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机务维修保障研究

时间:2022-03-04 09:16:22

航空机务维修保障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目前航空机务维修保障过程监测中存在的需待完善之处,运用“标准化作业启动计划、计划触动流程、流程驱动业务”以及“层次化的PDCA循环”管理理念,形成全面的、系统的质量安全信息,集成《质量安全检查单汇编》,作为监测分析改进的工具,持续落实维修保障过程监视测量制度,进而取得新的改进从而进一步提高维修质量。

关键词:维修保障过程;监测;分析与改进;质量信息集成;PDCA;流程驱动

1实施背景

航空机务维修保障是保障飞行安全的基础,近年来,随着航空装备的不断更新换代,航空业迅速发展,航空机务维修保障工作的质量安全形势更加严峻。目前,航空业已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新技术对科研试飞的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也给质量安全管理带来更为严峻的挑战。亟待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提高机务维修质量,保障飞行安全。国军标GJB9001C-2017第9.1条“监视、测量、分析和评价”要求中的b)项:需要用什么方法进行监视、测量、分析和评价,以确保结果有效;以及第9.1.3条“分析与评价”要求:分析和评价结果应用于体系、过程、产品和服务的改进。《民航航空器维修单位合格审定规定》(CCAR-145R3)第145.26条“自我质量审核系统”要求:维修单位应当建立一个符合规定的独立的自我质量审核系统,或者将自我质量审核功能赋予其质量部门,有计划地评估本单位维修工作对本规定要求的符合性,验证质量管理系统的有效性,并进行自我完善。

2现状分析

目前,航空机务维修保障工作质量管理的理论及方法是依据国军标等相关航空业标准,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规定其工作流程和规范,按照国军标等相关航空业标准的要求对航空机务维修保障过程进行监视和测量,建立相应的自我审核系统,形成了一定深度和规模的自我审核机制。然而,相对于国外的先进理念而言,现阶段航空机务维修保障过程的监测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不足,还需要完善和改进,分别为以下几方面:(1)制度与执行存在“两张皮”现象;(2)搜集的监测数据信息不够全面;(3)事先预防能力有待加强。

3管理理念的运用

3.1流程驱动业务的管理理念运用。为了加强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作业文件的指导性、质量安全记录的规范性以及质量安全信息收集的全面性,以“标准化做业务启动计划、计划触发流程、流程驱动业务”的管理理念为主线,利用表单技术,以各体系管理要素为基础并结合研判后的质量安全信息,形成《质量安全检查单汇编》,作为监测分析改进的工具,从而实现标准化作业启动。该工具以过程为主、流程串接的质量管理模式,在监测分析改进的策划过程中实现计划触发流程。通过对维修保障过程监测,早期发现问题,事先预防,降低偏离和波动,事先质量流程驱动业务推进。3.2层次化的PDCA循环管理理念运用。在不同的组织中,建立设计层和执行层的改善循环。设计层单位通过“设计-监督-反馈-完善”流程闭环,不断优化《质量安全检查单汇编》,执行层单位通过“测量-分析-反馈-改进”流程闭环,提升业务能力,建立层次化的“PDCA”改善循环,驱动新的改进,提高维修保障质量。

4管理理念在维修保障过程监视测量分析与改进的运用

4.1全面的质量安全信息集成。通过主流业务可视化、体系要素融入业务流程,同时将经验转化成价值,实现全面的质量安全信息集成,以微笑保障对象全寿命、全过程为主线,以工作项目为管控单元,编制《质量安全检查单汇编》,以此作为微笑保障过程分析与改进的工具。从而实现执行表单化、作业标准化、各体系要素全覆盖、主流业务全过程控制。4.2维修保障过程监视测量、分析与改进的策划。策划全员参与运用《质量安全检查单汇编》作为质量管理工具,动态的监视维修保障过程,多层次分析数据信息,持续改进,做到闭环控制、信息共享。4.3维修保障过程监视测量、分析与改进的实践。《质量安全检查单汇编》作为监测分析改进的高质量工具,运用在维修保障过程中,实现作业标准化。以过程为基础、流程串接的质量管理模式,通过质量流程驱动业务推进,实现科学规范的维修保障工作。使维修保障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差错发生之前采取措施,消除或降低差错发生的概率。利用《质量安全检查单汇编》作为监测分析改进的质量管理工具,利用表单牵引落地。将《质量安全检查单汇编》融入工作流程,利用表单使各体系文件要求以表格化的形式清晰展现出来,使维修保障业务流程可视化。以过程为基础的质量管理模式,应用在日常维修保障工作中,在重视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回归到科学规范维修保障的轨道上来,全员在维修保障工作中做到知法、懂法,有章可循,管控好“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实现作业标准化,不但可以起到提示、提醒作用,还可以早期发现问题并优先处置。4.4预期效果。通过运用“标准化作业启动计划,计划触动流程,流程驱动业务”以及“层次化的PDCA循环”管理理念,使用《质量安全检查单汇编》作为监测分析改进的质量管理工具,持续进行维修保障过程的监视测量分析与改进。可以推进维修保障管理理念的“两个转变”和“三个能力”的提升:文件化管理向可视化管理转变、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提高执行能力、提高管控能力、提高预判能力。

5结束语及展望

本文通过“标准化作业启动计划,计划触动流程,流程驱动业务”的管理理念,以《质量安全检查单汇编》作为监测分析改进的质量管理工具,有效的避免了规章制度与执行“两张皮”的脱节现象。多层次的、系统的搜集维修保障过程的质量安全信息,通过精细化的分析,及时预测预警,由事后处理转变为事先预防。

通过持续推进使用监测分析改进的质量管理工具,逐渐推进文件化管理向可视化管理的类型转变,推进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转变,提高全员的执行能力、管控能力及预判能力,从而提升维修保障质量管理水平。

作者:严文洁 王宁 叶耀祖 单位: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