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生基础护理学必要性及对策

时间:2022-08-03 03:52:49

护生基础护理学必要性及对策

1必要性

1.1护生重理论,轻实践。笔者所在的是一所独立院校,所面临的学生情况比较特殊。由于高考招生的限制,独立院校的护生文化成绩比不上本一、本二的学生,所以她们清楚自己的不足,想要在大学这个新的起点迎头赶上,缩小与普通本科护生之间的差距。再加上不少学生有考研的想法,所以对于理论知识这一部分极为重视。而事情的另一面则是忽略了基本技能的训练,导致出现了期末考核理论优而操作劣的不平衡情况。1.2实习初期受阻。从熟悉的学校进入到陌生的医院环境中,面临的操作对象由没有思想的模型到具有思想的患者,面临的场景由单一的操作如输液、给氧到综合性整体性的复杂的病情变化,很多实习生都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不适应。与此同时,来自各个实习医院护理部的反馈都提到了学生适应能力稍差,动手能力有待提高。学生在实习初期停滞不前,失去了很多学习的机会,由于操作水平较低,实习带教老师的指责和家属的抱怨也挫伤了学生的积极性和自尊心。很多学生需要经过前三个月的过渡期后,才能渐渐进入临床护理实习的状态,浪费了宝贵的时间。1.3不良影响渐显。学生操作技能不过关,直接体现在患者对其操作不满意,甚至可能拒绝让实习生进行操作。实习科室对护理实习生的表现进行动态打分,并及时向护理部汇报。护理部将学生的实习表现及评价反馈给学校,并根据上一届学生的表现来决定是否接收下一届实习生,接收多少人。所以我们的学生在医院的实习表现对于学校的声誉及培养学生的质量口碑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实习生技能过硬,深受患者和家属信赖,相当于是给学校做了一个活的广告牌,起到了大力宣传学校的积极作用。反之,在实习期间学生操作技能低下,动手能力差,患者拒绝让学生操作,则会产生负面影响,让医院和社会公众质疑学校的培养质量,影响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护生实习结束后面临的就是就业,医院的招聘大多分为三个阶段:笔试、操作和面试,其中操作技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由于部分学生只重视了理论考试和面试,为此大量的刷题和准备面试礼仪,而轻视甚至忽略了操作技能,遭遇了招聘考试的滑铁卢,就业不理想,一方面对于学生是个打击,不能去理想的医院上班;另一方面对于学校而言也降低了就业率,影响了口碑。

2对策

2.1要改变学生重理论、轻实践的观念。基础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学生必须从不断的实践操作中来培养和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笔者所在的学校护理专业基础护理学课程课时分配如下:第三学期:基础护理学Ⅰ理论54学时,实践54学时;第四学期:基础护理学Ⅱ理论36学时,实践36学时,两学期基础护理学总学时为180学时,做到了理论与实践并重,课时平均分配。课程考核分两部分构成:期末理论考核和护理操作考核各占50%。由于每学期需要学习的护理操作项目较多,如果按照传统的考核方法,将所学的全部操作安排在期末统一抽签考试,存在一定的随机性,可能会出现少部分学生投机取巧,无法考核出学生的真实水平。为此我们进行了改革,将所学项目分阶段进行考试。比如在学习出入院护理四种铺床法之后,及时进行了考核,摸清学生这一阶段的技能掌握情况,查漏补缺,对于较差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与培训,不让一个学生落下。通过这种阶段式的技能考核,使学生重视每一个操作项目的练习,不再像以往一样,只在期末突击练习,从而为以后的实习工作打下了牢固的技能基础。2.2在实习前实行技能强化训练。笔者所在学校的护生于大二这一学年就完成了基础护理学的学习,大三第二学期进入临床实习。间隔了大半年的基础护理操作的空窗期,很多学生都将操作技能抛到脑后,动手能力非常低下,以这样的状态进入临床实习是肯定不行的。为此,我们在大三第二学期开设了一门课程-护理技能强化训练,一周4课时,开设12周,总共48学时。就常见的基础护理操作项目进行强化训练,基本流程是专业教师进行示教、学生分组在实验室进行练习、分阶段进行操作考核验收。通过近一个学期的强化,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回忆并强化了基础护理学中的操作技能,打下了较为稳固的基础。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迎接实习,让学生的操作不再成为短板,我们在实习前的一个半月开始进行最后的冲刺-实习前的精训。在这段时间里,学生白天按照正常的教学安排学习临床护理相关课程,晚上19:00~22:00点进行护理技能操作训练,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操作技能,在之前的基础上进一步锤炼、升华。2.3以赛代练,让优秀成为标杆。我们会在技能强化训练结束后举行护理技能大赛,来检验学生训练的成果。实施流程为:学生自愿报名、教师推优进入初赛名单;实验老师进行初步考查筛选,进入复赛;对进入复赛的学生统一培训,进行最终的操作技能总决赛。总决赛中以同样的操作项目、评委参考统一的评分标准打分,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进行奖励。通过技能大赛的进行,可以在学生中掀起重技能之风,让更多的学生通过比赛找出自己与他人的不足,以优秀的学生为标杆,向其靠拢,力争上游。

3结果与分析

通过以上各种措施的实施,我们的实习生能在下实习医院很短的时间内迅速适应,并得到了带教老师的一致好评。由于学生的动手能力强,理论知识较为扎实,表达沟通能力好,在住院患者的满意度调查中更是屡屡获得表扬,引得患者交口称赞,也使得学校的知名度更加远扬。因此,我们将继续推行以上措施,着力提高护生的护理操作技能,向社会输送更多合格的理论扎实技能过硬的应用型护理人才。

参考文献

[1]李小寒,尚少梅.基础护理学第六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

作者:杜琴 单位: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