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优质护理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10 09:06:37

子宫肌瘤优质护理管理研究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子宫出血、白带增多、腹部包块、出现贫血等是常见临床症状[1]。患者不仅需要有效治疗,护理工作也不容忽视[2]。本研究探讨优质护理管理质量持续改进在子宫肌瘤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2016年2月至2017年8月于本院接受治疗的102例子宫肌瘤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表法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51例)。对照组年龄35~66岁,平均(45.76±7.08)岁;体重46~82kg,平均(62.40±8.63)kg;病程0.7~6年,平均(3.85±5.44)年。观察组年龄30~56岁,平均(43.65±7.47)岁;体重49~83kg,平均(65.47±9.21)kg;病程0.5~4年,平均(4.62±2.74)年。两组患者临床资料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1.2护理方法。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措施,主要包括病情观察、症状护理、用药护理、心理护理以及饮食指导等。观察组给予优质护理管理质量持续改进方法:(1)建立结构性、规范性、制度严谨以及标准的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和改进各项管理制度。(2)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教育和管理,提高护理人员对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完善工作职责、服务规范、考核制度等,要求护理人员对相关护理服务内容熟练掌握。(3)改善工作流程。定期以知识讲座或者是宣传小册等方式对患者普及子宫肌瘤的疾病知识,指导患者治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护理的工作中注意患者的心理变化,有针对性的消除负面情绪。1.3观察指标。治愈:子宫恢复到正常大小,阴道B超显示肌瘤全部消失者;进步:子宫没有完全消失,肌瘤减少;无效:子宫大小无变化,肌瘤没有消失。以问卷调查方式了解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采用百分制对护理效果进行评分,得分越高,护理满意度越高。

2结果

2.1两组临床疗效比较。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护理总满意度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女性肿瘤疾病,是一种激素依赖性良性肿瘤[3]。临床上一般采用手术治疗,并且治疗效果也好[4]。持续改进优质护理管理质量是一种新型的护理质量管理模式,它坚持“以患者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不断改善与进步和工作指标的动态持续性提高,强调在原有的服务水平上不断提高及突破[5]。本研究在子宫肌瘤实施优质护理管理质量持续改进中,结果显示:观察组的对子宫肌瘤的总有效率均高于对照组,说明子宫肌瘤患者采用优质护理管理质量持续改进可以有效提高治疗效果。且护理满意度评分也明显优于对照组,具有明显的组间差异(P<0.05)。

综上所述,对子宫肌瘤患者提供优质护理管理质量持续改进,能够进一步提高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同时也提高了护理满意度,促进服务质量提升。

[参考文献]

[1]涂皎,肖雁冰,曹丽,等.全子宫与次全子宫切除术治疗子宫肌瘤对女性卵巢功能的影响[J].实用妇产科杂志,2016,32(4):278-281.

[2]张武芳,李冬华,韩虹娟,等.子宫肌瘤的病因学研究进展[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5,24(2):216-219.

[3]刘红霞.护理干预对子宫肌瘤切除术患者手术应激及性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16,23(06):757-759.

[4]刘达,姜帆,孙相荣,等.临床路径在子宫肌瘤患者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J].河北医学,2016,22(8):1377-1378.

[5]高静,计月华,田静.延续性护理在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子宫肌瘤患者中的应用[J].贵州医药,2017,41(3):328-330.

作者:李雪萍 单位:河南省固始县信合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