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实习生儿科护理论文

时间:2022-11-28 03:26:27

护理实习生儿科护理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实习生对儿科护理认知及从事儿科护理意愿的情况。方法选取2018年毕业且在医疗机构实习的护理实习生222名为研究对象,自行设计编制“护理实习生儿科认知和从业意愿调查”,调查其儿科护理认知及儿科护理从业意愿。共发放问卷222份,回收问卷222份,其中有效问卷204份。结果本组204名护理实习生中有60%及以上认为儿科工作量繁重且压力大,医患纠纷易发,儿科护理对从业者的专业技术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要求高,且儿科护理人员紧缺,但职业发展空间较大。毕业后愿意从事儿科护理工作占36.67%。结论改善儿科护理执业环境,针对护理实习生进行儿科医患沟通技巧培训和情景演练,可提高实习生抗干扰能力,做好儿科护理人才储备工作。

【关键词】护理实习生;儿科护理认知;儿科护理从业意愿;调查

儿科护理工作内容复杂且难度较高、对护理技术要求较高、家长期望值较高、医患沟通较困难,为日常护理工作带来有别于其他临床科室的风险和挑战。儿科护理人员短缺、流失、离职比例居高不下的状况也为儿科护理发展带来巨大挑战[1-2]。护理专业学生是护理人员的主要后备力量,调查护理实习生对儿科护理工作的认知,以及其未来从事儿科护理工作的意愿,有助于发现其在儿科护理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和困惑,为带教老师因材施教、个性化引导提供依据,最终实现儿科护理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2018年毕业且在医疗机构实习的护理实习生222名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2018年毕业,已完成学校专业理论课程学习;在二级以上医院2个及以上科室具有实习经历;儿科专业实习时间2周及以上。排除标准:问卷中未提供实习医院名称或儿科实习时长;除儿科外,未参与其他科室护理实习轮转;儿科实习时间少于1周。1.2调查方法。1.2.1调查工具。研究者在查阅相关文献和护理学教材的基础上,自行设计编制“护理实习生儿科认知和从业意愿调查”问卷,通过从事护理教育专家反复认证及预实验修改而成。问卷由3部分组成:(1)基本资料。包括性别、学历、实习医院等级、儿科实习时间、儿科以外实习科室。(2)儿科护理认知调查表。由儿科护理专业内容认知和儿科护理工作特点认知两部分构成,儿科护理专业内容认知包括儿科护理涵盖内容的选择(多选题)、儿科护士角色排序、儿科护理技能要求排序、儿科护理原则的重要性排序。儿科护理工作特点认知包括工作量、工作压力、工作场所嘈杂程度、暴力水平、医疗暴露风险、医患纠纷、技术要求、沟通协调能力、人员紧缺程度、薪酬待遇、职业成就感、职业未来发展空间12个维度,采取Likter5级评分法,程度最低评分为1分,程度最高评分为5分。(3)儿科护理从业意愿调查表。调查实习生毕业后是否愿意从事护理工作以及是否愿意从事儿科护理工作。1.2.2资料收集方法。采用问卷星制作电子版调查问卷,培训研究者所在单位的护理带教老师和实习生,对问卷调查目的和填写方式进行初期培训,选取本单位实习生作为种子应答者,再以微信转发电子问卷的方式在实习生中进行滚雪球式抽样。问卷质量控制方法:注明问卷回答注意事项,受调查者匿名填写问卷,保证信息真实有效。不同医疗机构指定1名调查组长,负责调查问卷的转发、填写和质控。各项问卷条目设置为必选项,存在缺失项目无法提交问卷。共发放问卷222份,回收问卷222份,其中有效问卷204份。1.3统计学处理。问卷软件导出Excel数据,建立原始数据库,进行质量核查和缺失值分析,数据分析和图表绘制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连续变量采用均数±标准差形式描述,名义变量采取频数和百分率描述。

