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工作者的职业怠倦应对措施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11 09:31:00

护理工作者的职业怠倦应对措施分析论文

摘要:护理工作倦怠作为护理工作压力与护理工作应激的特殊表现形式,对护理工作者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都有重要影响,对护理工作者的工作满意度、离职倾向等多种指标也有预测作用。因此,需要重视护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状况,并进一步分析其特点以及影响因素等,以较好地解决护理工作者的职业倦怠问题。

关键词:护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缓解对策

随着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工作压力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工作压力是由工作环境的要求与人的反应能力之间的不平衡知觉所致。护理工作是护理工作者对人现存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的判断与处理,其对象是患病的人或健康的人,其性质决定了护理工作者必须经常面对病人、家属、医生及其他的健康工作者,这使得护理工作者与其他工作从业者相比而言更易产生工作压力和职业倦怠,需要引起必要的重视。

一、职业倦怠的概念及研究

职业倦怠,也称工作倦怠,国内也翻译为工作耗竭、职业枯竭等,它是与工作相关的一系列症状,通常发生在那些需要经常同病人、客户或者公众进行高强度接触的职业中,通常被认为是工作中的慢性情绪和人际压力的延迟反应。这一概念最早用于形容长期药物滥用后出现的一系列症状,比如情绪耗竭、动机丧失等。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一篇小说中,该词被用来描述主角厌倦工作后的种种表现,此后引起了各领域的广泛重视。2001年的一项调查在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和苏格兰5个国家的医院展开,调查发现医院中的工作倦怠现象非常严重。在参与调查的5个国家中有4个国家40%的护士对目前工作不满意,在美国的所有护士中有1/5声称将在一年内停止工作,而年轻护士则有1/3表示将在近期辞职。

针对日益严重的现状,不同领域的研究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研究。临床心理学家关注工作倦怠的症状以及心理健康问题;社会心理学家则考察服务的提供者和接收者的关系以及服务行业的情境因素。而此后更多的研究来自管理心理学,研究者开始探讨工作倦怠的影响因素并提出预防和缓解的办法。

二、护理工作者职业倦怠产生的背景和环境

随着我国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身体健康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护理人员从简单的疾病护理到满足病人的身心需要,护理人员稍有疏忽便可能引发护患纠纷。医学的进步,医疗市场的开放促进了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而改革的同时也给医疗卫生领域带来了工作环境的变化,由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焦虑、角色混乱等问题迫使护理人员必须以新的思路和方法去应对直接和间接的压力。如果不能很好地应对压力并进行自我调节,就容易产生高的职业倦怠感。高职业倦怠感不仅给护理人员带来身心的痛苦,也会影响护理人员对病人的护理质量,造成病人的痛苦和医院的损失。

与此同时,国内的护理人员资源却处于十分紧缺的状态,目前全国约有130万护士,与发达国家比较,国内护理人员明显紧缺。在来自社会以及护理行业本身的多重因素作用下,大部分护理人员感觉身心疲惫,工作、家庭和生活亦受到消极的影响,职业倦怠已成为限制护理事业发展的一个负面因素。

三、护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表现和原因分析

护理工作者每天与病人打交道,以救死扶伤为己任,这要求他们不但要有高超的技能,而且应具备很好的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护理工作者每天压力比较大,工作负担相对较重,所以成了职业倦怠的易感人群。职业倦怠能使最富热情的护理工作者由于压力而感觉到疲惫,使他们失去对病人进行关心和爱护的激情,甚至用冷漠的方式对待病人,因此,了解护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表现并进行分析有着重要的意义。

李超平等进行的一项有关医护人员工作倦怠的调查显示,在218名接受调查的医护人员中,42.1%的被试有一定程度的情绪衰竭现象,有22.7%的被试有一定程度的情感疏远现象,48.6%的被试没有个人成就感。骆宏等调查发现,在425名接受调查的护士中,48.7%的护士感到工作紧张,55.1%的护士感到工作量大,8.9%的护士对工作不满意,8.7%的护士没有感到领导的支持。

引起护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原因是复杂的,也是具有特异性的,每个个体都有不同的易感性,但是压力、工作负荷、组织因素是引起护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说,(1)压力是护理工作倦怠产生的首要原因。由于护理工作者面对的病人形形色色,面对的疾病也各有不同,这种不确定性使得护理工作者都会有虽然无能为力,但是由于职责所系不得不做点什么的心理感受,长此以往便形成职业倦怠。(2)工作负担过重是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在大多数国家医生数和护理人员数之比为1:2,而我国的实际情况是不少医院医护比还未达到1:1,长期繁重的工作负担和医护比例严重失衡,使得护理队伍不能维持稳定状态,护理人员离职改行的现象不时出现,造成大量护理人员流失。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和长期紧张的脑力劳动是造成护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重要因素。(3)组织因素也对职业倦怠产生影响。有研究显示,护理工作者的职业倦怠与医院领导和管理者也密切相关,领导和管理者越关心,护理工作者的角色压力越小。因此,加强领导者和管理者与护理工作者的沟通和协调也是缓解护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一条有效策略。

四、缓解护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对策及建议

4.1医院管理部门应高度重视护理工作者的职业倦怠问题

医院管理部门对护理工作者应加强技能培训,做好后勤保障,为护理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医院领导及护士长应多体谅护士,合理安排上班人员,避免超负荷工作现象的出现;明确任务分配,阐明角色和责任,在评定工作业绩时将员工的优点、贡献、失误、缺点都放在重要位置;在员工职位晋升方面实行公平、公开竞争及民主、综合考评;实行规范化、人性化、细节化管理,提供跟工作相关的训练和信息应更多地接纳护理工作者对工作流程和护理程序的意见,每月将护理工作者聚集在一起倾诉工作、生活中的烦恼,以减轻心理压力,有效降低护理工作者的职业倦怠感。

4.2加强对护理工作者进行专业的心理保健和心理治疗

护理工作者是经过专业医学训练的人,但是盲目的自信同时也成为护理工作职业倦怠预防和治疗的障碍。在一项国外研究者对医护人员的跟踪调查中发现,28%的被调查者有抑郁的表现,但是只有一名医生寻求过抗抑郁治疗。由此可见,对医护人员倦怠的干预是非常不足的,需要转变观念,医生也需要专业的医学干预。为了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医护人员更要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公务员之家

4.3积极借鉴国内外职业倦怠研究的相关干预措施

随着研究者对职业倦怠情境影响因素的研究越来越多,职业倦怠的外部干预也越加受到关注。相对于国外干预理论研究的发展,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还只是刚刚起步,大部分是通过证实一些影响因素而间接地证明其有效性,我们需要借鉴国外已经实践证实了的有效防止护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干预措施。

参考文献:

[1]Z·Carl.OccupationalmedicinePrinciplesandpracticalapplications[M].Chicago:YearBookMedicalPublishers,1988.

[2]李小妹.护士工作压力源及工作疲溃感的调查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00,11:645~649.

[3]王晓春,甘怡群.国外关于工作倦怠研究的现状述评[J].心理科学进展,2003,11(5):567~572.

[4]张铁山,李殿富.医务人员工作倦怠———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J].中国医院管理,2004,9:5~7.

[5]李超平,时堪,罗正学,等.医护人员工作倦怠的调查[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3,11(3):170~172.

[6]骆宏,叶志弘,冯莺.护士职业倦怠与工作领域心理社会因素的相关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05,40(1):12~14.

[7]谭凤玲,常美娟,张梅芳.护理人员职业倦怠调查与分析[J].护理研究,2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