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重患者模式化护理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0 10:27:05

危重患者模式化护理管理分析

【摘要】目的探究危重患者模式化护理管理在院内外交接中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1月~2016年10月期间的危重患者200例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给予危重患者制定院内外交接的模式化护理管理,并在此期间实施。选取2015年1月~10月期间收治的危重患者200例作为本次的对照组,对照组患者采用普通的护理管理方法,最后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干预效果。结果实验组患者在院内外交接中采用了危重患者模式化护理管理后护患纠纷和送接诊医护人员的纠纷发生率为0,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的纠纷事件发生率2.0%(4/200),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依据院内外交接危重患者采取危重患者模式化护理管理,规范了交接流程,明确了各项交接事项,加强护理人员的责任心,从而为危重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交接护理。

【关键词】危重患者;模式化护理管理;院内外交接

急诊科是抢救危重病人的生命第一线,患者在入院时经过急诊科人员初步诊断抢救处理后,需要在各个科室的进一步治疗,在抢救治疗时需要办理各种交接转运手续[1]。交接和运转过程非常短暂,交接的事项较多,常常出现交接信息错误。此过程中,交接环节多,易发生漏交,任务交接不清楚等,最终导致责任分布不明,互相推诿任务责任,严重时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2],最终引发医疗纠纷。为了较少或控制上述的医疗护理纠纷,提高危重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和治疗效果,我院就探究了2016年1月~10月期间收治的危重患者在院内外交接时采取模式化护理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月~2016年10月期间收治的危重患者200例作为本次的实验组研究对象,其中男性123例,女性77例,年龄在18~85岁,其中脑血管疾病48例,心血管疾病32例,呼吸系统疾病64例,消化系统疾病30例,外伤18例,其他疾病8例。将2015年1月~10月期间收治的200例为对照组,其中男性107例,女性93例,年龄在14~90岁。所有患者均需要通过转运进行检查治疗。2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病情等一般资料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普通的院内外护理管理,即转运与交接时进行初级评估后到就诊科室就诊,没有详细的病情记录和交接记录。给予实验组患者模式化护理管理方法进行交接。具体方法如下:(1)更新医疗护送人员的观念,急诊科救治的患者病情急、重,在转运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困难,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要注重提高医护人员的风险意识与责任意识,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护理技能。培养护理人员的交流沟通技能,在对危重患者进行转运前与其家属进行有效的沟通,让家属明白在救护和转运病人的过程中要承担的风险,减少医患矛盾纠纷的发生。(2)做好转运的准备工作:首先进行转运前要保证患者的生命体征处于相对稳定的情况,评估转运过程中的风险系数,并且完善危重患者的转运接送单。通知接受的科室做好接受准备,确定好转运方法和路线,告知患者家属的转运风险,并指导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在转运过程中备好急救设备。(3)转运中监护:要保持患者的呼吸道畅通,保持静脉通道通畅,妥善管理各类管道后进行转运。转运过程中严密监控转运过程中患者生命体征,如果在转运过程中出现病情突变等意外情况,及时采取急救措施。根据患者的病情安置合适的体位,在上下楼梯时头部位于高位。(4)目的科室的交接:与科室确认病人信息和病情,做好床边交接,监测生命体征,保持各类管道的畅通,记录用药情况,急诊科医生与急救车医护人员交接病情,抢救护士为患者进行吸氧操作,连接心电图,检查管道及其皮肤的情况,交接好后责任医生护士在患者交接本上签字,交接急救患者记录表。(5)在院内外交接完成后,护理人员转运物品返回科室,并且保存危重患者的转运单。

1.3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17.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数资料使用(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数据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结果

危重患者的模式化护理管理在院内外交接中实施前后的医疗纠纷情况。在实施护理模式管理前,即对照组组200例患者中共出现医疗纠纷4例,纠纷事件发生率2.0%(4/200),其中由于护患纠纷2例,包括准备不充分1例和遗漏医疗信息1例,急救车与科室之间的纠纷2例,包括交接不仔细1例和分诊护士未及时到达接诊科室1例。实验组患者在实施护理模式管理后,医患纠纷的发生率为0。

3讨论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的改革,医院的技术发展和环境情况得到很大的改善,这对医院的管理水平有着更高的要求,护理人员应以患者为中心,给予患者人性化的护理和关怀是护理人员的义务和责任[3]。医院急诊科的危重患者病情复杂,病情变化快,在院内外进行转运时会轻度或重度的影响病情的改变,可能会引发医疗纠纷的发生[4]。在转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在分诊转运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在转运过程中交接信息不仔细、完全,没有填好相应转诊记录单。模式化护理管理要求护理人员要正确把握转运的注意事项,在转运过程中做好监护工作,转运时详细交接资料并做好记录,并且在转运前要使患者和家属明白转运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损伤风险,要让患者家属建立风险共担的就医意识。通过实施这一系列危重患者的护理管理模式不仅可以使患者安全、快速到达目的科室,提高抢救成功率,还可以有效的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率。

作者:张泽艳 单位: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李娜.无缝隙护理在急诊危重患者转运交接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88:261-262.

[2]顾琴,张红,黄华,苏琴.无缝隙护理管理在急诊-ICU患者转运交接中的应用[J].中国护理管理,2016,04:109-110.

[3]董建兰,居伟.急诊-ICU患者转运交接中无缝隙护理管理实施的有效性分析[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4,36:162-164.

[4]孔凡平.在对急诊住院患者进行病房交接的过程中对其实施无缝隙护理干预的效果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5,18:90-92.

[5]魏兰.急诊科急危重症患者转运交接过程中无缝隙护理管理模式的有效性分析[J].齐鲁护理杂志,2015,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