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实验操作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03 03:50:29

护理学实验操作教学研究

教学示错主要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各种手段示范错误和克服错误的技术。示错法为临床上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过去在体育教学中应用率较广,现随着我国临床医学教育模式的改变,该种教学方式适用于实验操作教学中,取得满意效果[1]。本院对示错法在基础护理学实验操作教学的应用进行分析,并总结分析结果(2015~2017年),具体情况见下文描述。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院收取对象为实验操作小组学生,收取时间在2015年10月18日~2017年12月26日之间,对收取100例实验操作小组学生进行分组,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观察组各项基本资料-年龄:年龄上下限值分别为18/16,平均年龄(17.58±1.02)岁。对照组各项基本资料-年龄:年龄上下限值分别为17/18,平均年龄(17.12±1.55)岁。两组实验操作小组学生在各项临床资料对比中无显著差异,即性别、年龄等,因此,可采用P>0.05来表示,能进行对比。1.2方法。通过小组成员集体讨论,将无菌技术操作、导尿术和静脉输液作为实验项目。两组基础护理技术实验操作课均由同一名教师授课,每个项目操作流程均遵循本院编制的基础护理操作手册中的内容规范实行。观察组-采取实施示错法教学,即示范-联系-示错-纠错-总结,具体内容:(1)无菌技术操作示错法:投递器械手法错误;覆盖无菌盘时手法错误;铺无菌盘将无菌包打开时手触及包布的内面,并将污染物直接放置于无菌包内;打开闭合贮藏手法错误;用无菌持物钳时触碰至容器边缘;器械包开包时使包里物品受到污染;倒无菌溶液手法错误;检查无菌溶液时操作手法错误;跨越无菌区等临床上学生常犯的错误操作[2]。(2)导尿术示错法:将女性患者导尿术为例子,首次消毒未按照顺序进行、未能备好便器、在备好便器后未洗手、倒消毒液前未冲洗瓶口、用戴手套的手倒消毒液、戴手套方法不正确、在插导尿管时未将小阴唇分开并将导尿管进行固定、第二次消毒时消毒顺序错误、倒尿液时导尿管位置不正确、跨越无菌区等学生常犯错误。(3)静脉输液示错法:未能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原则、手触及患者皮肤消毒区域、未扎止血带、拔针后按针眼手法错误、配制药物时针头受到污染、针头受到污染后继续穿刺、穿刺角度不正确等。每个操作分环节示错,一个环节结束后由学生纠正错误,当学生的面将错误指出,对于学生未发现的错误应进行指导对照组-实施采用示范一联系一总结的教学方法。1.3观察指标。对比且分析两组实验操作小组学生的指标,即教学效果评分。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本次研究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例(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实验操作小组学生无菌技术考核成绩(89.65±1.02)分;导尿术操作考核成绩(88.52±1.67)分;静脉输液操作考核成绩(82.10±1.32)分,显著高于对照组各项指标,P<0.05。见表1。

3讨论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教学方式主要以传统护理操作实验教学为主,在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中心,教师传授知识,学生学习知识,学生通过教师的授课学习经验,但该方式易导致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下降[3]。而示错法能够使学生主动找出错误,并进行纠正,对于学生未发现的错误教师给予指出,形成了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的教学观念,进而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本次研究数据,观察组实验操作小组学生无菌技术考核成绩(89.65±1.02)分;导尿术操作考核成绩(88.52±1.67)分;静脉输液操作考核成绩(82.10±1.32)分,显著高于对照组各项指标(P<0.05)。总而言之,示错法在基础护理学实验操作教学中效果显著,值得进一步探究与推广。

参考文献

[1]龚国梅,洪迎迎,彭金,等.示错法在基础护理学实验操作教学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5,30(1):52-54.

[2]李泉清,任华蓉,何开莲,等.示错情景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中外健康文摘,2013,78(30):330-331.

[3]冯艳.示错法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4,29(4):75-76.

作者:康美玲 单位:吕梁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