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宣教平台在骨科临床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2-19 04:27:13

住院宣教平台在骨科临床护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互联网+“317护”住院宣教平台在骨科临床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医院关节外科自2019年3月起采用互联网+“317护”住院宣教平台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随机选择2018年5~2019年2月(实施前)680例患者和2019年3~12月(实施后)68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比较实施前后患者的健康宣教落实率、健康知识知晓率和护理满意度。结果:患者健康宣教落实率和健康知识知晓率均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患者的护理满意由80.59%提高到98.24%(P<0.05)。结论:关节外科护士运用互联网+“317护”住院宣教平台后,提高了患者的健康宣教的落实率和健康知识知晓率,提高了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互联网+“317护”平台,住院宣教,关节外科,临床护理

健康宣教有利于患者了解自身疾病,更好地认知自身疾病,并建立治疗信心,提高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度,消除负面情绪,从而积极配合治疗[1]。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通过健康宣教,指导患者如何进行自我护理,提高其自护能力,从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轻患者痛苦[2]。关节外科住院患者具有病情严重、需忍受疼痛、行动不便、治疗时间长等特点,患者易出现负面情绪。护理过程中需要护理人员多次及时进行健康宣教,大大增加了护理人员的工作量[3]。传统的健康宣教多以口头宣传和健康宣教手册为主,口头宣传的效果受沟通能力和专业知识储备的影响,健康宣教手册内容较枯燥且缺乏系统性。因患者学到的知识有限,故效果不理想。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其在医院得到了广泛应用,不仅为医院节约了成本,而且提高了护理质量和服务水平[4]。为了进行针对性强的健康宣教,为患者提供生动有趣、系统全面、专业性强的健康宣教内容,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医院关节外科自2019年3月起运用互联网+“317护”住院宣教平台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取得一定成效。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医院关节外科自2019年3月起采用互联网+“317护”住院宣教平台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随机选取2018年5~2019年2月(实施前)和2019年3~12月(实施后)的各68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实施前女356例,男324例;年龄38~62岁。实施后女342例,男338例;年龄33~64岁。实施前后患者性别、年龄一般资料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实施前关节外科护士采用传统的健康宣教模式,通过口头宣教、健康宣教手册、墙壁海报等方式进行宣教。实施后关节外科护士采用互联网+“317护”住院宣教平台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①成立互联网+“317护”健康宣教工作小组,制作以动漫、视频、PPT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课件,包括住院指导、疾病知识、用药指导、营养指导、术前术后护理、康复锻炼、自我管理、出院指导、护患互动等9个模块。经过主管护师、护士长、责任医师审核合格后传送到平台上。②患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责任护士根据患者的信息将患者纳入“我的床位管理”进行“一对一”护患互动,并根据患者病情每日推送相关课件让患者学习。患者可自行进入平台进行学习,反复学习相关内容,不明白或有疑问的地方可在线通过护患互动模块提问,责任护士可选择临床或在线进行解答。责任护士每日检查患者的阅读情况和知识掌握程度,对掌握不好的进行指导后再多次向患者推送相关内容,直到掌握为止。③责任护士需每周统计患者有疑问和掌握不好的内容,分析原因,及时修改和调整相关内容。④患者出院前责任护士对患者进行出院评估,并通过互联网+“317护”住院宣教平台继续推送课件,指导出院后的护理。遇到问题和困难患者可继续在线向责任护士进行求助,责任护士会在线进行解答。1.3观察指标。①患者健康宣教落实率:从患者入院宣教、术前宣教、术后宣教、出院宣教四个阶段进行检查。②患者健康知识知晓率:从住院指导、疾病知识、用药指导、营养指导、术前术后护理、康复锻炼、自我管理、出院指导8个方面进行了解。③患者护理满意度:制定护理满意度调查表,从关爱沟通、健康宣教、护理人员态度、护理质量和病房环境5个方面进行评价。每方面4个条目,每个条目0~5分,满分100分。得分越高表示护理满意度越高。>80分为非常满意,60~80分为满意,<60分为不满意。患者护理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用(χ±s)表示,行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行卡方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施前后患者健康宣教落实率比较。结果显示,实施后患者的健康宣教落实率均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1。2.2实施前后患者健康知识知晓率比较。结果显示,实施后患者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均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2。2.3实施前后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实施后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98.24%显著高于实施前的80.59%(P<0.05)。见表3。

3讨论

互联网+“317护”住院宣教平台为患者提供了生动有趣、系统全面、专业性强、有针对性的健康宣教内容,有助于患者及家属了解其疾病,提高其健康素养,让患者感到被重视和尊重,拉近了护患之间的距离,提高了患者对护士的信任度和依从性,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工作量。本研究中,医院关节外科护士运用互联网+“317护”住院宣教平台后,患者的入院宣教,术前宣教、术后宣教、出院宣教四个阶段的健康宣教落实率均显著高于实施前;在住院指导、疾病知识、用药指导、营养指导、术前术后护理、康复锻炼、自我管理、出院指导等方面的健康知识知晓率也均显著高于实施前;患者护理满意度也显著提升。有研究显示[5],应用“317护”宣教系统,能让患者及时获得健康指导,缓解其焦虑情绪,提高护理满意度,与本研究结果一致。

参考文献

[1]李艳玲,陈熙,周英莲,等.“317护”平台在住院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J].医学研究与教育,2019,36(5):5862.

[2]许玲,张建薇,葛兆霞.“317护”微信健康教育助手在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护士进修杂志,2019,34(10):890894.

[3]努尔古丽•买提哈提.互动式健康教育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下髋关节置换术患者中的应用研究[D].新疆:新疆医科大学,2019.

[4]曾婷,周莹,吴瑞明,等.信息化健康宣教平台在住院患者中的实践应用[J].当代医学,2019,25(17):181183.

[5]秦中翠,贺蓉,何德英.“317护”患者宣教系统在骨科病房健康宣教中的应用[J].心理月刊,2019,14(2):8384.

作者:陈冠群 单位: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