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管理实施目标管理的研究

时间:2022-10-28 03:11:52

医院护理管理实施目标管理的研究

目标管理是一种建立在科学的管理以及行为科学的理论的基础之上的管理方法,管理人员综合各种情况来制定目标,然后根据制定的目标来实施管理。目前,由于各项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患者对于护理的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护理管理在医院的管理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直接的影响到医院日常管理的运行。因此,提升护理管理的质量对于医院的管理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本研究现分析比对在医院的护理管理中实施目标管理前后的效果,以期为医院的护理管理提供帮助。详细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研究选取未实施目标管理的2013年3月至2014年3月这一时间段于我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中的2000例患者作为对照组,其中男性患者1250例,女性患者750例。年龄在8岁至78岁之间,平均年龄(40.4±3.6)岁。2000例患者中包括重症医学科137例,内科735例,外科568例,儿科136例,妇产科294例,五官科130例。将我院在实施目标管理之后的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这一时间段于我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中的2000例患者作为观察组,其中男性患者1180例,女性患者820例。年龄在10岁至81岁之间,平均年龄(43.4±2.7)岁。2000例患者中包括重症医学科143例,内科720例,外科583例,儿科129例,妇产科288例,五官科137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情等基本资料上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前期准备:在实施目标管理之前要对所有管理人员以及护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通过有组织的学习目标管理的内容来保证护理人员能够正确而且深刻的了解目标管理的重点以及目的。从而确保目标管理在实施的过程中更加的顺畅。

1.2.2确立目标,制定制度:对医院目前为止的各个方面进行一个总结,结合实际的情况来确立一个总体目标。包括总结之前的不足之处,提出改进的方法。同时提出有优势的地方,保证优势的持续发展。各个科室的负责人根据医院指定的总体目标结合科室人员的建议再确定科室的目标,将总体目标具体化,同时保障全院的同意连贯性。在目标确定之后,根据各自所定的目标在各个科室制定相关的制度,护理人员要严格地按照所定制度来开展工作。

1.2.3实施目标管理:在目标的实施过程中,各个负责人要严格的督促以及观察,每个护理人员都需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并且将工作内容以及成果做好记录,按时上交给上级负责人。同时,对于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或者于制定目标有相冲突的地方要及时地向上级反应,及时地进行修正解决。各个科室按月或按季度对本科室的实施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

1.2.4定期考核:在目标实施一段时间后,要对各科室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考核,以此来监督护理人员的实施情况,鼓励工作开展较好的科室,促进目标管理更好地进行。同时也能以此激励各个参与人员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更好地为医院以及患者服务。

1.3观察指标

通过调查记录参与试验的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以及护理过程中的事故率来评价开展目标管理对医院护理管理产生的效果。

1.4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选择统计学软件SPSS17.0进行数据的分析,采取x2检验,数据结果显著性差异(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对医院满意度高达97.4%,护理事故的发生率仅为1.2%。对照组患者对医院满意度为82.3%,护理事故发生率则为6.8%。结果表明实施目标护理可有效地提升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同时也可有效地降低护理事故的发生率。

3讨论

目标管理通过管理人员与护理人员在制定的目标上形成书面文件的协议,促进所有工作人员为共同目标而有序的努力工作。可以让各个科室的工作具有指导性和统一性,可以避免个别工作人员盲目的开展工作,也可以让整个团队更加有团聚力,让所有人员共同努力向目标前进。目标管理还具有一定的监督性和激励性,定期的考核与总结,可以监督护理人员是否积极地面对工作,让工作人员也能较好的自我约束自己;同时总结出自己的不足及时进行改正,学习他人的优势地方不断完善自己。综上所述,目标管理的实施可让医院的护理水平以及护理质量得到很好的提升,值得在医院护理管着中的推广应用。

作者:宋倩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人民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