2结果

2.1204名护理实习生基本资料(表1)。2.2儿科护理认知。2.2.1204名实习生对儿科护理专业内容的认知在儿科护理涵盖内容方面,除常规儿童疾病防护以外,还有95%的实习生认为应关注儿童生长发育,96%的实习生认为还需关注儿童喂养情况,94%的实习生认为还应强调儿童身心保健。在儿科护士所扮演的角色方面,每位实习生按照重要性对儿科护士的角色进行了排序,序号1表示第1位重要,以此类推,最终对每种角色排序序号相加,序号值总和越小,说明该角色重要性越靠前,最终儿科实习生认为护理角色重要性排序依次为护理计划者、专业照护者、健康教育者、健康协调者、护理研究者、儿童及其家庭的代言人。在儿科护理技能要求方面重要性排序依次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在儿科护理原则方面重要性排序依次为实施身心整体护理、减少创伤及疼痛、以儿童及家庭为中心、遵守法律和伦理道德规范以及多学科协同护理。2.2.2204名实习生对儿科护理工作特点的认知调查证实,≥60%的实习生认同儿科护理存在以下特点:儿科护理对从业者的专业技术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要求很高,工作量繁重且压力较大,且儿科护理人员紧缺,但职业发展空间较大,其认知评分见表2。2.3儿科护理从业意愿204名实习生中毕业后愿意从事护理工作180名(88.24%),其中愿意从事儿科护理工作66名(36.67%)。

3讨论

本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护理实习生都认同儿科护理工作内涵丰富,除了疾病防护以外,还包括儿童身心保健、生长发育、喂养。儿科护士在儿科护理中扮演着多元角色,不同工作场景下各种角色的重要性也不尽相同,并无统一的标准答案。护士角色排序结果提示,护理计划者的重要性优先于专业照护者,表明本研究中实习生能从护理管理和健康管理的角度系统化看待护理工作,而非单纯的护理服务,提示其护理理念的提升。在儿科护理技能要求重要性排序方面,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优先于专业技能素质,体现了实习生对于自身基本素质和能力的强调,这与就业单位对专业人员的基本要求相一致,表现出护理专业实习生清晰和成熟的职场认知和对自身基础素质的严格要求。受调查的护理实习生将儿科身心整体护理排在重要性首位,表明在当前儿科护理教育和工作环境下,实习生的认识与世界卫生组织所倡导的健康理念是一致的,注重身心全面健康状态。综合来看,护理实习生在护理理论认知方面较为全面完善,体现了护理教育成效的提升和护理理念的更新发展。本研究通过量化认知的方式证明,护理实习生认为儿科护理工作量和工作压力较大、从事儿科护理工作意味着较高的技术难度和沟通协调能力、儿科护理人员短缺、儿科医患纠纷易发以及儿科护理职业发展空间大。一方面这与既往调查研究[3-5]的结果是一致,真实体现了儿科护理人员的工作现状,卫生政策制定者可以此为参考,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儿科护理执业环境,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儿科护理队伍[6-7];另一方面,上述结果也表明,儿科护理实习经历为实习生提供了宝贵的锻炼机会,帮助其充分认识未来工作中所面临的挑战[8],有利于其在自身知识和技能储备方面有的放矢,补齐短板,以便更好应对毕业后从事的护理工作。本研究调查发现,仅有36.67%的实习生毕业后愿意从事儿科护理工作,结合我国各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儿科医生荒”的大背景,这对未来儿科护理学发展和儿童照护提出了巨大挑战。本研究也为今后护理实习生带教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儿科护理环境中,患儿自身交流和表达能力有限,情绪不稳定、自控能力相对较弱,患儿家长作为监护人表达患儿对护理服务的需求,家长对儿童身心健康服务的需求更高,儿科护理的难度和复杂度显著增加,决定了上述现状长期客观存在。儿科护理实习生带教应从上述关键因素为出发点,以解决实习生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导向,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护理实习带教模式[9]。带教老师应有针对性开展医患沟通技能培训和情景演练,传授情绪管理和情绪控制的手段和方法,培养实习生自信从容应对各种沟通场景的能力,锻炼实习生屏蔽外界干扰能力。护理实习生学会与患者建立和谐护患关系,有助于形成良性循环,增加其对护理职业的认同感和工作成就感,更加有利于儿科护理队伍的发展壮大[10]。

4结论

本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多维度了解护理实习生对儿科护理的认知状况,在儿科护理工作内涵方面,实习生的理论认知较为全面完善;在儿科护理工作特点方面,实习生普遍认为儿科护理工作量和工作压力较大、从事儿科护理工作意味着较高的技术难度和沟通协调能力、儿科护理人员短缺、儿科医患纠纷易发以及儿科护理职业发展空间大。护理管理者应从护理人才储备的角度出发,采取措施改善儿科护理执业环境,提高儿科护理人员薪酬待遇,针对护理实习生进行儿科医患沟通技巧培训和情景演练,提高其应对各种沟通交流场景的能力,做好实习生儿科护理工作的执业过渡准备。护理实习生毕业后愿意从事儿科护理工作的比例不高,儿科护理人才梯队培养任重道远。

作者:杨柳 单位: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