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骨科护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06 10:42:01

案例教学法在骨科护理的运用

目前我国对于骨科教学方面来说,呈现出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在我们的骨科护理教学中,学历教育时期骨科护理知识涉及非常少,所以更应当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1],案例教学法是通过生动有趣的情景模拟训练和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极大的提高了护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2]。本研究主要分析案例教学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抽选本院2015年7月至2016年3月和2016年7月至2017年3月的108名骨科实习护生,均女性,将其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54名。观察组中,学历本科的10例,大专的24例,中专20例,年龄19~23岁,平均年龄(21±0.5)岁;对照组中,学历本科的8例,大专的26例,中专20例,年龄18~22岁,平均年龄(20.5±0.5)岁。两组护生学历、年龄等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P>0.05)。1.2方法:对照组护生采取传统教学法,对护生进行骨科护理知识的讲解以及操作示范。观察组护生采取案例教学法:将各种典型案例导入课程内容中,老师通过案例设计核心问题,由学生围绕本案例问题到床旁直接与患者沟通,获取第一手资料,执行过程中老师注意引导、点拨、启发,调整学生清晰的问题解决思路。其过程是老师以案例为线索,参考教学大纲的核心点,讲解临床诊断、护理问题、护理措施以及相关知识,由浅入深、有序递进、适时拓展的原则,指导护生结合实际为每一位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护理方案。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护生学习后的成绩,包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二者,均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和较差。调查护生对于教学效果的评价情况,包括很好、较好、较差。其中,很好:护生认为教学内容紧扣理论知识,结合专业实践,提高了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较好:护生认为教学内容基本紧扣理论知识,大部分知识结合了专业实践,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有显著提高;较差:护生认为教学内容偏离理论知识,缺乏专业实践,学习起来较为困难并缺乏学习兴趣。1.4统计学方法:将本研究所得数据纳入SPSS20.0软件中进行统计与分析,计数资料对比采用χ2检验,若P<0.05,则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生学习后的成绩对比:观察组护生中学习后理论成绩优秀的为32名,良好的为19名,中等的为2名,较差的为1名,总优良率占比94.44%;对照组护生中理论成绩优秀的为24名,良好的为16名,中等的为8名,较差的为6名,总优良率占比74.07%,组间护生学习后理论成绩优良率比较结果χ2=15.639,P=0.000(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护生中学习后实践技能优秀的为31名,良好的为21名,中等的为1名,较差的为1名,总优良率占比96.30%,对照组护生中实践技能优秀的为21名,良好的为19名,中等的为5名,较差的为9名,总优良率占比74.07%,组间护生学习后实践技能优良率比较结果χ2=19.579,P=0.000(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2.2两组护生学习后对教学效果的评价对比:观察组护生中学习后认为教学效果很好的为34名,较好的为19名,较差的为1名,总良好率占比98.15%,对照组护生中学习后认为教学效果很好的为21名,较好的为17名,较差的为16名,总良好率占比70.37%,组间教学效果良好率比较结果χ2=29.094,P=0.000(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在案例教学中,通过相关案例的引入还原真实的案例情景,图文、影像、实物、真实病例互相结合[3],激发了护生探讨思考与解决问题的兴趣,增加了带教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增加了课程的开放性和灵活性[4],并且提高了护生对于护理问题的解决能力,促进了护生的全面发展[5]。传统教学法更注重带教老师一人讲述骨科相关的专业护理理论知识,以带教老师为主体,护生根据带教老师的思维进行学习[6]。而案例教学则把护生作为主体,带教老师通过案例来引导学生散发思维[7]。以案例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实施科室应具备有经验的师资队伍,能引导学生循序渐进的适应教学氛围,且要求学生教学前做好书本知识关于本病详细阅读,以便形成系统完整的知识体系,再通过查阅新进展强化拓展认识,才能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基层医院的教学水平有限,希望建立网络教学案例资源库,让各专业组临床教育专家录制成熟的案例教学视频上传网络平台,达到资源有偿共享。在案例教学实施中,护理人员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实施针对性护理,灵活护理,综合护理,促进护理老师教学水平提升,促进学员临床实战能力。在对于骨科护理的教学中,带教老师应注重提供更多的真实案例和实践经验给护生[8],通过案例教学方法让护生能够对临床治疗和护理有更深层的理解和认识[9],了解护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帮助护生加深对护理工作的认识和学习[10],案例教学法能够让护生在充分了解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同时应用到临床实践中[11]。本研究结果显示,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接受案例教学的观察组护生普遍认为案例教学有效的结合了临床实践,并紧扣理论知识和专业特点,具有较高的好评率,对照组护生的实践能力占比显著低于观察组,说明传统教学更注重理论,轻实践。案例组教学结合了理论和实践二者,更能适应目前社会对于护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值得推广和使用[12]。

作者:朱俊霞 廖碧琼 单位:重庆市垫江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