的全身情况进行密切的观察,如果患者在术后出现持续体温升高的现象,则要当密切关注与防范患者出现伤口感染的可能性,并且及时与主治医生进行联系,以采取有效的对症治疗措施[3];③对于患者的伤口恢复情况进行密切的注意,观察患者创口疼痛的原因与性质,查看有无红肿、波动感等不良反应。

(6)康复功能训练,根据骨科患者的具体恢复情况,在患者住院期间选择合适的时机,鼓励患者进行患肢与关节的康复功能训练,并且坚持以患部不产生锐痛为主要原则,协助患者及早康复出院。

1.3效果观察

由骨科护士长按照护理部的相关要求下发基础护理质量评价问卷,通过患者评分的方式,判定对于骨科基础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

2结果

本院2010年度骨科基础护理的合格率为82.6%,患者对于基础护理工作的满意率为90.3%。经过1年时间的骨科基础护理工作改革,本院2011年度骨科基础护理的合格率为90.4%,患者对于基础护理工作的满意率为95.6%,基本实现了基础护理的零投诉,取得了较为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经c2检验发现,本院骨科2010年度与2011年度在基础护理合格率与患者满意率方面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在骨科患者的基础护理工作中,必须加强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与服务理念教育,这对于提高基础护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在骨科的基础护理中,护理人员必须认识到加强基础护理的重要性,其不但包括简单的生活护理,而且是落实整体护理的基础性内容[4]。在骨科患者的基础护理中,护理人员应与患者之间构建良好的关系,并且协助患者解决迫切需要的问题,从而在患者住院期间为其提供全面、主动、耐心、细致的基础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