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3-31 11:46:29

骨科护理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社会在不断发展,人类在不断进步,医学科技也在不断提高,骨科护理在探索中逐渐走向成熟。但是,在实际的骨科护理中,还存在一些常见的问题。所以,本文对骨科护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通过认真的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关键词:骨科护理;护理安全;措施

我国工业在快速发展,交通事业发展也在蒸蒸日上,这就导致了骨外患者越来越多,并且这类患者多种情况下是出现的比较多,情况也是比较复杂,还会影响到其他的器官,这些情况的存在都给骨科的护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因此,骨科患者在护理中具有更大的挑战。通过分析当前的情况,我国在骨科护理中的制度还需要完善,在实践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护理安全主要讲的是在护理过程中,患者没有发生法律和规章制度方面的问题,而出现的心理和机体结构等。当前,我国在骨科护理的实践中,比较常见的护理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1护士的业务水平不过关

现实中引起医疗纠纷的主要原因有很多,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护理的业务水平不高,对我国当前护士的情况进行分析,护士的年龄的比较多,没有很丰富的临床经验,当出现问题时也没有很强的处理能力。当出现突发情况时,不能采取及时的方式进行处理,面对复杂情况也不能冷静处置。护士在现实工作中业务比较多,学习理论知识的时间比较少,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在护理上缺乏专业的技能,医院对于护士的培训也比较少,使得护士在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面对上述的这些情况,医院要加强对护士的培训,通过模拟形式提高护士的专业技能和临床实践经验,与此同时,医院也要对护士加强理论知识培训,提高护士的整体素质。

2医院制度的不完善

医院在运行中,没有健全的护理制度,护士在工作中,不能进行全面的监控,很多的护理方式和措施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有些护士在工作中,不按照医院的规章制度对患者进行护理,常常出现隐瞒实际情况,在护理患者和医院的关系时出现一些问题,这些情况都说明了医院在护理制度方面不健全。因此,医院的管理者要重视这个现实问题,制定完善的护理制度,同时加强监管力度,使得护士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医院做出的规定。同时在医院中要树立良好的观念,给护士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观念,使得护士在护理中保证护理的安全性。医院方面也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就是严格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工作、严格检查制度落实情况、严格对护理情况进行监督。只有做好上述的情况,才能保证更好地管理,更好地监督检查,才能做到护士在护理中按照医院的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

3医护人员的责任心不强

骨科护士在护理中和其他的护理相比不同,主要的不同主要表现在患者急症比较多,合并伤情患者比较多;骨科患者在检查中,检查的比较多;骨科患者的治疗也比较多,并且疾病病情持续的情况比较复杂,导致了护士在护理中工作任务比较重;在手术前的准备工作比较多,相关要求也比较严格。因此,面对上述的相关情况,骨科护士在护理中要具有很强的责任心。骨科护士在护理中对患者的伤情观察不仔细,也不能及时地进行观察;护士的工作记录不完整,也不准确,记录不连续,记录的内容不规范,也不认真;护士在护理中对患者的态度不够热情,对患者的沟通中,不能进行耐心的解释,缺乏比较的沟通。上述出现的这些问题都是护理人员缺乏责任心的表现,因此,在今后的护理中,医院方面要加强对护士的管理,加强对护士的培训力度,提高护士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技能,增强医院护士人员的责任心。骨科护士在工作中,对待患者要热情,要更有耐心,要转变当前的护理思维,对于患者的疑问要进行耐心的解释,同时在护理中要加强和患者的沟通,在骨科护理中要体现出人性化。第二,护士在护理中,要时刻关注患者的病情,当病情出现变化时,要及时将病情汇报给医生。要按照医院的规定,对患者的病房进行查看,观察患者的病情,并且做好相关的记录。医院在管理中,不定期地对护士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质量。第三,护士的工作记录要认真填写,医院要对护理的记录加强管理。我国相关的法律规定,护士日常的记录作为患者客观性的资料,将起到法律的作用。护士本身要重视工作记录的填写,增强法律意识,将患者的真实情况认真填写到记录表格中。医院要加强护士的培训,将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护士中进行宣传,增加护士人员的法律意识,对护士日常工作行为进行规范。与此同时,医院要加强护士的监管,定期检查护士的工作记录,制定相关的奖励措施和相关的处罚措施,增强护士的工作责任。

4对患者的健康教育不到位

对于患者的教育,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增强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患者的保健能力,通过对患者的教育提高患者的康复和锻炼的技能,减少治疗的时间,进而使得患者及时达到健康的目的。健康教育是卫生工作中最基本的,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患者的保健水平,常常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这种方式能够减少患者的治疗时间,尽快使得患者康复,与此同时,这种方式对患者进行教育,能够提高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骨科患者的疾病有一定的独特性,因此,要采用多种方式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这种教育方式可以采用书面的方式,也可以采用讲课的方式,还可以采用护士亲自向患者进行动作示范的方式,通过上述的方式对患者进行康复进行指导。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医院要加强护士的培训,提高护士的基础能力和专业技能,建立健全医院的规章制度使得护士在工作中具有很强的责任心,通过要加强患者的健康教育,在多个方面帮助患者及时恢复骨科的康复,只有这样才能把骨科的护理风险降低到最低。

作者:张春艳 单位:甘肃省中医院手足外三科

参考文献:

[1]胡先荣,骨科护理安全因素分析,中国中医药咨询,2009年10月,01(5):166.

[2]郑筠,骨科护理常见问题分析与对策,齐鲁护理杂志,2010,16(15):112-113.

[3]苏敏,骨科护理中护患纠纷产生的原因与防范,首都医药,2009.9(下):14.

[4]何奇志,骨科护理安全问题的原因分析及应对措施,中华医护杂志,2006,03(04):340.

[5]赵阳立,朱美玉,王素珍,李秋杰主编,骨科临床护理学[M],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