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质量管理中循证护理的运用

时间:2022-07-13 11:38:49

骨科护理质量管理中循证护理的运用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循证护理在骨科护理质量管理中的临床应用。方法2014年8月~2015年12月收住我院骨科的患者92例,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对照组(n=46)与试验组(n=46),其中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骨科护理,而试验组则采取循证护理干预。自制调查量表,比较两组患者对住院期间护理人员操作水平、服务态度以及沟通能力等项目的评分。结果试验组患者对住院期间护理人员操作水平、服务态度以及沟通能力评分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循证护理有助于提高骨科护理人员整体护理质量。

关键词:骨科;循证护理;护理质量

循证护理是近年来在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护理模式,其利用已经证实的研究证据,根据患者实际情况,结合护理人员的临床经验和个人技能,制订并实施的护理方案[1]。其以科学证据为指导,有利于解决目前临床遇到的问题,为患者提供满意的护理服务。骨科患者恢复较慢,且易遗留肢体功能障碍,高质量的护理干预有助于改善患者预后[2]。本文即对循证护理干预模式在提高骨科护理质量的临床应用价值进行总结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2014年8月~2015年12月收住我院骨科的患者92例,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对照组(n=46)与试验组(n=46),其中对照组患者男性27例,女性19例;年龄18~72岁,平均(36.4±5.2)岁;骨折部位:上肢18例,下肢15例,骨盆8例,脊柱5例。试验组男性28例,女性18例;年龄21~71岁,平均(36.2±4.7)岁;骨折部位:上肢17例,下肢16例,骨盆7例,脊柱6例。两组患者基线资料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纳入标准

(1)体格及影像学检查确诊骨折;(2)患者自愿参与本项研究;(3)具有基本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1.3排除标准

(1)精神障碍;(2)妊娠及哺乳期女性;(3)合并其他脏器严重疾病。

1.4方法

1.4.1对照组给予常规骨科护理密切观察病情;进行术前指导、备皮,创伤大小便训练;术后定时翻身拍背,防止褥疮及坠积性肺炎形成;早期指导进行功能锻炼,促进肢体功能恢复。

1.4.2试验组采取循证护理干预。具体步骤如下:(1)提出问题及寻求证据骨科护理对象大多为各类骨折损伤患者,关节损伤患者术后多遗留肢体活动障碍。骨折患者术后需较长时间卧床,因此而导致的坠积性肺炎、压疮、便秘以及泌尿系感染亦较为常见[3-4]。针对上述问题,通过本院电子图书馆及中国知网等网络数据库检索,查找骨科患者护理要点及护理质量影响因素,其一,术后未及时进行功能锻炼可导致患肢功能障碍;其二,长期卧床可导致感染等相关并发症的发生[5];其三,特殊部位骨折患者病情复杂,护理较为困难。(2)护理实施首先,对术后患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联合患者家属积极鼓励患者进行功能锻炼。对不能下床的患者,可在创伤进行不负重功能锻炼,尽可能促进患肢功能恢复[6]。其次,围手术期对患者定时翻身拍背,尤其对年龄较大、合并其他基础疾病者,防止坠积性肺炎等卧床并发症发生[7-8]。最后,对骨盆骨折及脊柱骨折等病情较重的患者,加强病房巡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早期处理异常情况,促进患者康复。(3)质量监控由护理部、护士长或者其他高年资护士组成质量控制小组,不定期对护理质量进行检查[9],掌握循证应用的进展及结果,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进一步要求,并监督实施。

1.5观察指标

自制调查量表,记录比较两组患者对住院期间护理人员操作水平、服务态度以及沟通能力等项目的评分。本量表满分为10分,非常满意为10分,反之为0分。1.6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护理质量指标等资料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试验组患者对住院期间护理人员操作水平、服务态度以及沟通能力评分分别为(9.2±1.0)分、(9.4±0.8)分、(8.9±0.9)分。而对照组评分分别为(7.6±1.4)分、(7.8±1.1)分、(7.3±1.3)分。比较显示,试验组各项指标评分均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与其他类型患者比较,骨科患者具有以下特点:(1)术后恢复较慢,且较易遗留肢体功能障碍;(2)部分合并开放性伤口的患者在围手术期易发生感染;(3)长期卧床易发生骨折相关并发症;(4)不同患者骨折部位不同,护理方案亦有差异。上述特点为临床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了一定难度,而护理质量可对患者预后造成一定影响。循证护理以科学证据为依托,结合临床实际,有助于为患者提供科学、全面的护理干预。在本研究中,笔者对循证护理在提高骨科护理质量的应用价值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采取循证护理的患者对护理人员的评价优于常规护理。笔者认为,循证护理通过发现、分析以及查找问题,对护理的专业性具有改善作用,促使护理人员用更优良的护理水平服务于患者,在提高了自身素质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护理质量。

作者:张洛灵 王亚琼 孙慧娟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临床医学院

参考文献:

[1]迟明明,张文君.基层医院外科护理质量管理中关于循证护理的应用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5,10(2):226-227.

[2]陆黛琼,蒋伟亚.优质护理服务在骨科卧床患者中的应用评价[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3(23):113-114.

[3]高波.骨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与防范措施[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35):153-155.

[4]崔延龄.临床骨科护理中采用预见性护理干预的价值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93):299-300.

[5]刘丽娟,孙佳珺,庄茂玲,等.骨科专科护士对骨科患者自我护理能力的影响[J].医疗装备,2015,28(12):194-195.

[6]于媛慧.骨科老年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J].中国医药指南,2015,13(34):222-223.

[7]黄素坤.骨科病区护理安全管理中品管圈QCC的应用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31):46-48.

[8]杨国红.骨科护理管理中的危险因素与对策研究[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3(22):120-122.

[9]唐海萍,赵慧玲,蒋小希.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骨科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3(23):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