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临床路径评价分析

时间:2022-01-05 11:14:36

骨科护理临床路径评价分析

临床路径是一种系统科学得护理方法和管理模式[1],是一种恰当的有序性和时间性的医护计划,是目前临床上重大的变革之一。临床护理路径作为临床护理模式的一种,主要是以时间为主线从患者入院到出院,针对不同阶段患者的不同情况,采用有针对性的护理和指导[2],帮助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改善生活习惯、适当进行运动、提高自身的健康意识等。该种护理方法在临床多个科室得到应用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护理效果。在临床上踝关节骨折作为一种常见的创伤,是有多种暴力因素导致的。踝关节是人体重要的负重关节,压力面的均衡分布对于承重具有重要的作用,受伤之后踝关节的受力面经常不能够得到很好的恢复,容易诱发一些了的炎性后遗症。恰当护理方法的选择对于改善治疗效果,促进受伤恢复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为此我院对临床护理路径方法应用到踝关节骨折患者临床护理中的效果展开了全面的探究和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以2010~2015年在我院接受常规骨科护理的34例踝关节骨折患者和接受骨科护理路径护理的34例踝关节骨折患者,分别作为对照组和观察组的研究对象,对照组患者的年龄为24~70岁,统计学学均值为(34.5±6.8)岁,男女患者的比例为26:8,观察组患者的年龄为22~73岁,统计学学均值为(35.3±5.7)岁,男女患者的比例为25:9。两组患者均为首次诊断就确诊为是踝关节骨折,均需要采用关节骨折复位手术进行治疗。所有患者均没有其他严重的影响开展本次手术治疗效果的疾病。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的统计学分析结果为P>0.05,符合对比实验条件。1.2方法。首先,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骨科护理方法护理。观察组患者接受临床骨科护理路径方法护理,在患者入院之后给患者提供一份临床路径护理表,让其对整个住院过程中的护理情况有个整体的认识。护理人员向其详细的介每个护理项目的具体情况,以便患者在了解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治疗工作。其次,在进入正式的治疗阶段,护理人员每天对患者的病情状况进行严密的观察,指导患者合理饮食,向患者讲授病情相关的知识,让患者有个全面的认识。同时,针对骨折状况开展深入细致的骨科护理,对患者的异常状况进行评估并及时向医护人员汇报。为了明确护理责任,提高护理质量,护士长每天对患者的护理情况进行检查,将所有工作落实到实处。对于患者出现的异常情况,联合医生制定进一步的治疗和护理计划,力求患者的骨折能够得到最好的治疗,最大程度上恢复到受伤前的状态。最后,患者出院时,针对患者的具体状况,指导患者如何进行适当的运动,如何保证护理的饮食,如何对自己的病情状况进行自我的监测。1.3评价指标。患者临床治疗效果可以分为优、良、一般和差四个等级。优:经过治疗之后患者的踝关节没有畸形和肿痛症状,X片结果显示患者的骨胳愈合良好,关节穴位恢复正常;良:患者关节功能基本上恢复正常水平,X片结果显示患者的骨胳愈合,有轻微的肿痛症状;一般:患者的骨胳已经正常愈合,活动范围受限,走路过程中有可忍受的疼痛感;差:X片结果显示患者的骨胳愈合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错位,关节活动范围受到限制,有肿胀和疼痛的临床症状。患者的对基本的认知水平以及患者得满意程度调查,两组调查结果均采用百分制的形式表示,分值越高表示患者越满意,对于疾病的认知水平越高。1.4统计学方法。观察、统计和分析两组患者的基本数据资料,分析工具为SPSS18.0,分析结果如果为P<0.05,表示差异具有意义,如果P>0.05,表示具有可比性,满足对比实验的要求。

2结果

2.1临床治疗效果。观察组患者临床护理的效果相比于对照组患者明显改善,具有统计学意义的差异(P<0.05)。见表1。2.2患者满意程度和认知水平对比。调查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的满意程度和对疾病的认知程度高于对照组患者的,并且差异对比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本次研究可以得到临床路径方法应用到踝关节骨折患者的临床护理中,能够显著的改善患者得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的满意程度和对疾病的认知水平[3-4],使患者能够在最大的程度上恢复到受伤前的状态,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和意义,值得在骨科临床上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陈顺华.上肢骨科护理中临床护理路径的作用[J].医药前沿,2015,37(18):232-233.

[2]陈芳.临床护理路径在骨科患者中的应用体会[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5,(1):222-223.

[3]任晓琴.临床路径在骨科术后疼痛护理中的应用[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5,7(11):142-143.

[4]马云霞.骨科护理临床路径在治疗踝关节骨折患者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5):248.

作者:邵丽娟 单位:怀来县医院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