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研究

时间:2022-02-26 03:00:14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研究

1竣工验收资料管理及备案简述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资料管理制度是指随着建筑实体工程的形成对竣工资料收集、整理、交接、立卷归档等一系列的行为,在工程竣工的验收工作中施工单位首先要进行自纠自查,检查质量合格之后,向相关部门递交工程竣工预验收申请报告,经审核与验收合格,方可填写《工程竣工验收申请表》,并提出工程竣工验收申请,建设单位需在竣工验收15个工作日之前向质检机构提交验收人员名单、验收方案以及工程技术资料和《工程竣工验收条件审核表》,在建设单位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工程竣工验收工作时,质检机构也应实施现场监督,其监督内容包括验收资料、验收程序及验收组织形式等。建设工程备案的核心内容就是竣工资料,其内容只要包含2个方面,一方面是《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另一方面是工程建设资料,《工程质量监督报告》由质量监督机构提交给备案部门,而工程建设资料则由建设单位提供,竣工验收备案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以这两方面资料准备齐全为前提条件[2]。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工作是保障建筑质量的有效手段,是保障业主权益的根本途径,也是建筑工作者应具备的责任和义务。

2竣工验收资料管理及备案的意义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资料管理是建设工程质量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我国城建档案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法律手段之一。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暂行规定》中明确指出,房屋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必须具有完整的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资料。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资料管理及备案,是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要板块之一,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是建设工程通过竣工监督的合法有效证明,相关部门在《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中明文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之后,经质检部门检验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交付使用,若未经验收或者验收报告不合格者,不得交付使用。2.1明确法人责任制。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资料管理及备案,对工程管理和监督具有极大的影响。就当前的建筑工程领域而言,我国具有严密的合同管理制度、法人责任制度、招标投标管理制度及工程监督管理制度,这为建设工程领域的安全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工程建设的法人代表不仅要对项目开发过程中的管理和控制工作负责,还要对建设工程的整体质量安全问题负责,其相关检查都由法人代表组织实施[3]。此外,建设工程的质量要接受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其质量要求也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其责任制度相对更加明显。2.2提高质量意识。质量安全问题是建设工程项目开发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必须提高相关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实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资料管理及备案制度,使得工程建设的验收对象以及质量责任部门的身份都随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种监督管理模式将工程的建设、设计、勘测等责任问题重新分发给建筑者本身,有利于提高企业本身的质量安全意识,切实做到自纠自查,从而实现建设工程的自我监督管理工作,这不仅合理优化了质量监督管理模式,也进一步强化了政府部门的管控力度。2.3加大质检力度。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资料管理及备案工作,使得质量监管部门的工作面更为广泛,其不仅要对建设工程现场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还要对竣工验收的形式、验收的流程以及执行的相关标准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管理。这种监管模式对工程建筑的各个环节都实行了全面的监督,对于存在的质量问题有权责令企业进行重新整改,有效强化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

3结语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资料管理及备案工作,使得工程建设中的法人责任制更加明确,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意识,实现了企业的自纠自查,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政府的质检力度,有效推动了我国工程建设事业的发展和壮大,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参考文献:

[1]刘华,龙自平.建筑工程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9(4):177-178

[2]陈燕君.浅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及政府监管[D].苏州大学,2017

[3]刘玉华.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及竣工验收备案制[J].科技创新导报,2016(25):118,120

作者:吕金健 单位:南京市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