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管理在创伤骨科护理的作用

时间:2022-11-28 03:28:27

疼痛管理在创伤骨科护理的作用

疼痛护理管理手段能够为患者考虑,有效尊重并保护患者,使手术能够顺利进行,提升手术的治疗效果。手术的疼痛护理管理手段体现了对患者缓解不安情绪和对保护患者隐私以及考虑患者的舒适程度的人文关怀。针对创伤骨科患者来说,在治疗时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痛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水平和治疗效果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影响,这对相关护理干预带来更高的需求。一些研究发现[1],在治疗创伤骨科患者时,应用疼痛护理管理手段,能够明显改善患者的疼痛情况,提升治疗效果以及患者对相关护理工作的舒适度。本次研究抽选某医院在2017年至2018年一年之间收容诊治的100例创伤骨科患者作为本次研究的实验对象,旨在针对创伤骨科患者应用疼痛护理管理手段的效果进行调查和分析,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抽选某医院在2017年至2018年收容诊治的100例创伤骨科患者作为本次研究的实验对象,并将这100例患者进行平均分组,即普通诊治组和优质诊治组。在普通诊治组中,存在男29例和女21例,年龄21-64岁,平均41.1岁,在这些患者中,有16例患者患有股骨平台骨折,14例患者患有胫腓骨骨折,13例患者患有髌骨骨折,7例患者患有踝骨骨折。在优质诊治组中,存在男27例和女23例,年龄19-63岁,平均38.5岁,在这些患者中,有15例患者患有股骨平台骨折,13例患者患有胫腓骨骨折,12例患者患有髌骨骨折,10例患者患有踝骨骨折。普通诊治组和优质诊治组的患者在年龄,性别等普通资料的比较中,两组数据分歧不存在统计学事理。患者以及患者家属均对本次研究知情并同意。1.2方法。对普通诊治组的患者,采用普通的护理手段,即:手术室的护士在手术之前对患者进行访视,尽量缓解患者不安和畏惧的心理;在手术的过程中加强体位护理,使患者感到安全和舒适。针对优质诊治组的患者,应用疼痛护理管理手段,具体措施如下。手术前的护理:在进行手术之前全面评估患者的各项数据,掌握患者的基本状况,并进行访视和沟通,对患者介绍手术的步骤和手段等操作,缓解患者对手术陌生而产生的忧虑和疑惑,按照患者自身情况对其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并为患者介绍手术医师的情况,提高患者的信心,使其能够配合手术的进行。加强与患者之间的沟通,获取患者的信任,对患者的状态进行观察,询问其身体状况和主观感受。手术中的护理:对手术室的温度和湿度进行调整,冬季要保证手术室的温暖,护理人员在对患者进行体位纠正等操作时动作要柔和细致,使患者能够获得足够的安全感。调整患者体位时需要在患者关节处放置棉垫,防止患者因关节受压迫造成的疼痛;要时刻询问患者的需求并竭力满足;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对患者进行适当的按摩,使患者保持舒适度。手术后的护理:手术结束要使用温水对患者身体的血污进行清洗,保证患者的体温处于正常范围内,注意保暖。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观察和监测。告知患者和家属手术进行顺利以及手术结束后的注意事项。手术后第二天需要回访,掌握患者在进行手术后的感受并进行疑难解答。1.3观察指标。对普通诊治组和优质诊治组的患者在医学临床上的治疗效果和对相关护理工作的舒适度进行观察和比较。

2结果

2.1普通诊治组和优质诊治组的患者疼痛评分比较。普通诊治组的患者在护理之后,疼痛评分是,优质诊治组的患者在护理之后,疼痛评分是,普通诊治组和优质诊治组的患者在疼痛评分的比较中,两组数据分歧存在统计学事理。优质诊治组的患者疼痛评分要显著比普通诊治组的患者低,两组数据分歧存在统计学事理。2.2普通诊治组和优质诊治组的患者对相关护理工作的舒适度比较。在普通诊治组的50例患者中,有18例患者十分舒适,24例患者一般舒适,8例患者不舒适,舒适度是82.0%。在优质诊治组的50例患者中,有28例患者十分舒适,20例患者一般舒适,2例患者不舒适,舒适度是96.0%。优质诊治组的患者对相关护理工作的舒适度要比普通诊治组的患者高,两组数据分歧存在统计学事理,具体数据见表1。

3讨论

疼痛护理管理手段能够为患者考虑,有效尊重并保护患者,使手术能够顺利进行,提升手术的治疗效果。手术的疼痛护理管理手段体现了对患者缓解不安情绪和对保护患者隐私以及考虑患者的舒适程度的人文关怀。疼痛护理管理手段是现代医学模式的发展趋向和需求,而疼痛护理管理手段的核心便是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由传统机械护理转变到以患者为主,并对患者的想法、感受和情感加以关注,使患者在身体和心理上都能获得全面的安全和保护,从而增强患者的自信,使手术顺利进行[2-3]。手术室是外科患者进行手术的重要地点,而大多患者在进行手术之前会对陌生的手术流程操作产生忧虑不安和担心疑惑的心理,这将对手术顺利进行产生一定程度上的阻碍和影响。所以,缓解并消除患者焦虑的心理,从而使患者对手术充满信心,是手术成功进行的必要保障,也是提高医患合作程度以及患者对护理满意程度的重要环节。在手术室进行疼痛护理管理手段的干预措施,可以把人文关怀的理念运用到手术患者护理之上,可以为患者身体和心理做好保障,促进手术顺利进行[4]。针对罹患相关骨科病症的患者,应用人性化的护理手段,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患者出现相关并发症的几率,提升患者对相关护理工作的舒适度,帮助患者更快康复,降低护患纠纷。针对创伤骨科的患者在治疗时,应用疼痛护理管理方式,能够显著提升患者对相关护理工作的舒适度和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刘敏.疼痛护理管理模式在创伤骨科病房中的应用[J].智慧健康,2017,3(18):121-122+125.

[2]陆韵洁.疼痛护理管理模式在创伤骨科病房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94):318.

[3]朱冬梅,王瑛.疼痛护理管理模式在创伤骨科病房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64):168-169.

[4]荣锦,孙艳杰,范阿灵,等.疼痛护理管理模式在创伤骨科病房中的应用效果[J].北京医学,2017,39(01):30+59.

作者:赵利英 刘培英 杨美英 张淑莲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