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特殊天气总结及服务要点

时间:2022-02-26 02:57:39

机场特殊天气总结及服务要点

摘要:本文利用阿拉善盟气象局提供的1997~2017年逐月雷暴资料,利用一元线性回归法和3年滑动平均法对阿拉善左旗机场的雷暴特殊天气进行总结,探讨了雷暴天气的天气形势,提出了相关机场雷暴天气服务要点,以确保航空飞行安全。

关键词:阿拉善左旗机场;雷暴;天气形势;服务要

1研究资料和方法

本文利用阿拉善盟气象局提供的1997~2017年逐月雷暴资料,利用一元线性回归法和3年滑动平均法对阿拉善左旗机场的雷暴特殊天气进行总结。季节划分采用常规划分标准:春季为3~5月,夏季为6~8月,秋季为9~11月,冬季为12月到次年2月。

2雷暴天气系统分型

雷暴天气出现的过程中同大的天气尺度背景环境条件密切相关,预报员对雷暴天气进行分析时需首先考虑到天气系统。结合阿拉善左旗机场2001~2013年90个大范围雷暴天气过程,对雷暴天气发生时的天气系统进行统计分析和分型。综合多种天气资料将2001~2013年阿拉善左旗机场大范围雷暴天气划分为以下三种类型。2.1高空冷涡。高空冷涡型则是在500hPa高空图上有冷性闭合低压对阿拉善左旗机场产生影响,而雷暴则在冷涡东南部或冷涡底部出现频率较大。500hPa高空图上存在冷槽,而700hPa雷暴区在冷暖空气过渡区或受到暖中心控制,这种下暖上冷的温度平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层结的不稳定性水平[1]。在地面图中,雷暴区则出现在高低压间的过渡区或受到弱低压带控制,基本类似于西北气流或者是偏西气流型,极少受到高压影响。2.2西北或偏西气流型。在500hPa等压面上的系统不明显,因西北气流或偏西气流对阿拉善左旗机场进行控制,将这种类型的天气归纳为西北气流型。对于西北气流型雷暴来说,其分布过程极为不均,再加上持续时间长,往往连续数日都有雷暴天气出现。结合温度场,有弱的波动或者是小温度槽出现在500hPa等压面图中,而700hPa上则受到暖中心控制,低层处的湿度和温度都较大,增加了层结的不稳定性水平。有时还会出现风场辐合或切变,在风场辐合及切变附近出现雷暴天气的概率较大。地面图上的雷暴区气压梯度较弱,大都是受地面气旋的影响,出现在弱低压带或者是气旋边缘处;有时还会出现在高低压之间的过渡区内,受高压的影响极少[2]。2.3高空槽型。在500hPa高空图中,阿拉善左旗机场受高空槽的影响,且位于高空槽前、高空槽后或者是受到高空槽的控制,此时定义这种类型的雷暴为高空槽型。在高空槽前的雷暴天气最少,只有9次,占高空槽的20.0%;高空槽后的雷暴天气共13次,占31.7%;高空槽过境引发的雷暴天气共有19次,占46.3%。这种类型雷暴天气出现时较为集中,且持续时间短,大部分的雷暴过程只持续一天左右,若是高空槽过境时的速度较为缓慢,雷暴天气也会持续几天。在500hPa和700hPa高空图中,雷暴天气受冷槽或冷中心的影响,700hPa中低空处的风切变或辐合中心较为明显,而雷暴区在地面图上则出现在地面气旋边缘、高低压过渡区或倒槽顶部,有极弱的气压梯度;地面高压中心或气旋中心出现雷暴天气的概率较低[3]。出现在地面气旋边缘的雷暴,大都是高空槽前和高空槽过境的雷暴,而地面高压边缘则是高空槽后的雷暴。

3机场雷暴天气服务要点

3.1加强航空气象研究。从国家战略层面,应对航空气象数值预报产品加大研发力度,以期为阿拉善左旗航空气象服务机构提供基础业务平台。同时还要对客观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加强建设,在社会中公开招聘优秀人才,以尽快构建航空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和航空重要天气预报预警系统,以转变航空气象服务产品,利用合作建设的方式,不断增强机场终端区到航路飞行的航空气象预报预警水平[4]。3.2实现气象资料共享。阿拉善盟气象局应将观测到的气象信息与管制及航空公司之间共享,尤其是对于天气雷达和自动气象观测系统资料,应形成共同的情景认知,以确保雷暴保障能力得到增强。还要对机场管制人员、签派员等加强气象知识培训,以更好的发挥出气象资料的作用。在兼顾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各地的气象台借助于互联网这个多媒体平台为机场提供气象服务。3.3对雷电探测网络进行统一规划。对于阿拉善盟气象局来说,应积极借鉴中国气象局建设新一代天气雷达探测网的经验,结合机场的航线分布、繁忙情况和不同地区的气候特点,对天气雷达、闪电定位仪等的雷达探测设施进行统一规划。可在国家天气雷达探测网的基础上,在保证分辨率和精确度达到航空气象探测要求的同时,弥补国家大网覆盖方面的不足。

参考文献:

[1]王静,高云峰,邓梦雨,等.丽江机场雷暴天气特征分析[J].高原山地气象研究,2017,37(2):29-35.

[2]李燕,刘太明.阿拉善地区主要天气对航班的影响[J].现代农业,2015(12):112-113.

[3]崔永,何明霞.九寨机场特殊天气观测与保障要点[J].民航科技,2008(4):104-105.

[4]高立芳.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机场重要天气统计分析[J].科技风,2018(5):133+139.

作者:贾立刚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