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隐患防范分析

时间:2022-11-23 08:57:07

骨科护理隐患防范分析

【摘要】目的对骨科护理中常见的安全隐患进行探讨分析,提出相应的防范对策。方法选取我院2016年1月~2017年1月骨科住院患者的临床资料,对其临床护理情况进行分析,探讨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据以制定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结果骨科护理中常见的安全隐患主要包括护理管理因素、护理人员因素以及患者自身因素,通过制定相应的防范对策,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护理差错事件的发生。结论及时发现骨科护理中的安全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应对,有利于减少护理不安全因素,保证患者的就医安全,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

【关键词】骨科护理;安全隐患;防范对策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自身的健康越来越重视,导致医疗需求越来越多,同时也对医院的护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患者享受医疗服务的过程中,一旦需求得不到满足,或是出现护理差错,就极易导致医患纠纷的发生[1]。骨科作为医院重要的临床科室,收治的患者人数众多,同时也最容易发生护理安全事件。为了保证患者的就医安全,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提高骨科护理质量显得尤为重要。本研究对骨科护理常见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现报告如下。

1骨科护理中常见安全隐患

1.1护理管理因素。主要体现为以下几方面:(1)人员配置不合理。骨科患者人数较多,工作量大,但是护理人员不足,使得护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不能做到对患者进行全程服务,且存在护患沟通不足的情况。(2)专科护理规章制度不健全,常规护理制度难以彻底落到实处,并且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3)对护理质量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1.2护理人员因素。1.2.1缺乏工作责任心。由于骨科护理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导致护理人员长期处于疲惫状态,因此容易对本职工作产生厌烦心理,表现在工作中主要为对患者病情观察不仔细、护理操作手法简单粗暴、缺乏慎独精神、对患者没有耐心、态度恶劣等[2]。如没有按时查房,导致不能及时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以及输液患者的药物不良反应等;对患者备皮范围过小、操作不当导致皮肤划伤等,容易造成感染情况的发生。1.2.2缺乏良好的专业素养。对患者病情观察不够仔细,如打石膏患者,不注意观察患者的肢体血液循环情况,对于做牵引的患者不注意观察是否发生骨折移位、是否发生牵引针孔感染等,从而容易将患者置于危险之中。(2)引流管护理不当,如在对患者进行引流管护理时不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导致患者发生感染的概率增加。(3)缺乏应急能力,对于潜在的危险缺乏预见性,对于突发事件无法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不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等。(4)专业药品知识掌握不牢:对于各种药品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配伍禁忌、不良反应处理方法等知识掌握不够全面、牢固,使得患者在用药过程中不能及时预见以及发现用药不良情况,从而影响到患者的用药安全。(5)缺乏对老年患者护理工作的重视:老年患者在骨科患者中占有相当大一部分比例,这部分患者由于身体机能逐渐退化,抵抗力逐渐下降,因此容易发生跌倒、压疮、感染等情况,加之老年患者本身常合并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护理起来具有一定难度,如果缺乏相应的护理专业知识,容易增加老年患者发生风险的概率[3]。(6)不重视护理文书的书写、记录,导致医护记录不一致,为医疗护理安全带来隐患。1.2.3患者自身因素。患者缺乏相应的疾病知识,在较长时间的治疗以及康复过程中,容易失去耐心,从而影响到遵医行为,有些患者甚至会对治疗效果以及医生水平产生怀疑,从而不愿积极配合治疗,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并进而对治疗效果以及预后产生不良影响。

2防范措施

2.1护理管理方面。首相应当在常规护理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完善的专科护理管理制度,并对护理人员进行管理制度的系统性培训,同时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来督促护理人员主动执行。另外,医院方面应在人力资源方面进行合理配置,对各科护理人员数量进行调整,使护理工作量较大的科室可以得到足够的护理人手,从而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负担,使护理质量得到保证。此外,对于新进护士或是实习护士应当进行系统的培训,实行考核上岗制度,从而使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得到保证。2.2护理人员方面。首先应当加强对护理人员专业素质的培训,使其牢固掌握专业的护理知识以及各种常用药品的相关知识,并具有熟练的护理操作手法,在减少患者安全事件发生的同时,提高患者的护理舒适度。另外,应当督促护理人员端正工作态度,对患者应当表现出足够的耐心,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同时树立起严谨的工作作风,防微杜渐,减少护理差错事件的发生。做好患者的健康宣教工作,同时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从而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保证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

3讨论

良好的护理措施是促进骨科患者治疗效果以及预后的重要手段。作为临床护理人员,应当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强化自己的专业技能,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而对于骨科护理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应当加以重视,并在护理团队内进行公示,同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从而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的就医安全,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

作者:邓丽君 单位:河南省中医院

参考文献

[1]李昆.骨科护理中的安全隐患及规避策略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6,32(25):169+171.

[2]丛波,王明燕.骨科护理安全隐患分析及应对措施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56):26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